企鵝老家在哪?

文/牆編 |2020.10.28
1305觀看次
字級

文/牆編

企鵝是世界上唯一不會飛行、只會潛水的鳥。企鵝家族廣布在南半球,現存共有18個種類。

企鵝們到底什麼時候開始這麼特立獨行的生活方式,成為「鳥中怪咖」呢?又到底企鵝是從南極出發探險非洲和澳洲,還是反過來從非洲澳洲前往冰天雪地的南極?這些問題,從2005年開始,科學家們就吵吵鬧鬧的爭辯著,至今還沒有結論。

目前挖掘到最古早的企鵝化石,是1980年在紐西蘭出土的歪馬路企鵝(Waimanu),推估其生存年代約在6千萬年前。歪馬路身高約65~100公分,體重10~30公斤,大約跟現在的國王企鵝差不多。歪馬路企鵝有著長長的鳥嘴,翅膀比起其他鳥類短,骨頭也較扁平,形成適於滑水的刃狀(可見飛行能力大概已經不太行了)。歪馬路企鵝短短的腿和直立的外型,已經跟現代企鵝差不多了,可以在陸地上走得很好。

你以為企鵝們沒有想過脫離矮冬瓜圈子嗎?那就錯了,自從歪馬路企鵝出現後,又過了2千萬年,到了始新世(Ecocene)出現了一種巨無霸企鵝,身高可以接近200公分,體重高達100公斤。科學家們為這種跟人一樣大的鳥,命名為人鳥企鵝(Anthropornis)。但顯然這種高頭大馬策略是被演化給淘汰了。

科學家們從化石的形態和發現的地層來推論企鵝的起源,一直沒有共識。2006年開始有了基因分析的演化推論,不過大多利用基因片段或是粒腺體基因的序列作為基礎。到了2020年,朱莉安娜教授(Juliana Vianna)利用全基因分析結果,結合遠古地理、冰帽狀況及南極洋流變化來推演後,發現企鵝們的演化是朝南極和赤道兩方面發展適應性的,企鵝們的老家其實是在海面溫度9℃的澳洲和紐西蘭。

全球暖化對於企鵝們的生活有很大的影響,南極第二大的皇帝企鵝地盤「哈雷灣」,自2016年的聖嬰現象,風變強、冰變薄,而且狀況已經連續3年沒有好轉,也孵不出企鵝寶寶,這是前所未見的狀況。然而,隔壁的村子(道森村)卻開始擠了滿坑滿谷的企鵝,表示皇帝企鵝也開始遷徙,寫下皇帝企鵝的雙城故事。

地球從形成到現在,經過了幾次氣候極端的變化。企鵝們花了百萬年以上的時間,來適應不同的環境。在人類開始文明發展到現在,由人為活動所造成的氣候變化速度,快到讓許多物種難以適應,企鵝也是其中之一。現在,企鵝們已經開始前所未有的拓荒行動,企鵝的改變能追得上全球暖化的速度嗎?還是,我們要跟企鵝說再見了呢?

本專欄與「skyinthewall」臉書合作刊載,欲知相關文獻,歡迎前往訂閱分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