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茶、泡腳、運動 提前補氣好過冬

 |2020.10.25
6889觀看次
字級
圖說:透過喝薑茶、睡前溫水泡手腳、多運動,提前補氣好過冬。圖╱取自網路

【本報台北訊】中秋節過後,中醫門診又開始出現受手腳冰冷問題所苦的民眾。中醫認為,當身體陽氣不足、氣血不足就會造成手腳冰冷,尤其女性每個月都會經歷月經,更容易氣虛,入秋天氣逐漸轉涼,中醫師建議,民眾應可透過喝薑茶、睡前溫水泡手腳、多運動,提前補氣好過冬。

一到秋冬就手腳冰冷是很多人都有的問題,北市聯醫中醫部主治醫師吳建東解釋,手腳冰冷成因分成兩種,分別為「氣鬱」及「氣虛」,前者因生活壓力大,造成長時間處在緊張、焦慮、煩躁情緒中,導致氣血不順,改善方式建議飲用花草茶,舒緩心情,自然就能改善手腳冰冷。

後者則是常聽長輩說的「陽氣不足」,吳建東說,「陽氣不足」民眾多是天生體質虛,本來就怕冷,以四季而言,冬季陽氣不足,所以才會有立冬「補冬」一說 ,尤其手腳易冰冷的民眾,建議以薑黃、栗子、核桃等溫補食材來補氣抗寒冷,來年就不容易生病。

但也有不少體質虛的民眾在還沒入冬前、秋季一變涼,就開始手腳冰冷, 吳建東建議,秋天就開始手腳冰冷的民眾,其實可提前「補氣」,保持陽氣需從養成日常好習慣開始,避免吹風淋雨,睡眠必須充足,疲勞是補氣大忌,並少吃寒涼食物如瓜類、冰水、冰品及生菜沙拉。


圖說:透過喝薑茶、睡前溫水泡手腳、多運動,提前補氣過好冬。圖╱資料照片

吳建東表示,溫水泡手腳也是保陽氣的方法之一,偶爾安排泡溫泉是好方法;開業中醫師胡心瀕也建議,可在睡前15至20分鐘以中藥煮的熱水泡腳暖身,煮薑水,加上桂枝、艾葉等中藥材泡腳,讓腳吸收陽氣。

吳建東也提醒,別無視手腳冰冷問題,不論是氣鬱或陽氣不足對身體影響是全面性,不改善氣鬱,恐進一步造成失眠、易怒、便祕、頻尿;長時間陽氣不足,不僅可能導致心肺功能日漸變差,引起氣喘、過敏,心氣不足,就容易胸悶、心悸,甚至可能出現關節筋骨痛等問題。

對女性而言,陽氣不足,可能影響血液循環,容易造成月經遲來或不來,吳建東及胡心瀕都提醒,民眾若遵照上述建議仍無法改善手腳冰冷及倦怠感,建議就診經由醫師評估如何藥補,勿胡亂服藥。


圖說:透過喝薑茶、睡前溫水泡手腳、多運動,提前補氣過好冬。圖╱取自網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