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司登國際控股公司】 董事局主席兼總裁 高德康 品牌是企業最強的免疫力

文/記者劉巍巍、許超 |2020.10.11
1380觀看次
字級
高德康認為,品牌是企業最大的資產,品牌力就是企業最強的免疫力,消費者的認可是企業最大的財富。他說:「就算疫情當前,品牌力也永遠不會被隔斷。危機是升級的機會,擁有強大價值的品牌,在當下將擁有更快速、更強勁的復甦力。」 圖/新華社
高德康認為,品牌是企業最大的資產,品牌力就是企業最強的免疫力,消費者的認可是企業最大的財富。他說:「就算疫情當前,品牌力也永遠不會被隔斷。危機是升級的機會,擁有強大價值的品牌,在當下將擁有更快速、更強勁的復甦力。」 圖/新華社
模特兒在2020倫敦秋冬時裝周展示波司登品牌服飾。 圖/新華社
2004年,波司登贊助世界短道競速滑冰錦標賽,國際滑冰總會祕書長施密德(左)與高德康出席揭幕儀式。圖/新華社
波司登大樓。圖/新華社
2019年,高德康(左二)在廠內查看羽 絨服的加工情況。圖/新華社
江蘇常熟波司登廠房,工人在做羽絨蓬鬆。圖/新華社
疫情來襲,波司登除了實體賣場,即時掌握數位行銷和通路。圖/新華社

文/記者劉巍巍、許超

高德康認為,品牌是企業最大的資產,品牌力就是企業最強的免疫力,消費者的認可是企業最大的財富。他說:「就算疫情當前,品牌力也永遠不會被隔斷。危機是升級的機會,擁有強大價值的品牌,在當下將擁有更快速、更強勁的復甦力。」

一輛破舊的「二八大槓」自行車和兩台堪稱「爺爺級」的縫紉機,是波司登國際控股公司董事局主席兼總裁高德康的寶貝。縫紉機是他當初謀生的工具,自行車是他當年往返常熟與上海取料的代步工具。所謂「二八大槓」自行車指的是車輪直徑二十八英寸,前面有一條橫著的「槓」子的自行車,最能代表一九五○、六○年代中國大陸風情的老三件之一。

接受記者專訪,自稱「從小是農民」的高德康說,「我始終覺得一個企業的成功不在起點,而是在轉折點。一九七六年我們十一個人、八台縫紉機,開始就是給鄉親們做衣服。直到一九七八年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那些政策讓我覺得機會來了,我們就成立了山涇服裝廠,開始做代加工。再後來一個偶然的機會接觸到羽絨服,那個時候羽絨服款式臃腫、布料簡單、顏色單調,工序又比較複雜,很多廠家不願意做。我就想,這個肯定有前景,一九八三年我們改名為白茆羽絨服裝廠。」他說,真正下定決心打造自主品牌,則是在一九九二年鄧小平南巡講話之後,波司登在同一年註冊商標。事實也證明,打造自主品牌才是企業的生存立命之本。

愛心與銷售兩不誤

面對今年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病毒疫情,波司登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鬆,一手抓復工復產不動搖,同時積極發揮品牌力量,凝聚公益愛心,助力戰「疫」。

像是一月二十三日武漢封城後,波司登武漢分公司接到了來自火神山、雷神山相關負責人「急需採購一批羽絨服給奮戰在一線建設者們」的電話。「不需要購買,我們無條件捐贈!」波司登第一時間做出了回覆。「一月二十八號,我們的羽絨服就送到了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設現場。」高德康說,「當我們得知抗疫一線人員面臨著倒春寒的困擾,一線醫務人員工作場所不能開空調,戶外工作人員急需禦寒保暖物資的情況之後,我們隨即發起『波司登三億羽絨服馳援抗疫一線』的公益活動,面向全國抗疫一線醫務工作人員捐贈十五萬件總價值人民幣三億元的羽絨服,把最溫暖的羽絨服送給最可敬可愛的人!」

此外,波司登還在四十八小時內組織設備、原料和員工,加緊趕製防護用隔離衣,並持續快速交付上級需求部門,為戰「疫」一線提供安全防護。

隨著疫情日趨見好,數位經濟新業態、新模式加速發展,消費結構也加快向服務型消費轉型。波司登積極擁抱數位經濟,以數位化行銷強化零售服務,為消費者、產業鏈企業提供更加精準的互動和服務。

據了解,波司登將今年定位為「效益年」,通過持續優化消費場景和渠道,打造「線下門店┼線上雲店」的店鋪增收模型,提升門店、商品、品牌,以及顧客經營效益,實現高效運營與高質量的增長。與此同時,今年四月,波司登還和阿里雲達成「數智化轉型時尚先鋒」戰略合作,合力打造數據中台,通過最大限度的數據沉澱,精準助力全渠道新零售,從產品設計、潮流解讀、場景創新等等多方面加速數位化轉型。

與時俱進超越模式

高德康認為,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中國大陸服裝行業的未來,在於企業的選擇與行動;在於企業能否能正視新技術、新消費和新組織的變革;能否與時俱進地超越原有的增長方式和管理模式。

「對任何一個企業而言,最大的挑戰是打造持續向上的品牌力。品牌培育和建設是一項持之以恆的修煉過程,成功不是終點,失敗也不是末日,最重要的是保持勇毅前行的信念,不遺餘力打好品牌攻堅仗。」高德康說,提升品牌取決於三個方面:一是管理團隊如何認同戰略,並始終保持思想和行動的一致;二是面對市場困境,通過哪些具體的舉措,確保集團健康、可持續、高增長目標的實現;三是如何把這次疫情危機,變成企業自我變革的契機,打造真正的核心競爭力。

沒有成功的企業,只有努力成長和追逐時代的企業。波司登堅持品牌引領的發展模式,以品牌的力量,帶動渠道、產品、零售、供應鏈等系統發力。過去四十四年,秉承「創新是時代精神的主旋律」的精神,多次引領行業變革的浪潮,成為「羽絨服」的代名詞。高德康希望,大家提到波司登,首先想到的是「溫暖」,提到波司登的產品,能夠聯想到「工匠精神」和「時尚專業」。

追求創新 永無止境

小作坊到大企業

記者:您是如何讓一個小作坊成長為一個大企業的?

高德康:我的答案很簡單:永無止境追求創新。波司登是一九九二年註冊的,我們的第一次創新,就是把時尚化、休閒化、運動化理念引入羽絨服行業,將羽絨含量提高到百分之九十,這克服了傳統羽絨服臃腫、單調、不透氣等弱點,一下子抓住了市場;一九九四年我第一次真正賺到了錢;一九九五年我們就成了大陸的銷量冠軍;二○○○年我們將環保與時尚融合,推出綠色環保型、生態抑菌型羽絨服,掀起了「綠色風暴」,而這又契合國際需求,為我們邁出國門打下了基礎;二○○四年我們將奈米技術運用於羽絨服生產,被中國紡織工業協會授予防寒服領域的「科學技術貢獻獎」。我覺得只有創新才能帶來變革,迎來飛躍,最終贏得市場。

記者:聽說之所以叫「波司登」這個名字是因為海的那邊有個叫「波士頓」的城市,聽起來「洋氣」。難道從創建品牌之初,波司登就樹立了走向世界的目標?

高德康:的確,我們在創立品牌的時候,就定下了要創「世界名牌」的目標,這也是我們注重創新的另一個原因。我們同時還意識到,國際化是波司登長遠發展的必然選擇。走出去了,整個企業、產業的提升才會更快。為此,我們很早就在主要國家和地區註冊了波司登商標,並讓波司登出去「留學」,當時海外代理商要求嚴苛,這就逼得我們要在設計上國際化,要符合國外的銷售定位和消費者偏好,這其實就是在逼著我們創新。

記者:我注意到您提到「時尚」,我們知道最開始的羽絨服就是保暖,但現在消費者愈來愈看重羽絨服的其他屬性,這包括很多內容,您為什麼會單單強調「時尚」?

高德康:現在品牌競爭的核心是文化理念的競爭,要知道服裝市場只是市場而已,而時尚卻是可以帶給人們精神依託與民族驕傲的東西,所以我們希望通過努力,讓世界感知到中國的「時尚」。「時尚」對國內而言同樣是重要的,作為發展中國家,中國的服裝品牌商最有成就感的功績不該是賺多少錢,而是讓更多的中國人穿上高品質、高品位的服裝,對我們而言,就是始終堅持以設計為導向,堅持「自主品牌、原創設計」,成為真正的時尚引導者。

記者:作為成功企業家,您現在的夢想是什麼?

高德康:從創業那一天開始,我們一步一步走過這麼多年,一直走到今天,但這只能算是一個轉折點,還遠遠不到終點。我的目標是讓全球的消費者都能看到我們的品牌,看到我們的店鋪,我們要做世界名牌,真正做到「創世界品牌,揚民族志氣」,譜寫服裝文化的「中國夢」。

高德康認為,品牌是企業最大的資產,品牌力就是企業最強的免疫力,消費者的認可是企業最大的財富。

他說:「就算疫情當前,品牌力也永遠不會被隔斷。危機是升級的機會,擁有強大價值的品牌,在當下將擁有更快速、更強勁的復甦力。」

新華社港台部供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