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交流是可共享的公共財

 |2020.10.13
3536觀看次
字級

蔡英文總統在國慶演說中談改善兩岸關係時表示,願在符合對等尊嚴原則下,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大陸國台辦隨即聲明,須回到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政治基礎,才可能重啟對話協商。雙方高層既如此各言爾志,兩岸各界交流自備嘗艱難。

新華社日前報導第三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定十月十三日在杭州舉行,中國國民黨前主席、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受邀出席,兩岸青年代表將參加有關活動。我中央社刊發陸委會對應聲明,指大陸會無所不用其極地將統戰企圖融入兩岸交流活動中,推進統一台灣圖謀;呼籲台青別參加這類活動,別淪為統戰宣傳工具,並須恪遵法令(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國安五法等),並注意社會觀感。

統戰是統一戰線的縮寫,官式定義指不同集團的人為相同目的結成共同陣營,實現共同願望。上世紀戰爭年代,毛澤東曾明示統戰二條件為:率領加盟被領導者對共同敵人堅決鬥爭,取得勝利;回饋被領導者物質利益,或至少不損害其利益,再伺機實施政治教育。中共統戰曾導致中華民國政府在大陸的治理失敗,以致退守台灣後戒慎恐懼,聞統戰而色變。

其實統戰在不同年代有不同釋義,實踐形式不拘一格。大陸改革開放後,一位民主黨派後裔,曾被劃為右派的知名作家,描述中共統戰是有目的的交朋友。四年前上海統戰部長沙海林到台北參加雙城論壇,兩岸學者都曾申論統戰就是交朋友,淡化過去戰爭年代統戰的肅殺氛圍。

統戰非共產國家專利。美蘇冷戰年代,美國在台北、台南設新聞處,發行《今日世界》中文版,宣傳美國是民族熔爐;美新處圖書館開架式陳列圖書雜誌供民眾閱覽;美國軍經援助中華民國;美國大學給台灣留學生獎學金、工讀機會,拉住台灣當美國在東亞的不沉航母。美方既主導圍堵抗共,又誘台以利,是沒有統戰之名的文化與政治統戰。

台灣島內政黨競爭中,民進黨是統戰高手。執政前,與公民、學生、社運團體,在電廠空汙、進口瘦肉精美豬、反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等議題上,同一陣線;執政後,引進昔日戰友當官,分潤政府標案,已符合黨在領導,且回饋利益的統戰二要件。

中華民國政府曾主張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開放老兵回鄉探親,允許台灣中小企業繞道香港進大陸投資,寬鬆處理台灣漁船進出閩粵口岸交易魚貨、藥材、日用品等;讓陸方官民目睹台灣人,過得比他們羨慕的萬元戶還更好,實現了沒有統戰之名的統戰。

今年九月國民黨退出兩岸海峽論壇時,金門縣長楊鎮浯曾投書媒體呼籲台灣不該視交流為妖魔鬼怪,多交流才能減少擦槍走火的可能。楊縣長處於戰與和的第一線,對戰之破壞、和之共榮特別有感;他未提及的是,中共的兩岸交流有九二共識前提,民進黨政府不認此前提,致對話無門。

務實看兩岸關係,相互統戰早就在旅遊、商貿、學術、就業、就學、婚姻等各領域發酵,互為主體,也是受體。民進黨怕陸方論壇統戰走台青,為何不相信台青在此平台上亦能統戰陸方與會者呢。兩岸交流非單邊一黨所能獨占,交流之利是公共財(如ECFA),為兩岸各黨共享;處今非戰時代,官已對不上話,何苦還擋各界交流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