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預防房市過熱危機

 |2020.10.14
3144觀看次
字級

蔡總統四年多前首次就任時曾說「房地產不是用來炒的」,如今房市一股大資金行情儼然成形;除了中央銀行副總裁陳南光日前以「個人意見」撰文示警外,幾乎未見其他政府首長關注。房市政策並非是央行單一責任,包括內政部、財政部、經濟部等也責無旁貸,如果實體經濟沒有好轉但房價不合理走高,屆時政府施以再多的政策工具,恐怕都已為時太晚。

中央銀行公開的理監事會議紀錄顯示,今年以來央行一共開了三次理監事會,每次都有理事關切房市過熱議題。但央行總裁楊金龍在九月下旬的央行理監事會議會後記者會上仍對外表示,房市交投熱絡只是局部地區,還沒有過熱現象。

兩年前由台大經濟系教授身分轉任央行副總裁的陳南光,日前不尋常的撰文呼籲,政府應在民間預期房價大幅上漲的心理形成前,及早部署總體審慎政策。這番言論公然與央行總裁不同調,引發各界關注。

各國政府在疫情時代,祭出超低利率、紓困大撒幣等營造資金過度寬鬆的環境,經濟未必見到復甦,而大量資金主要湧向房市、股市,造成資產價值節節高漲。台灣除了低利率的因素外,這兩年海外台商資金回流、台幣匯率升值造成熱錢來台炒作,也形成一股熱錢旋風,一場大資金行情儼然成形,不但台股早已超越歷史高點,房價也直衝歷史新高。

據信義房屋統計,今年第二季房價指數,桃園、新竹、高雄都已創歷史新高,台中是歷史次高,雙北則回到二○一五年的相對高點。國泰建設統計的房價指數也顯示,第二季全台新成屋的成交價大漲,逐漸接近二○一五年的歷史高點。而六都的建物成交移轉棟數也創近五年來新高,顯示民間不動產交投十分熱絡。

遺憾的是,對於房價走高的現象,似乎從蔡總統以降,政府首長迄今都沒有表達過關切,更遑論政策的注意。

舉例來說,蔡英文總統在今年五二○第二任就職演說上,只輕描淡寫的表示,「過去幾年,我們把長照2.0、幼托照顧、居住正義的問題,一個一個補了起來」;卻未再提她第一任就職演說發表的「住宅三箭」的成效。

主管住宅政策的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從政前力主實施「囤房稅」等住宅正義,但他今年已改口表示,「提倡打房的人,才是非常不負責任不正義的行徑」。

房市交投熱絡並非壞事,問題是,新冠疫情重創實體經濟,很多企業、工廠、商家被迫歇業、倒閉,總體經濟沒有好轉,房市、股市持續走揚,只會讓財富過度集中在房市、股市等,貧富差距繼續惡化。而且,不只愈來愈多的人買不起房子,高房價也會迫使房屋租金走高,未來可能更多的商家和民眾連房租都付不起 ,勢必造成更大更多的社會問題。

央行副總裁陳南光建議採取限制房貸成數、提高房貸成數與個人負債所得比的限制等措施;但這些管制只能綁住資金不夠多的一般購屋族,卻擋不了手握資金炒房的大戶。財政部也應該挺身而出,針對只想炒房、非實際自住目的房地產研擬課徵「囤房稅」,並且提高擁有一屋以上的房地產「持有稅」等等,替後疫時代的可能炒房行為,先打預防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