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兒童 】間歇性斷食

文/陳曉蒨 |2020.10.05
2355觀看次
字級
減重不外乎是利用飲食跟運動來達到體重減輕的效果,除非是病態型肥胖或有特殊醫療需求等,才會運用外科手術來協助減重。減重方式無奇不有,但是有些單一食物減重法,只是藉脫水利尿達到假象的體重減輕,都不是健康或真正有效的管道。 圖/夏綺

文/陳曉蒨

減重不外乎是利用飲食跟運動來達到體重減輕的效果,除非是病態型肥胖或有特殊醫療需求等,才會運用外科手術來協助減重。減重方式無奇不有,但是有些單一食物減重法,只是藉脫水利尿達到假象的體重減輕,都不是健康或真正有效的管道。

間歇性斷食是近年風靡的減重模式,透過調整進食的時間,計畫性的安排用餐,可以達到顯著的效果,如降低胰島素、降血脂,且不會流失肌肉。常見斷食一六八方式,就是在進食八小時期間攝取足夠的營養,然後空腹十六小時,可以依照自己的飲食習慣分配時間,如早上十點到下午六點之間進食,讓禁食時段大部分是睡眠時間。要提醒的是,在進食期間並不表示可以亂吃東西,一樣要注意健康且均衡的飲食,六大類食物都要吃。若過程中肚子餓了,是正常現象,假如耐不住飢餓,也可以吃些零卡的飲品或黑咖啡。

間歇性斷食除了降低肥胖,改善胰島素阻抗、血脂異常、高血壓及降低發炎反應外,對體能及認知功能也有幫助。但是若實際上要實施間歇性斷食,建議循序漸進,可以由縮短進食時間為十個小時,空腹十四個小時,接著再調整成進食時間為八個小時,空腹十六個小時。

既然好處這麼明顯,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嘗試呢?建議體重過輕、兒童、青少年、健康欠佳的銀髮族、癌症患者及懷孕、哺乳婦女請勿嘗試;糖尿病患者也要問過醫師的意見,看是否適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