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量訓練 6大 好處!】 練出肌肉就對了!

文/張適恆(松德診所醫師) |2020.10.03
8508觀看次
字級
強壯的核心肌群可以幫助我們穩定姿勢以及脊椎。圖/網路

文/張適恆(松德診所醫師)

記得幾個月前我在健身房運動時,看到一位肌肉非常發達的外國朋友猛往槓子上加重量。那時我心裡開始猜,他究竟會背著這樣的重量深蹲幾次呢?

結果相當出乎我意料,這位「巨巨」朋友,抓了槓鈴就開始往上舉,做起肩推這個動作。換句話說,他肩膀的三角肌,搞不好比我大腿的肌肉有力量呢!雖然我自認練得還不錯,雖然不是肌肉男,但總是舉得起等於我體重的重量。

那次健身房的小小驚奇,讓我很真實的感受到人類體能的可能性,而這種現象,跟我們的肌肉骨骼系統的強大可塑性有關。通常我們說的肌肉指的是骨骼肌,是人體可以主動操控的肌肉,約占體重的百分之四十。而每塊骨骼肌是由兩大類肌肉纖維構成的,包括第一型的慢肌跟第二型的快肌,但每塊骨骼肌中的快肌與慢肌的分布比例並不相同。

肌肉是健康防護網

慢肌顧名思義,收縮得比較慢,收縮力也比較小,但因為富含肌紅蛋白(myoglobin),能夠有效率的運輸氧氣,因此適合進行有氧運動。快肌就反過來了,收縮較快,力氣較大,但耐力也較差。

肌肉不只讓人體做出各種動作,以及給身體一個勻稱有型的外觀,它幾乎就是人體健康的守護者,肩負著不少重要的生理功能。

˙好處1:緩衝外在的傷害

肌肉包圍著身體大部分的體腔,可以保護體腔內部的器官,尤其像腹部這樣缺乏骨頭保護又攜帶許多重要器官的空間,就是靠我們的腹肌去保護以降低衝撞所帶來的傷害。此外,健康的腹肌還可以預防疝氣的發生。另外,肌肉還可以保護關節,避免同屬關節一部分的韌帶、軟骨、滑囊、神經以及血管這些脆弱組織直接受到衝擊。因此,健康有力的肌肉還可以預防退化性關節炎。

˙好處2:維持姿勢的穩定

千萬不要小看這點,姿勢的維持跟一群稱為核心肌群的肌肉有關,也就是我們腹部、背部、臀部,以及脊椎周圍的肌肉。強壯的核心肌群幫助我們穩定姿勢以及脊椎,避免跌倒及許多跟脊椎有關的疾病。研究也發現,核心肌肉量愈多的人,在接受腹部手術後,併發症跟死亡率都比較低。

我的健身教練也非常重視核心肌肉的鍛鍊,因為核心肌力足夠,就能夠幫助我們鍛鍊其他類型的重量訓練。

˙好處3:預防胰島素阻抗

肌肉是全身上下代謝血糖的主力器官,對於穩定血糖非常重要,理由是骨骼肌肉細胞會在胰島素的刺激下吸收葡萄糖分子。不過葡萄糖被肌肉吸收後,也會因為生理狀況的不同而被儲存成肝醣、被粒線體氧化,或是轉化成乳酸。

葡萄糖要能夠進入肌肉細胞,必須靠肌肉細胞內一種稱為GLUT4的運輸蛋白。GLUT4會在胰島素的刺激下移動到細胞表面,接著葡萄糖就會開始流入細胞。GLUT4如果數目減少或是功能發生異常,肌肉代謝血糖的能力就會降低。相反的,運動時或運動後GLUT4的功能都會加強。

˙好處4:促進血液的循環

心臟是推動全身血液循環的幫浦,但事實上血液循環背後有另一個重要的推手,就是我們的肌肉。我們的骨骼肌因為運動收縮,會帶動靜脈裡面的血液回到心臟,還會幫助動脈運輸血液,這個現象稱為「骨骼肌幫浦」。若沒有骨骼肌幫浦,心臟是無法獨力推動全身血流的。

如果身上負責推動血液的特定肌群過度退化,容易讓人在突然直立時出現姿勢性低血壓。心臟衰竭的病人更依賴骨骼肌去取代部分心臟的幫浦功能,而當心臟衰竭的病情愈嚴重,骨骼肌幫浦對運動的幫助就愈大。

二○一八年一項發表在《循環》(Circulation Journal)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下肢肌肉的幫浦功能跟嚴重心臟衰竭病人的運動功能,呈現高度的相關。可見讓心臟衰竭的患者繼續運動是多重要的事情。

˙好處5:也是內分泌器官

骨骼肌能夠分泌三百多種具有重要生理功能的荷爾蒙或其他蛋白質,合稱為肌肉素(myokines)。這些肌肉素能夠調控肌肉血管新生、神經的重建、脂肪代謝、骨頭的合成、皮膚修復,甚至還能夠調控心血管系統,以及腦部功能。

˙好處6:可以降低死亡率

擁有充足且健康的骨骼肌還可以降低死亡率。肌肉量降低,也就是肌少症,已經成為令老年人失能的一個重要原因。人過了八十歲,其實大部分的死因不是癌症以及三高,而是失能造成的後遺症。失能恰好就跟肌少症緊密相關。

二○一七年一項匯集了七千多名中老年人的綜合分析發現,肌少症會讓人死亡風險增加百分之六十。

總之,當你在為自己規畫運動類型時,千萬不能缺少重量訓練這個選項。當我們活到百歲的機會不斷增加,擁有一身彷如健康護城河的發達肌肉,真的非常重要。現在,讓我們來看看最新科學研究跟我們說了什麼,以及如何更科學更安全的做重訓吧。

超代償訓練

讓肌肉幫你抗老

人類的身體有適應環境挑戰的能力,而且在較為密集的外界刺激之下,有一部分的能力還可以向上適應,這個現象稱為超代償(supercompensation)。簡單的說,超代償就是一項能量度的身體指標,當人體在耗用並且恢復後,會稍微超過耗用之前的數值,讓身體準備好得以應付可能再來的挑戰。

例如,有研究發現,讓自由車選手踩腳踏車並且耗盡肌肉裡的肝醣,休息三天後,再踩腳踏車耗盡一次,重複三個循環,過了三個循環後,無論肌肉儲存的肝醣量,以及肌肉燃燒肝醣的能力,都會顯著增加。

重量訓練也不例外,就是利用身體的超代償能力,來讓肌肉的力量、耐久度,以及總量持續提升。

要注意的是,每次的超代償都只會持續一段時間,超過了這個超代償的時間才訓練,是沒辦法一步步讓自己變厲害的。一般來說,肌肉從疲勞恢復約需要四十八到七十二小時的時間,所以如果你希望看到不斷疊加的進步,最多休息三天就要再進行下一次同樣肌肉部位的運動。

運動常識

破解重訓3迷思

在這裡解答幾個關於重訓常見的問題甚至迷思,讓你對健身有更正確的認識。

迷思1:有氧運動會抵消重訓成果,所以別做有氧運動?

錯,有氧運動的目的,是增加肌肉燃燒(糖分、蛋白質、脂肪)的速率,以及心臟運送氧氣到肌肉的效率。跟上面提到的超代償一樣,你在逐步增加難度的有氧運動中會獲得的,就是不斷進步的上面兩種能力。

隨著運往肌肉的氧氣效率不斷增加的同時,過多的肌肉就成為一個阻礙,這時身體會開始把快肌取代為慢肌,讓整體的肌肉量,呈現在一個能適應這種「高速運氧需求」的狀態。這就好比把一位公司經理的團隊,一百人刪減為二十人,他管理起來反而比較有效率。

雖然有氧運動讓肌肉長不大,不過有氧運動正在進行肌肉自己的向上適應。

的確,如果你重訓的唯一目的就是變成肌肉男,而不在乎重訓的其他目的,例如肌力或肌耐力變大以及變得更健康,有氧的確會抵消你一部分的努力。如是這種情況,你最好把全部的運動時間都用在重訓上面。

但如果你除了增加肌肉,還希望從運動中獲得最大的好處,我會建議你重訓跟有氧都做。

事實上,重訓跟有氧都做的話,對有慢性病者跟老年人尤其有用。二○一一年,一個叫做 STRRIDE-AT/RT的隨機分組研究發現,有氧運動可以改善代謝症候群,而重訓卻沒有辦法。

總之,我的建議是,重訓跟有氧都不該偏廢,除非你唯一的目的就是變成肌肉男。

迷思2:重訓後三十分鐘吃進去的蛋白質會變成肌肉?

錯,這種迷思已經被破除了。一項二○一八年發表的研究指出,重量訓練的確會讓肌力變大、肌肉肥大、肌肉合成增加,但這些變化並不會特別出現在運動後的那幾個小時,而是平均分布在有運動的那段時間。

二○二○年一項針對停經後婦女的研究也一樣,發現重訓後立刻攝取三十克蛋白質,效果其實跟吃碳水化合物一樣,不會讓妳的瘦肉跟力量更進一步增加。

我覺得以上的研究結果,對於希望在重訓之餘,還能夠繼續執行飲食計畫的朋友來說是個天大的好消息。

因為這代表你並不需要改變飲食來遷就運動計畫了。把握好均衡飲食的原則,並攝取優質蛋白質,身體是會自己找時間合成肌肉的。

迷思3:會出現「長輩所擔心的膝蓋跟脊椎受傷」運動傷害?

錯,重量訓練是藉由增加負荷來讓身體產生超代償,並得到許多健康益處的過程。因此,我們的確可能在增加負荷的過程中,因為動作或姿勢的錯誤而受傷。

但相反的,如果在接受適當指引且動作與呼吸的配合是正確的,重量訓練其實是很安全的運動。

事實上,一旦肌肉因重訓逐漸變得強壯,反而可以緩衝很多日常生活帶給我們的衝擊,保護身體的脆弱組織。

所以,帶著你的長輩一起來重訓吧!

(摘自《急診科醫師的沒時間健康法》,新自然主義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