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盍各言爾志

文/覺軒(佛光山叢林學院女眾學部副院長) |2020.10.03
2804觀看次
字級

文/覺軒(佛光山叢林學院女眾學部副院長)

山上在年度海內外徒眾講習會後,緊接著便是全球人事調派協調,應屆畢業生也在這一波人事安排中。每年到了這個時候,各單位便會開始關注學院有多少畢業生可以提供大家申請,更關心即將踏出學院的僧青年們,乃至於受過學院薰陶的在家眾學生志在何方?平時的學習,除了對佛教的發展與佛光教團整體有所認識了解外,為了讓學生對海外道場單位也能有印象,在講習會前後,學院會安排師兄長時間,邀請在海外服務的法師趁回山參加講習會之便,到學院講說海外弘法見聞心得;通常,海外弘法事蹟特別能啟發青年的菩提心與弘法熱情。

剛談完領職的學生們在臨行前回到學院和師長們告假,又迫不及待地分享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去哪個道場、哪個單位,言談間可以感受到年青的心對未來充滿熱忱與期待。想起《論語》〈公冶長〉中記錄了孔子和學生之間,一段關於人生志向的談話:

子曰:「盍各言爾志?」

子路曰:「願車、馬、衣、輕裘,與朋友共,敝之而無憾。」

顏淵曰:「願無伐善,無施勞。」

子路曰:「願聞子之志!」

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

子路重情義,顏回有著不居功而無私的心胸,而孔子關心的則是社會的福祉,希望老幼皆能有妥善的照顧,人人講信修睦,朋友之間都能誠信常存,古聖心志若此。

年輕人每每在和家師星公上人接心時總會問道自己的前途未來,家師總是以「發心」來勉勵青年;發心就有力量、發心就能成就。佛光山是菩薩教團,行的是菩薩道,在菩薩道上自覺覺他,既心繫眾生福祉,也重視自學之道。秉持人間佛教的理念,多年來,在大師的指導下,佛光教團以「非佛不作」為原則,不斷發展適應於當代人心的弘化因緣,開山以來,從台灣到國際;從文化、教育、慈善、道場行事到近年的體育、藝術弘法,可以說每一位學生畢業後只要肯發心,到哪裡都會為人所歡迎接受,如此必然都能有所發揮,一展抱負,濟世利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