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7】隨堂開示錄 251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33 我們的淨土在哪裡 2-1

星雲大師 |2020.09.28
2590觀看次
字級
如果能具有濃淡不拘的中道心,那麼你就能獲得解脫自在,這就是一個修道的人。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如果能具有濃淡不拘的中道心,那麼你就能獲得解脫自在,這就是一個修道的人。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第六屆第四次理監事會暨督導會長聯席會議
時間:二○○七年九月十六日
地點:佛光山如來殿大會堂


各位佛光人,大家午安,大家好!
開會,不要講什麼話,但是大家見面,總要有個開頭。我想,只有四句話告訴你們,我們佛光會成立了十幾年來,各位在佛光會裡面成長、發展,到了現在,已經邁進到十六年了。十六年,我有十六個字給你們:
第一、過得歡喜
我們佛光人要過得歡喜。因為「有佛法就有辦法」,你參加了佛光會,信了佛教,如果沒有歡喜,我們到人間來做什麼呢?到人間來不是來受苦的,到人間來不是為了煩惱的。到人間來,就是為了要歡喜。
你們來參加佛光會,也不只是為了來繳會費、來捐獻、參加開會,主要的,也是為了歡喜而來,不但自己歡喜,而且我們要把歡喜布滿人間。先從自己的內心歡喜,到我的全家人歡喜,再到與我來往的人都歡喜,跟我接觸的社會都歡喜。歡喜人間,人間歡喜,那是多麼美好的世界。
所以,佛光人不但自己歡喜,還要推展「歡喜運動」。提倡的「三好運動」,就是所謂「身口意三業」,身做好事,口說好話,心存好念,三業清淨了,當然就會歡喜。我希望我們佛光人要過得歡喜。
第二、行得正派
因為我們是佛光人,就不跟一般的社會人士一樣,我吃虧、受委屈,都不要緊,甚至我貧窮、困難,也沒有關係,我要行得正派,不偷雞摸狗,不會不正業、不正語,寧可正而不足,也不邪而有餘。
人死了以後,都要用一塊布把遺體蒙起來,免得暴露。話說黔婁死後,找不到一塊布可以為他從頭到腳蒙起來。蓋到頭,腳就露在外面;蓋到腳,頭就露在外面。有一些親友就說,不妨把布斜過來,就可以全都蓋起來了。他的太太了不起,堅持不要,說「寧可正而不足,不可斜而有餘」,所以,行得正派很重要。
剛才我來的時候,聽到這裡正在唱這一次「祈求兩岸和平回向法會」裡的「和平鐘聲到台灣」。大家會不希望和平嗎?難道要戰爭嗎?和平,如唐飛院長說,是普世的價值,是普世的希望。
中國大陸過去對台灣的態度,我想你們各位都知道,都是以航空母艦、飛彈來表現力量。我們要飛彈嗎?我們要航空母艦嗎?我們要和平。現在中國大陸主動地贈送「和平鐘」,敲響和平的鐘聲,來跟台灣交往。可以說,是我們佛教界,也是我們佛光人多年辛苦、努力的成果。所謂「平常不做虧心事,半夜敲門心不驚」,因為正派,我們就能心安理得。
第三、活得自在
現在大家可以檢討一下我們的人生、我們的生活、我們的生命。我們活得自在嗎?有時候,有錢,不代表很自在;兒孫滿堂,也不代表很自在;名位很高,也不代表自在。佛教講「自在解脫、解脫自在」,我們要怎麼樣從現世的煩惱裡面,從貪瞋、愚痴、嫉妒、怨恨的束縛裡面解脫出來?就是要自由自在。
觀世音菩薩很了不起的地方,就是觀一切自在,所以他又名「觀自在」。現在大家也可以觀照一下自己在不在,你現在人坐在這個地方,真的身心都在嗎?你居家,身心都在家裡嗎?你工作,身心都在工作裡面嗎?
如果人生像行屍走肉,只是每天虛應故事,穿衣吃飯,隨著物質的欲望,在那裡忽東忽西,就不能自在。參加佛光會,就是要歡喜、要正派、要自在。
第四、身心平安
全家平安、生活平安、內心平安,我寧可以生活簡樸一點,我寧可以金錢少一些,我不能沒有一個平安。有很多的人為了要圖利,賺到錢了,失去了安全、平安;有的人要求名,名位增加了,但是危險,人不平安。人生要求的項目很多,我想,平安對我們是很重要的。
平安,一定要佛祖給我們,或者要國家來保護我們、要社會大眾來支援我們嗎?我想這都不夠的。平安的獲得,還是一定要靠自己,從內心的平安,慢慢地,到身體的平安、家庭的平安、自己的行事平安。(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