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延伸閱讀】修道者的心

文/星雲大師 |2020.09.28
4158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現在世界上有很多的宗教,不管信仰什麼宗教的人,都要講究修道。修道者要有修道者的心;如果光有一個修道的名,而沒有修道的心,那也是徒具虛名。
什麼是修道者的心呢?有四點:

第一、濃淡,要有不拘的中道心:在這個世間上,人情有濃有淡,有時候別人對我們表現得很親、很濃,有時候又覺得很疏、很淡。在時濃時淡的人情裡,有的人容易患得患失,所以就被人情束縛了;如果你能具有濃淡不拘的中道心,那麼你就能獲得解脫自在,這就是一個修道的人。

第二、順逆,要有不憂的雅量心:順境、逆境,這是人生必然的境遇!有的人順境來了就好高興;逆境來了就很煩惱、很排拒,這是表示自己沒有力量,不僅憂愁擔當不起,歡喜也沒有修養接受,所以在順逆的境界裡動盪不已。假如能夠有順逆不憂的雅量心,就如同彌勒菩薩的乾坤袋,好和不好都放到他的乾坤袋裡,何等自在!所以我們要想學習布袋和尚的自在,應該要有順逆不憂的雅量心。

第三、哀樂,要有不入的平常心:榮枯、哀樂,這也是人生的實相。能夠做到哀而不傷,樂而不縱,喜樂悲哀都不會侵入到我的心裡,我都能消融它、化解它,這就是一種修道者的心了。

第四、有無,要有不計的平等心:世間上的人,每天總在「有無」裡計較:有錢財,無錢財;有人喜歡我,沒有人喜歡我;我有了一棟大樓,我又倒閉了。天天就在「有無」裡面上下起舞,終日不得安寧。如果我們能夠懂得,有,有也不是我的,是共有的財產;無,也沒有關係,無是無量、無邊、無限,無會
更多。能夠有這種有無不計較的平等心,那就能與道相應了。

所以,一個修道者的心,對於世間的濃淡、順逆、哀樂、有無,要能做到:

第一、濃淡,要有不拘的中道心。

第二、順逆,要有不憂的雅量心。

第三、哀樂,要有不入的平常心。

第四、有無,要有不計的平等心。

──摘錄自星雲大師著《星雲法語.修道者的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