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安養中心大火燒出的危機

 |2020.09.28
3222觀看次
字級

台北市內湖發生無照安養中心大火奪走三條人命,市議員爆料指北市至少有三百家未立案安養中心成為未爆彈,市府應全面清查現有安養中心,並設立專線接受民眾檢舉,輔導無照者合法化,避免類似慘劇再度發生。

國發會公布最新的人口推估報告,台灣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在二○二五年將超過百分之二十,邁向「超高齡社會」,每五個人就有一位是老人,六十五歲以上長者約四百七十萬人。比預期提早一年進入「超高齡社會」,意味著銀髮族的需求如醫療保健、長照、投資理財等更為重要。

台北市無照安養中心大火燒出許多問題,首先,市府稽查失靈,螺絲鬆了。該安養中心無照經營,平時鐵門拉下,內部陰暗,環境髒亂,里長先前曾經向市府檢舉,衛生局曾會同相關人員清查,無人開門而結案,敷衍了事。

其次,安養中心公安危機。近年來全台各地安養中心發生多次大火,其中有些是合法立案,一旦發生火災,許多老人長期臥病在床,行動不便,也造成死傷慘重。這次台北市無照安養中心發生大火時,負責人不在場,事後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完全暴露人性黑暗面。

第三,安養機構嚴重不足。台灣長照服務涵蓋率約百分之五十一,其中失能、失智者涵蓋率約七成,仍有三成的缺口。北市寸土寸金,低收入戶無奈住進收費較低的無照安養中心。這次內湖無照安養中心大火奪走三條人命,有兩位是低收入戶,一位沒有家屬,一位則多年沒有聯絡,令人鼻酸。

事後檢討,這類意外事件應該是可以預防的。這家無照安養中心的存在,鄰居皆知,市府單位卻後知後覺,凸顯市府官僚體系嚴重失靈。其次,房東把房子出租做為無照安養中心,不能說沒有責任。未來這類民眾查報檢舉案,應該透過數位建檔,便於查核追蹤,避免有人吃案。

針對無照安養中心大火事件,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舉行記者會提出檢討,表示以後追蹤至少三次以上,甚至可依行政執行法強行進入。然而,這樣的檢討不能流於表面。為預防類似慘劇再度發生,市府應全面清查現有安養中心,有立案者加強公安演練,無照者加以輔導改善使其合法化,否則應勒令停業。

因應超高齡社會來臨,台北市許多閒置空間,包括公營事業閒置大樓、中小學閒置教室,應該全面盤點,釋出給民間人士,開辦安養中心或日間照護中心。

此外,許多新科技、新設計應可用於建構安全的安養環境,例如有年輕人以回收材料製作模組化隔間,可在二十四小時內完成,可應用於閒置空間的改造,一方面增加空間轉換彈性,另方面以回收材料製作,可降低成本,達到資源再利用的功能。

內湖無照安養中心大火燒出的危機,只是冰山一角,台北市政府應記取教訓,亡羊補牢,全面清查現有安養中心;國家資源更應區分輕重緩急,公平分配,有效利用,為即將到來的超高齡社會未雨綢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