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 如何修持正法

星雲大師 |2020.09.21
3509觀看次
字級

【延伸閱讀】

如何修持正法

什麼是正法?我們要如何修持正法?人與人之間有人道,人道就是正法。世上的忠孝、慈悲、信義,這些倫理道德都是正法。我們想在社會上求財,不能用邪法、外道,要用求財正法。此外,在感情上、人情上,不論什麼道,也都有其正法。應如何求得正法呢?在《正行經》裡提到四點:

第一、精進聽聞正法:修持正法的首要態度,就是以一顆精進的心,多聞薰習,如此才會對正知、正見有所了解。聽聞能知道理,聽聞能知意義,最重要的是,聽聞會增加自己的信念。所以許多人在聽聞正法,追求正當的宗教信仰時,會感到正法之味,如飲甘露,會勤求正法而不覺得疲厭,因為在正法裡,會獲得更多的法喜。

第二、精進護持正法:《梵網經》說:「聞一言謗佛音聲,如三百矛刺心。」正法就是世間上的正義、世間上的公理。對於正法,我們必須努力不懈的護持。在佛教裡,我們常用「護法」來稱讚正信的佛弟子;一位充滿熱忱的護法者,還會為信仰、真理而犧牲奉獻呢。

第三、精進演說正法:為使正法利益眾生,我們必須時時宣揚和解說正法。《金剛經》說:「若有人講說四句偈,勝過三千大千世界七寶的布施。」意思是廣為眾生演說正法,令人深信因果,止惡向善,散播菩提種子,社會必定美好,這種功德是勝過布施物質的功德。

第四、精進修行正法:任何艱巨的工作,無不是勇猛堅持才能完成;光明燦爛的前途,無不由精進不懈而得圓滿。精進的力量,能使人驅策前進,不生畏怯,自然能克服困難,道業增長。修行人要透過實修,方能體證、覺悟,圓滿自己。若不精進修行,則如金礦未經開採,終不能得。

諸佛皆是修行在人間,成佛在人間,唯有聽聞正法,護持正法,並且演說正法,修行正法,在浩瀚的宇宙中,發揮正知正覺的力量,才能成就佛道,為個人及大眾留下善美深遠的影響。

第一、精進聽聞正法。

第二、精進護持正法。

第三、精進演說正法。

第四、精進修行正法。

──摘錄自星雲大師著《星雲法語‧如何修持正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