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7】隨堂開示錄 247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30 法身慧命之家 2-2

文/星雲大師 |2020.09.22
1821觀看次
字級
希望佛法的傳燈,能夠燈燈相續,無窮無盡。也希望大家都能做人間佛教的推動者,一步一腳印地為人間佛教留下歷史。圖/人間社記者如地

【星雲大師全集127】隨堂開示錄 247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30

法身慧命之家 2-2

佛光山萬人甘露灌頂三皈五戒典禮
時間:2007年3月17日
地點:佛光山大雄寶殿前成佛大道

二、不偷盜:這也不容易犯,因為須偷到相當數量以上,才構成波羅夷罪。例如:偷上五兩黃金以上,就是犯了嚴重的偷盜罪;如果只是偷採別人的一朵花、一個水果,不予而取雖也不對,是犯盜戒,但只是行為不當,可以改過、懺悔的。  
三、不邪淫:佛教允許在家信徒的男婚女嫁,甚至離婚再結婚也可以,或者彼此戀愛,也不為過。所謂「邪淫」,是指已婚的夫妻,讓第三者介入婚姻,以致妨害家庭、妨害風化;這是世間法理所不容的,更何況是佛法呢?
再說,世間上的邪淫,會擾亂家庭,使人格受損,兒女蒙羞,身為佛弟子對此更應守護。
四、不妄語:這條戒不容易犯,嚴重的妄語是自己沒有神通說有神通、沒有證果說有證果、沒有開悟說開悟了,這就犯了「波羅夷戒」。
現在世間上,好多人說:「我是活佛」、「我是真佛」、「我是無上師」,說得如何神奇靈異,那是大妄語。我想各位一定不敢這麼說,所以不會違犯。大家不敢說大妄語,至於小小的謊言,如果是方便妄語,對人有利沒有害,還情有可原,若是因為說謊而讓人上當、吃虧、受苦、委屈,那就不應該,也就是犯戒。
五、不飲酒:過去叫「不飲酒」,現在稱作「不吸毒」;酒本來就是毒品,會危害身心。出家人可以吃酒嗎?只要是醫療用的,由幾位出家人一起作證明,是被允許的。至於在家人,平時用一點藥酒來煮菜,是可以的。沒有人吃酒,就不會有人醉酒、藉酒裝瘋、鬧事。
對於吸毒犯,每一個國家幾乎都是會判刑,所以毒品不能碰,一旦碰了,不但自己的名譽破裂、經濟損失,還讓家人蒙羞,祖宗三代都不光采。
殺、盜、淫、妄、毒,會危害我們的身體,危害我們的慧命,危害家庭的和諧,甚至危害社會國家的發展,所以我們要嚴格持守五戒。
有人說,既然社會上的法律已經規定人民不能殺盜淫妄酒,佛教又何必再授三皈五戒呢?社會上的法律,是用外力規範人、強迫人不可以犯罪,而佛教的五戒,則是自己本身心甘情願奉行,不去冒犯這五種惡事,兩者的信行功德是不一樣的。所以,各位受持五戒以後,身心就能更清淨、更完美。
關於三皈五戒的意義,佛教有許多書籍可以參考。總之一句,受持三皈五戒的各位要知道,家庭是養育我們色身的家庭,而現在大家在佛光山皈依了,這裡就成為養育大家法身慧命的家。從第一個家庭來到第二個家庭,將來我們還要從第二個家庭裡,進一步找到人生的歸宿,這第三個家庭就是極樂淨土。沒有第一個家庭,就如同流浪漢到處流浪;沒有第二個家庭,又怎能領到前往第三個家庭(極樂淨土)的護照呢?所以這是一步一步往前邁進的。
希望大家受持三皈五戒以後,要多多讀書。一個人不讀書就如同吃了菜,卻嘗不出味道。另外,廣結善緣也很重要。一個人不知道結緣、不知道利益別人、不知道幫助別人,孤獨的過一生,這樣的人生是一點意義都沒有。
大家可以從〈七佛通戒偈〉:「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做起,凡事自我要求,漸漸地人生就會更加健全。日後,進一步求受菩薩戒,它有「十重四十八輕戒」,發菩提心來成就菩提事業,不但能使入世的事業順利、家庭圓滿,出世的精神世界也會更加開闊。如此的人生,真是逍遙法界、自由自在,是最美好的境界了。
我已經宣布「封人」,但不少別分院向本山反應,有好多人想要受三皈五戒,所以我答應再給大家一次機會,分別在北、中、南區各主持一場三皈五戒典禮。剛才說,皈依三寶就是皈依自己,但是皈依受戒的儀式還是要有人主持,所以日後就由佛光山住持心培和尚,代表全山兩序大眾為大家主持這個儀式。
非常感謝大家幾十年來對我的護持。希望佛法的傳燈,能夠燈燈相續,無窮無盡。也希望大家都能做人間佛教的推動者,一步一腳印地為人間佛教留下歷史。祝福大家福慧增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