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7】隨堂開示錄 246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30 法身慧命之家 2-1

星雲大師 |2020.09.21
2158觀看次
字級
2007.03.17佛光山萬人甘露灌頂三皈五戒典禮。圖/人間社記者慧延
奉行「三好運動」──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身不做壞事、口不說壞話、心不動惡念,那麼身口意就能獲得淨化了。圖/人間社記者如地

佛光山萬人甘露灌頂三皈五戒典禮
時間:2007年3月17日
地點:佛光山大雄寶殿前成佛大道


善男子、善女人,非常恭喜大家來求受三皈五戒。有如此福德因緣,實為不可思議之事,當自珍惜。
各位在皈依受戒前,心中或許會有一些疑問。為了讓大家心裡清淨,我將大家可能會有的疑問稍作解釋。
第一、求受三皈五戒後,是否就如出家人一般了?不是,佛教分有出家、在家的弟子。佛教有宗派的不同,我是臨濟宗第四十八代傳人,有資格傳授皈依,所以各位皈依後,就成為臨濟宗第四十九代在家弟子了。
第二、求受三皈五戒後,一定要吃素嗎?不一定。皈依三寶的人,飲食上沒有限制,只是不可以違背信仰。受五戒的人,吃什麼也不要緊,只是不要殺生。皈依三寶、受持五戒後,雖然戒律上沒有限制要吃什麼,不過佛教的信仰,總是教人慈悲、有道德,所以我們應當自我淨化身心,以期成為一個慈悲、有道德的行者。
第三、皈依三寶後,倘若有朝一日不信佛教,而改信其他的宗教,會遭受天打雷劈或遇上不幸的事情嗎?不會。佛教的信仰是建立在自己心甘情願、發心立願上,佛菩薩不會降災給我們,但改信宗教有損自己的信用;即使是學生要從這個學校轉學到另一個學校,都得經過學校校長批准才可,當然,做了叛徒,就更不應該了!
第四、今天我在佛光山皈依三寶,可是我的住家附近沒有佛光山道場,可以就近到別家寺院拜佛嗎?當然可以,寺廟名稱雖有不同,而佛法僧三寶卻是一樣的。只是大家要明白一個道理,好比法律規定,男女結婚的對象只能一個,餘者僅能是朋友關係。因此,可以至別的寺院隨喜參加活動,但是要記得,佛光山是各位求受三皈五戒的根本道場。
第五、皈依受戒後,對於其他神明,例如媽祖、城隍、天公,可以禮拜嗎?當然可以,人和人都要互相禮敬、尊重,為什麼不可以尊敬神明呢?但是要知道,拜拜、恭敬和皈依是不一樣的,拜拜、恭敬是一時的,皈依是一生一世的。
第六、皈依後,對佛法要履行什麼義務?皈依三寶後,雖然沒有戒條約束,但皈依信仰,本身就是一條戒律。尤其信仰,代表的是自己的心、自己的人格,更不應違犯。
皈依不是拜師父,是皈依自己的本性,所以要自我尊重。雖然沒有外在的戒律約束,但是大家應該守護自己做人處事的根本,要正行、正語、正念,奉行國際佛光會提倡的「三好運動」──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身不做壞事,口不說壞話,心不動惡念,那麼身口意就能獲得淨化了。
我們不但要做好人,還要做一個好的佛弟子。皈依三寶後,應該有一些修持,以表示自己和一般人不一樣了!
修持的方法有很多種。比如家裡若有佛堂,早晚進出時,向佛像行個禮或獻上一炷香、一朵花;乘車時,花個一、兩分鐘念誦一卷《般若心經》,念久了自然會開智慧、增福德;假如能利用早晚打坐幾分鐘,來靜心、正念,那更是最好的修行。此外,大家可以加入國際佛光會做會員,彼此之間有來往,在道業上就能獲得更多的勉勵。
今日的佛教積極倡導「正信」,尤其注重教育,因為人有了智慧,才會明理。佛教講布施、持戒之外,與其他宗教不同的是「般若」。菩薩的「六度」,有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最後就是般若,般若是正當的智慧,是出世的佛法,與善行有所不同。這許多道理,待大家日後研究,自然就會懂得。
再談受持五戒。人即使不受五戒也要持五戒。其實五戒是不容易犯的,比方:
一、不殺生:不殺生有兩種,一是犯了重罪,叫做犯「波羅夷戒」;一是犯了輕罪,是因行為粗魯而傷害了眾生,名為「惡作」。例如,殺人就是犯了波羅夷重罪;我想各位是不會殺人的,不會殺人當然就能守得住「不殺生戒」。
因粗魯而打死蚊蟲、打死小動物,雖然也是殺生,但與波羅夷罪有所不同,那是輕罪,可以透過懺悔、認錯而獲得內心的清淨。
受戒與沒有受戒的人還是有所不同,一般沒有受戒的人,即使打死蚊蟲,也不知道認錯、懺悔。(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