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素麵包幕後英雄 烘焙冠軍師傅張世彬

楊旻芳 |2020.09.18
14528觀看次
字級
圖說:一之軒研發「新舒食主義」純素系列的幕後英雄,行政主廚張世彬。圖/記者張穎容

影音/記者張穎容

【記者張穎容、楊旻芳台北報導】一之軒於去年10月開啟「新舒食主義」純素系列的烘焙商品,幕後的研發英雄是冠軍師傅張世彬,他用短短3個月研發出第一批素食麵包,取得很好的銷售成績,成功打響口碑。

張世彬家境不好,國小六年級就到牛排館端牛排打工,後來上台北打拼,接觸到北部的孩子,不管是在穿著或是價值觀都不一樣,他想趕快賺錢幫助改善家庭經濟,因此選擇不升學,15歲到撞球館當櫃台人員。

因緣際會下張世彬遇到一間麵包店老闆問他:「你沒有讀書,在球間打工會有前途嗎?」並問他要不要去學做麵包當學徒。當天他立刻辭職,隔天就到麵包店報到,開啟了他的烘焙之路。張世彬回憶當麵包學徒的第一天,第一個工作是削馬鈴薯。

烘焙工作凌晨就要上工,還是學徒的張世彬下班後經常請師傅留麵團讓他練習。他:「我很努力學習,因為我想早日出頭天,在學習的一路上我非常努力」,歷經8年,張世彬如願熬成一個麵包師傅。


圖/記者張穎容

後來,受台灣烘焙冠軍師傅吳寶春的影響,張世彬也對世界冠軍抱有憧憬和嚮往,將世界冠軍設為自己的夢想目標。他的冠軍之路卻是歷經9次才成功,前面8次拿到亞軍,與冠軍擦肩而過。

張世彬說,中間真的幾度想放棄,不過一之軒廖董事長與同仁在他背後給予很大的助力跟支持。他心想:「他們這麼支持我,更要去完成我的夢想。」終於在30歲時,張世彬在2016年UniBread烘焙王麵包爭霸賽獲得他人生中第一個冠軍。後續在 2018年獲得路易樂斯福世界盃麵包大賽「甜麵包項」金獎暨台灣區代表、2019年取得路易樂斯福世界盃麵包大賽「甜麵包項」金獎暨亞洲區代表。

對於張世彬而言,烘焙改變他的人生,不僅學了一技之長還拿到世界冠軍代表。他調侃自己說:「如果沒有踏入烘焙業學習一技之長,可能會在外面浪流連(意指虛耗光陰、徒勞無功的意思)。」

小時候因為家庭的關係,張世彬常常沒去學校上課,或是進學校也坐不住,出社會後他發現在學校學習也很重要,像是在電腦文書處理、語言、與人交流會更有幫助,因而讓他有想要重回學校上課的念頭。

張世彬說,踏入烘焙業20年,年輕的他還不夠穩重,進入一之軒之後,廖董事長帶給他正面思維、待人及做產品要「術德兼修」,一開始不懂這4個字含意是什麼,後來慢慢體悟跟了解,發現思維的轉變進而會影響研發出來的產品。他說,麵包等於是一個小孩,用熱情活力去培養它,它就會是一個充滿熱情活力的麵包。


圖/記者張穎容

對於張世彬來說,從做葷食麵包轉型全素麵包沒有難倒他,經過多次失敗比賽的經歷,讓他得到許多寶貴的經驗,他說:「轉全素,並不難。」

全素麵包不使用奶蛋的狀況下,張世彬改用無糖豆漿、燕麥奶、橄欖油等等來取代蛋奶,相對於對身體較無負擔、吃起來更健康。

目前張世彬專注在研發跟教學上,目標是將自己所學的一技之長傳承給更多人、幫助別人。張世彬說,很多人學做麵包是希望用麵包來賺錢,而他做麵包是想要分享,希望有一天能讓全世界看到台灣的麵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