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糧食供應 自貿扮演關鍵角色

編譯/潘楠慕  |2020.09.13
1443觀看次
字級
氣候模式改變讓非洲部分地區面臨糧食短缺危機。圖/美聯社
氣候變遷可能導致全球數千萬人陷入營養不足困境。圖/法新社
氣候變遷引發乾旱,將使農作物產量下滑。圖/美聯社

自由貿易是指兩國、多國或區域間的商品、服務能夠正常流通,免受關稅或其他貿易壁壘阻礙;氣候變遷專家指出,自由貿易除了有利降低物價、促進經濟成長等優點,還可緩解因氣候模式改變引發的飢荒。

研究人員在《自然氣候變化》期刊發表的報告指出,全球農業均受氣候變遷影響,但各地區所受衝擊的差異極大。

參與這項研究的國際系統分析研究所(IIASA)生態系統服務和管理學程負責人哈福利克(Petr Havlik)表示,北半球糧食的供給無虞,但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或南亞等地區,氣候變遷導致農作物產量下滑,很可能導致糧食價格上漲和飢荒。

哈福利克表示,全球貿易自由化,有助緩解這個危機。例如,若達成自由貿易協定,歐洲和拉丁美洲等小麥和玉米盛產的地區可增加產量,並以合理價格銷往其他地區,避免糧食短缺。

研究人員指出,若目前各國的貿易政策維持不變,二○五○年時氣候變遷將導致五千五百萬人陷入糧食短缺、營養不足的困境。若無法透過貿易改善這個狀況,陷入糧食供給不足險境的人數將繼續攀升,可能高達七千三百萬人。

哈福利克指出,關稅導致價格上升,是糧食流通的主要障礙。因此,自由貿易協定對避免飢荒相當重要。其他障礙則是某些國家的後勤問題,包括道路運輸受阻或港口缺乏裝卸大型貨櫃的設施;因此,在研擬全球糧食解決方案時,除了消除貿易壁壘,也需改善貿易基礎設施。

哈福利克說:「新冠疫情迫使許多國封鎖邊境,影響糧食的進出口。更令人擔憂的是,一些國家或領導人日益傾向貿易保護主義。面對氣候變遷帶來的糧食危機,各國應捨棄保護主義,透過自由貿易協議保障糧食的供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