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招兵買馬 圍堵大陸崛起

潘楠慕 |2020.09.20
1355觀看次
字級
川普面對中國大陸和盟友時,均以美國利益為考量。圖/美聯社
川普揚言退出北約,引發盟國不滿。圖/美聯社
川普決定退出世界衛生組織,危及美國與盟國的夥伴關係。圖/美聯社
美國與中國大陸的對立,短期內難以化解。圖/法新社
美國優先是川普吸引民眾支持的重要立場。圖/美聯社
無人機是美國消防人員對抗野火的重要工具。圖/美聯社
未來無人機也能和傳統的消防用飛機一樣,用來撲滅野火。圖/美聯社
近年來美國野火的頻率和規模持續增加。圖/美聯社
美中抗衡的範圍,已擴及社群app和影音平台。圖/美聯社
川普政府決定封殺抖音和微信。圖/美聯社

編譯/潘楠慕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的一系列措施顯示,美國正布局全球,試圖建立一個國際聯盟,壓制中國大陸的勢力在全球擴張。然而,川普對大陸或盟友的立場,均以「美國優先」為核心,讓許多國家對美國政府的多邊合作誠意產生疑慮。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曾表示,「自由世界必須戰勝這個新暴政」,呼籲民主國家組成「新聯盟」,對抗中國大陸。目前,美國除了維持與傳統盟友英國、澳洲的關係,也設法拉攏中國大陸的鄰邦印度以及其他較中立的國家,透過政治、軍事和經濟層面的合作,遏制大陸的崛起。

日前,龐培歐訪問歐洲,就是美國結盟對抗大陸的重要一步;龐培歐宣稱,中國大陸的威脅日益升高,歐洲各國須審慎看待。他說:「目前的狀況並非新冷戰,中國大陸的勢力已滲透到其他國家的經濟、政治和社會中,在這方面,他們的威脅程度比前蘇聯還高。」

政治分析師指出,川普政府原已自行發動對中國大陸的制衡,全球的氛圍開始轉變,則讓美國決定嘗試籌組國際聯盟;許多國家原本態度審慎,不願激怒中國大陸,但現在他們對大陸的態度已轉趨強硬;新冠肺炎爆發,更讓許多國家意識到過度倚賴中國大陸供應鏈的風險。

美國政府封殺大陸科技大廠華為,並獲得許多國家響應,是美國尋求組建國際聯盟的雛形之一;美國自二○一八年頒布華為禁令,並尋求其他國家聯手封殺華為後,已有愈來愈多國家及電信商加入圍堵華為的陣營。

此外,美國也希望供應鏈「去中國化」;美國傳統盟友日本已啟動國家補助計畫,協助本國企業把生產線遷出大陸。

中國大陸與鄰國在邊境的衝突,也成為美國壓制大陸的機會;中印邊境衝突,已使印度國內呼籲增強與美國軍事合作的呼聲高漲,今年七月兩國已在印度海域舉行聯合軍演;另外,美國也與日本、澳洲在菲律賓海域聯合軍演。

中國大陸通過港版國安法,以及新疆維吾爾族「再教育營」等措施,讓西方國家對大陸的人權議題深感憂慮,也有助美國籌組國際聯盟的企圖心。

然而,川普的「美國優先」態度,可能成為組織國際聯盟的障礙。川普一貫的立場是保護美國利益,並宣稱過去美國已承受過多不公平的待遇;川普已決定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指控世界貿易組織(WTO)虧待美國;此外,川普也把北大西公約組織(NATO)稱為「過時組織」,私下表示其他國家應繳納更多軍費,否則美國將考慮退出。

川普決定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更引來非議;在全球高度關注地球暖化、氣候變遷議題之際,川普以美國利益為由退出,引發許多國家和環保組織不滿。

美國總統大選將在十一月舉行,無論川普是否連任,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對於遏制中國大陸已有共識;不過,與其他國家攜手對抗大陸的計畫,可能受美國和其他國家的利益衝突影響。

分析師表示,若美國和其他國家無法捨棄保護主義,堅決維護自身利益,以經濟成本作為外交政策的依據,將使民粹主義愈發盛行,也會讓去中國化的努力和自由世界國際聯盟的前景增添許多變數。

禁用陸製無人機 升高野火不受控風險

美國總統川普打壓中國大陸技術,如同兩面刃;這項政策或許能夠讓美國力保科技霸主地位,但也面臨大陸反制和其他代價;近來,美國內政部的報告指出,政府決定公部門不再採購含有大陸零件的無人機,已導致相關單位更難監控和撲滅野火。

美國山區林區面積廣大,原本已部署大量無人機撲滅和預防野火;據統計,為了防控野火,美國每年動用無人機出勤的次數達一萬次以上。

內政部航空服務辦公室(Office of Aviation Services)表示,目前仍有一些中國大陸製造的無人機被用於野火撲滅和控制,但去年底政府以國安為下達禁令後,新的採購計畫已經取消。

和原本的無人機採購計畫相比,禁購含有陸製零件無人機後,野火的「受控燃燒」(controlled burning)作業完成度,只剩下四分之一。「受控燃燒」是指野火發生時,透過人為方式先把助燃物燒除,可避免野火規模持續擴大或失控;執行這項作業時,若能配合無人機觀察,成效會更顯著。

氣候變遷導致地表溫度升高,以及消防人員不足,已讓美國當局為了應對野火而焦頭爛額;川普禁購大陸無人機,讓這個問題更加棘手。專家表示,野火的規模和頻率不斷增加,但川普政府的政策可能阻礙先進技術的導入和研發,削弱撲滅野火的能力,並使更多民眾陷入險境。

航空服務辦公室表示,無人機的使用受限,迫使消防人員必須親身執行較多任務,受傷甚至喪命的風險升高;若能以無人機執行受控燃燒或滅火行動,安全性將大幅提升。

Drone Amplified無人機公司的銷售代表魏貝爾(Simon Weibel)表示:「無人機無法完全取代消防員,但近年來野火的發生頻率和凶險程度已經大增,如果有可能,我們應該盡量減少人員傷亡。」

3DR無人機公司的安德森(Chris Anderson)則表示:「無人機被捲入美國和中國大陸的爭端,我們感到很遺憾。」

一名消防部門官員表示:「川普拒絕採購大陸無人機,但卻無法提供合適的替代品,讓消防人員直接承受額外的風險,這非常不合理。」

封殺微信、抖音

美裔華人受衝擊

川普政府已把數十家中國大陸公司列入貿易黑名單,近來更盯上通訊軟體微信(WeChat)和短影音app抖音(TikTok),可能使數百萬在美生活的大陸和華裔民眾大受衝擊。

川普已發布行政命令,要求美國企業和個人不得與微信有商業往來;另外,川普也強硬要求,抖音需出售給美國的科技公司,否則將予以封殺。

川普和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均宣稱,抖音、微信會把用戶資料回傳至中國大陸,構成隱私權和國家安全的風險。此外,國安官員也指控微信是大陸當局用來向海外僑民宣傳的工具,時常傳送支持北京立場的訊息。

抖音和微信均駁斥這些指控,堅稱嚴守隱私權和安全規定;中國大陸外交部也表態反對美方舉措,呼籲美方停止將經貿問題政治化,撤銷這些錯誤決定。

微信已成為在美華人生活的重要工具,據統計,微信全球用戶數量已達十二億,許多在美國的華人、留學生和商務人士均透過這個應用程式聯絡;此外,微信也是相當便利的支付平台;對許多在美華裔人士來說,微信已成為他們的文化核心。

一些在美華裔民眾表示,中美緊張關係升溫確實已開始影響他們的生活;先前新冠病毒疫情爆發時,川普的「中國病毒」之說,讓許多華裔人士受到謾罵或歧視;如今川普把目標對準社群媒體和廣受歡迎的短影音app,讓華裔民眾面臨更多實質影響。

政治分析師指出,川普政府的做法對華裔族群相當不公;近來美國的反華言論已導致仇恨犯罪急劇增加;川普這些用語和做法,已涉及種族主義,甚至可能激化族群衝突、引發暴力行為,對社會和諧相當不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