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吹起惜食風 小份量餐點上桌

編譯/潘楠慕  |2020.09.13
1747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陸餐飲外送平台協助宣導減少食物浪費。圖/美聯社
小份量餐點有助減少食物浪費。圖/法新社

中國大陸的食物浪費問題嚴重,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統計,中國大陸每年浪費的食物高達一千八百萬噸,相當於四千萬人一年的食物量。為了改善這個問題,當局已下令制止餐飲浪費,繼日前嚴格規範社群網路的大胃王「吃播」節目後,外賣平台也開始推廣小份量的餐點。

中國大陸社會科學院預測,二○二五年時大陸糧食可能短缺一點三億噸;新冠肺炎疫情打亂食物供應鏈、水患和中美緊張關係升溫,讓糧食供給問題備受關注。儘管大陸可自行生產水稻,玉米和小麥,但仍高度倚賴進口糧食,包括黃豆和豬肉。

一九五八年至一九六二年,中國大陸的飢荒導致數千萬人餓死;因此,大陸領導階層對糧食短缺問題相當重視;為了及早因應糧食危機,中國大陸當局已高調宣導,餐飲業和網路公司也都加入減少浪費的行列。

抖音、快手等影音平台,均加強對食物類影音內容的審核,且嚴格管制大胃王節目。用戶若搜索特定的關鍵詞,例如「吃播」或「大胃王」,節目畫面就會出現提示訊息,提醒用戶愛惜食物,保持合理飲食。

大陸知名餐飲外送平台「美團外賣」,已與中國大陸商業聯合會和中國大陸烹飪協會等機構聯合提案,呼籲商家協助減少浪費食物。這項提案指出:「餐館應更新宣傳,透過社群媒體上的官方帳號和直播,宣傳和倡導節約食物。」目前,中國大陸已有十八個省加入這項計畫。

美團已建議商家,為顧客提供更詳細的餐飲內容介紹,包括食材的口味、份量,讓消費者能依照實際需求點餐。

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餐飲送平台「餓了麼」則與中國大陸烹飪協會合作,推出「半份外賣系列」點餐服務,避免餐點份量過多形成浪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