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氣候變遷的毀滅性危機

 |2020.09.12
3010觀看次
字級

只要你接觸任何媒體,目之所視,耳之所聞,充斥各式各樣氣候變遷的災難;其實不必靠媒體的報導,我們自己也是時時受熱浪襲擊,偶遭冰爆雷電傷害。這就是讓有幸生存的人,過著充滿危機的日子的「溫室效應」。

一個陌生的科學名詞,今天已經連小學生也耳熟能詳。所有的媒體都不斷的告誡地球溫度正在急速上升;但是多數人並不清楚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也不明白對自己有什麼真正的損害或危險。但是有一件事是明顯而確定的,若沒有溫室效應,地球上的一切情況,就和當前完全不一樣。

溫室效應是指導致地球大氣溫度上升的作用,太陽短波輻射幾乎不受阻擋穿過大氣層,到達地球表面,而由地球表面反射的長波輻射會被高層大氣吸收,再轉換為熱能返回低層大氣。如果沒有溫室效應,地球表面是一片冰凍,溫度常在攝氏零下十八度左右。大氣層如同作用持久的熱量陷阱,其中產生關鍵作用的是以氮、氧為主的各種氣體,水蒸氣含量較多,其比例變化很大。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臭氧及其他所謂的溫室氣體只占乾空氣(不含水蒸氣)的百分之零點一。

溫室氣體為微量的氣體,正如飲食中的調味品,適量可以增加料理的美味,過多時會毀壞滋味,甚至會讓人中毒。近年來溫室氣體含量增加的速度太快,才令人憂心。

如果地球上完全沒有溫室效應,就不會出現人類;可是有人類,人類就會在地球活動,這些愈來愈增加的活動,產生了更多的溫室效應。近年來迅速的工業化,石油、天然氣、煤等石化燃料的使用巨幅增加,排放的二氧化碳,較一世紀前增加幾乎百倍。

全球各地濫伐森林,原本可以從空氣中吸收二氧化碳,在其循環中起貯庫作用的植物消失,以致對人類有害的濃度提高。森林等植被的減少,除提高了二氧化碳的濃度外,再加上甲烷、臭氣等的不良作用,使情況更為嚴重。

依近日發表在《自然通訊、地球與環境》期刊上的研究報告指出,「過去三十年,北極暖化的速度比起全球其他地區至少快兩倍」,並稱此種現象為「北極放大」效應,極地海冰今年七月已達四十年來最低點。

新的研究結果顯示,富於地球暖化作用代表性的格陵蘭冰層,已經融化到無可挽回的地步,即使全球以最快的速度減低溫室氣體排放,冰層仍會繼續融化。

路透報導,橫跨北極的兩百三十四個冰山,近三十四年間年降雪量已不足補充其在夏季融化而流失的冰雪。冰川融化造成全球海平面每年平均上升一公厘;單是格陵蘭的融冰,即可使全球海平面平均上升六公尺,沿海地區,無論城鄉都將淹沒。研究冰川融解的俄亥俄州立大學教授金恩指出:「我們消耗的雪量,比我們長久以來累積的多很多。」

如今只剩下一個辦法或可挽救我們慢一點毀滅,就是及早在心理上有個準備,除非全球所有國家和人民都能明白知道並實際做到,從日常生活、交通運輸、工業生產、和平永續上努力,較為急速的減少碳的排放,讓氣候變遷緩和下來。台灣是小規模地區,卻是大規模排碳的地方,所負責任可謂倍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