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人口負成長、人口紅利與移民政策

 |2020.09.11
3056觀看次
字級

國發會日前發布《二○二○年至二○七○年中華民國人口推估報告》指出,我國已於今年邁入「總人口負成長時代」,較預估提早了兩年;將在二○二五年進入「超高齡社會」,較預估提早了一年;人口紅利將在八年後消失。據國發會預估,到了二○七○年,我國總人口將較今年的二千三百五十七萬人,大幅減少三點三成、或減少了七百七十六萬人,為一千五百七十九萬人。

在經濟學上,人口紅利是指十五歲到六十四歲的所謂「工作人口」占總人口的比例超過三分之二(即百分之六十六點七),且扶養比小於百分之五十,就是處於人口紅利階段;人口紅利通常會帶來經濟成長。扶養比是指依賴人口對有工作能力人口的比率,即幼年人口加上高齡人口對青壯年人口的比率,通常是用指數來表示每一百個有工作能力的人口,須扶養多少個依賴人口。

台灣人口出現負成長的兩大因素是自然增加減少及社會增加減少。今年起,包含金馬等外島的台灣總人口數減少,新生兒人數少於死亡人數,因此人口呈現自然減少。過去台灣平均每年「社會增加」會增加大約一萬人,今年因為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國際移動帶來的人口入籍減少,國人遭到除籍的現象也增加,因此總人口並未出現「社會增加」,而是減少。

人口是國家構成的基本要素之一,近年來政府透過各種政策鼓勵生育,希望能夠改善人口結構,然而,效果並不明顯。人口減少對經濟、教育、社會、政治和國防等各個層面,都將造成不利的影響。人口結構快速老化及人口負成長提前出現,這兩個因素加在一起,將造成勞動力不足的衝擊。

政府必須正視人口減少與結構失衡這兩大問題,採取多管齊下的政策,及早改善人口困境。

向來拒絕移民遷入的日本,在面臨人口老化和總人口減少的兩大挑戰後,政府開始重新省思開放移民的必要性。例如被認為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辭職後最熱門的接任人選、前日本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就表示,日本沒有道理對來日本的外國人說「不」。言下之意,他認為日本政府應該要重新檢討過去反對移民的政策。

近年來,我國的經濟移民中,基層勞工人數達六十二萬餘人,外籍專業人才則僅約三萬一千餘人。根據主計總處調查,台灣總缺工人數約二十一點八萬人,國發會調查報告則顯示,我國中階技術人才短缺十點八萬人,亟需增補。因此,行政院已通過《新經濟移民法》,希望能延攬並補充外國的優質人力及人才,讓國家發展所需人力資源更為充沛。

儘管連蔡英文總統都努力「推銷」這個法案,然而,由於民眾憂心《新經濟移民法》可能導致外國人來台「搶飯碗」,排擠本國勞工的就業機會等後遺症,立法院尚未通過。而國發會的人口預估報告已點出人力缺口問題的急迫性,在生育率遲遲無法有效提升且快速進入高齡化的情況下,人力缺口擴大、特別是專業人力的嚴重不足,已成為影響經濟發展的重大因素,移民政策應再思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