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川普與諾貝爾和平獎

 |2020.09.13
3093觀看次
字級

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被提名角逐諾貝爾和平獎。雖然提名不等於獲獎,此消息仍然成為轟動國際的大新聞,許多人忍不住皺眉質問:川普憑什麼得諾貝爾和平獎?

川普不僅言行乖張,動輒以「美國優先」為由「退群」,已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撕毀《伊朗核協議》,拋棄《中程導彈條約》,三者對全球環保、中東和平及美俄限武等都帶來負面影響。這樣一個視國際協議如無物、動輒拂袖翻桌的大國領袖,如果真的獲得諾貝爾和平獎,豈非對「和平」太過羞辱!

提名川普的挪威國會議員則有不同見解,指上月以色列與阿聯達成關係正常化協議,當中川普扮演關鍵角色,「這項協議可能會扭轉情勢,使中東成為一個合作與繁榮地區」。因此諾獎委員會應審視川普致力各國之間和平的事實,而非根據其言行舉止來判斷。

果然繼以、阿之後,上周五以色列、巴林及美國又發表聯合聲明,宣布以色列及巴林即將建交。川普還透露,沙烏地阿拉伯最後也會與以色列達致關係正常化。倘真是如此,困擾世界七十年的中東問題,極有可能走出戰火的陰霾。

不只在中東,曾經烽火連天的塞爾維亞與科索沃,前幾天也在川普的見證下簽訂了系列的經濟合作協議,這兩個前南斯拉夫國家突然間重修秦晉之好,同樣令許多國際觀察家看得一愣一愣的。要知道,中東地區和巴爾幹半島,多少年來大小戰爭不斷,是全球最危險的火藥庫,川普到底有什麼魔力讓這些敵對國家,突然間都一笑泯恩仇呢?

大家都說川普只懂搞經濟,不懂國際外交,但從以上幾個讓人跌破眼鏡的案例,可以探索出川普的思路。川普和美國歷屆總統喜歡裝仁義主持公道不同,他只相信利益和威嚇,所以他的做法就是在經濟上扶持盟友,樹立一個地區典型,再從軍事上壓制敵對勢力,讓敵對勢力臣服。巴基斯坦和北韓,是另外兩個很好的案例。

巴基斯坦總理上個月在拜見川普回國後,突然宣布要全力以赴跟美國一道剿滅塔利班組織,全心全意發展美巴友誼。背後的真正原因是,美國在短短兩年內,用「地獄火」導彈斬首了幾個中東恐怖分子領袖,讓塔利班心生畏懼,不得不回到談判桌上,承諾不再發起恐怖攻擊。這使得巴國徹底沒了與美國討價還價的籌碼。加上巴國的死敵印度與美國已成為軍事盟友,迫使巴國只能向美國妥協以求自保。

北韓的問題也類似,川普先是滿足金正恩的期望,與他兩度「川金會」,表面上看似無所成,朝核問題仍在。但經過川普這一「攪和」,北韓禁不起多年經濟制裁,已成洩了氣的皮球,原本戰雲密布的朝鮮半島,很久不再成為國際焦點。

川普真的很另類,每每不按牌理出牌,所以常遭訾議。但從以上幾件大事來看,他確實做到了幾任美國總統沒能做到的事。難怪提名消息一出,川普興奮像得獎一樣,連續狂推十幾條帖文。不過每年的諾貝爾和平獎提名截止期限是二月,因此即使諾獎委員會一致認同川普在以阿和平進程中厥功至偉,他也趕不及成為下月九日宣布的二○二○年和平獎得主。這點會讓反川普的人,多少安心一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