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駝 功能齊備的沙漠之舟

文/楊喬 |2020.09.06
11237觀看次
字級
能在赤炎炎的沙漠裡長途跋涉的動物,首先讓人想到的,就是任勞任怨的「沙漠之舟」駱駝啦!除了駝峰的脂肪可讓其忍飢耐渴,駱駝的胃,是神奇的儲水槽;駱駝的眼耳鼻口,更具備抵擋沙漠塵暴的功能……圖/楊喬、網路
能在赤炎炎的沙漠裡長途跋涉的動物,首先讓人想到的,就是任勞任怨的「沙漠之舟」駱駝啦!除了駝峰的脂肪可讓其忍飢耐渴,駱駝的胃,是神奇的儲水槽;駱駝的眼耳鼻口,更具備抵擋沙漠塵暴的功能……圖/楊喬、網路
駱駝的每個器官,都是為行走沙漠而配備的。圖/楊喬、網路
穿越冰川也難不倒駱駝。圖/楊喬、網路
扁平厚蹄利於踏沙行。圖/楊喬、網路
雙峰駱駝數量少,卻比單峰駱駝更耐寒暑和飢渴。圖/楊喬、網路
騎乘駱駝成為沙漠旅遊的特色遊程。圖/楊喬、網路

文/楊喬

能在赤炎炎的沙漠裡長途跋涉的動物,首先讓人想到的,就是任勞任怨的「沙漠之舟」駱駝啦!除了駝峰的脂肪可讓其忍飢耐渴,駱駝的胃,是神奇的儲水槽;駱駝的眼耳鼻口,更具備抵擋沙漠塵暴的功能……

一般人總認為駱駝是因為擁有一個或兩個駝峰,才能不分寒冬酷暑,長途行走於惡劣環境中,其實,駱駝之所以特別能耐飢耐渴、橫越沙漠冰川,身上的配備比想像中多了許多。

厚皮可阻隔高溫嚴寒

駱駝軀體高大,身體比例上,頭部較小,眼為重瞼,頸粗而長,彎曲如鵝頸;鼻吻部長,鼻孔能開閉,上唇中央有裂縫;身體中段較大,背部有1〜2個駝峰,可貯存脂肪;四肢修長,蹄大如盤,末端各具兩趾,足底有厚皮,適於沙地行走;尾部細長,尾端有叢毛。

駱駝褐色的皮毛很厚實,可以反射陽光避暑,也可以隔熱保溫防寒。剃毛後的駱駝,會多流出50%的汗,以避免身體過熱。此外,草食性的駱駝,牙齒也很強壯,有三個胃室,平日以梭梭、胡楊、沙拐棗等荒漠植物為食,也可咀嚼多刺的沙漠植物(如仙人掌、粗草及灌木),甚至吃遍沙漠和半乾旱地區生長的的任何植物(包括鹽鹼植物)。

駱駝駝峰內貯存豐厚的脂肪,使其能在得不到食物時,分解成養分供生存需要,連續4、5天不進食。至於駱駝的胃囊中,則有許多瓶子形狀的小泡泡,是駱駝貯存水分的地方。雙峰駱駝尤其能耐飢渴達10天以上,甚至更長時間不喝水,也不會有生命危險。

特殊構造能耐飢耐渴

駱駝可以忍受其他動物無法忍受的體溫,以及飲水供應的巨大變化。駱駝不喝水則已,一旦喝水就能在10分鐘內,喝下100多公升的水,所以,每飲足一次水,恢復體內的正常含水量,便可長途橫越沙漠,期間不吃不喝也可度過。

駱駝的體溫變化大,晚間為34℃,白天高達41℃,只有在高於這個體溫,駱駝才會開始出汗,如此一來,可以每天節省約5公升水,並可以忍受因出汗導致的25%體重損失。駱駝每天約排出1公升左右的尿,且不輕易開口,以防止體內水分散出,以便維持8天、10天不喝水。

駱駝性情溫順,走路雖慢,卻能馱重物,也能載人橫穿沙漠,是沙漠地區重要的交通及輸運工具,素有「沙漠之舟」的美稱。早在西元前3000年,沙漠邊緣的牧民便開始馴養駱駝,作為馱運貨物和騎乘的獸力。

沙漠民族的超級助手

從古至今的歷史上,不少沙漠民族倚賴駱駝為生,甚至軍方的騎兵隊,將駱駝用於巡邏、打仗等軍事用途。在文化層面上,駱駝常被作為堅忍、適應力強、任勞任怨和不畏艱險的象徵,多以褒義的正面形象,出現在各類藝術作品中。

駱駝熟悉沙漠地區的環境氣候,當大風暴快要來襲時,就會跪下示警,讓人們可以預先做好準備。駱駝的耳朵內有毛,能阻擋風沙進入;駱駝有雙重眼瞼和濃密的長睫毛,可防止風沙進入眼睛;駱駝的鼻孔,則能自由關閉……正因擁有這些獨特的「裝備」,駱駝可以輕易阻隔沙漠塵暴的襲擊,自由自在於沙漠長途行走。

此外,駱駝鼻孔內,有很多極細而曲折的管道,平時管道被液體滋潤著,當體內缺水時,管道立即停止分泌液體,並在表面結出一層硬皮,吸收呼出的水分送回體內,使水分不致散失於體外……由於水分在體內反復循環利用,故特別耐渴。

扁平厚蹄利於踏沙行

沙漠地質柔軟,人類的腳掌踩上去,很容易就會陷入沙丘中,駱駝因腳掌扁平,又有既厚又軟的肉墊子,使其在沙地上行走自如,不會陷入沙中。駱駝的長腳,能讓牠們遠離火燙的砂礫地面,更特別的是,駱駝是以「同手同腳」的獨特步伐向前移動,據說這更能防止其在走動時陷入沙中。

駱駝除了可用做馱物、騎坐,毛、皮、肉、乳、糞等物,也均可利用,是沙漠地區人民耕地、拉耙、打草,和地質勘探、考古工作者拉機、鑽井、挖洞時,不可缺少的得力助手。

關於駱駝的二三事

哺乳綱偶蹄目駱駝科動物中,包括單峰駱駝、雙峰駱駝、駱馬(又稱「無峰駱駝」)與羊駝等,也就是說,並非每種駱駝都有駝峰。前述4類駱駝中,駱馬和羊駝體型較小,也沒有駝峰。

駱駝屬動物中,94%是單峰駱駝,其餘的6%為雙峰駱駝。單峰駱駝毛短,分布於西亞、印度及北非的草原或沙漠地帶。沙漠地帶的牧民常以駱駝奶作為食物。駱駝肌肉結實,骨骼強壯,長成後重達400~600公斤,因而可輕鬆馱重250公斤,長途跋涉,世人常以「駱駝精神」形容長期忍辱負重、不避辛勞者。

目前,全世界約有1400萬頭單峰駱駝,全部是家畜。牠們的壽命一般約25年,最長可達50年。

雙峰駱駝主要分布於中亞的哈薩克、蒙古與中國西北部,棲地均為沙漠或乾燥地帶。雙峰駱駝毛長,較為耐寒,春季會脫毛,總數約僅120萬頭。雙峰駱駝個性溫馴,易於騎乘,適於馱物載重,每天行走47公里,時速約16公里。

20世紀在塔克拉瑪干沙漠,發現一種已列為極危物種的「野雙峰駱駝」。野駱駝與一般雙峰駱駝有不同的祖先起源,目前約有1000頭,中國政府已將其棲地畫為自然保護區。

雙峰駱駝有兩層皮毛,一層是溫暖的內層絨毛,一層是粗糙的長毛外皮。兩層皮毛混合成團狀脫落後,可以收集並分離加工,每隻每年可產約7公斤長毛纖維,其結構類似於羊絨,可用於紡紗或針織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