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魯米

文/楊喬 |2023.12.25
435觀看次
字級
圖/Julia Chou
圖/Julia Chou

文/楊喬

在不同百貨場合購買五金產品時,有時會聽到長輩或工地師傅談到「阿魯米」。這個字詞是外來語,來源是英文的「aluminum」,日本話為「」,台灣話的讀法,就是「a-lú-mih」(阿魯米)。事實上,「阿魯米」是一般所稱呼的「鋁」材質或「鋁」金屬。

鋁製產品 遠古已有



鋁(Aluminium)的英文名稱,是出自於「明礬」(alum),亦即「硫酸鋁鉀」。早在遠古的史前時代,人類就已經使用含鋁化合物的黏土製成陶器。鋁在地殼中的含量,僅次於氧和矽,排列於第三。鋁製的產品經過烤漆或表面處理杜絕氧化後,可以持續使用很久。鋁還有多種優良性能,因而鋁及鋁合金是當前用途十分廣泛、最經濟適用的材料之一。

由於鋁的密度很小,僅為2.7g/cm3,雖然它質地比較軟,但可製成各種鋁合金,如硬鋁、超硬鋁、防鏽鋁、鑄鋁等。這些鋁合金廣泛應用於飛機、汽車、火車、船舶等製造工業。此外,宇宙火箭、太空梭、人造衛星上,也使用大量鋁及其鋁合金。船舶建造中,也大量使用鋁,一艘大型客船的用鋁量常達幾千噸。由於鋁在電器製造工業、電線電纜工業和無線電工業中用途廣泛,工業上可以用鋁製造各種熱交換器、散熱材料和炊具等。

老年痴呆 源自於鋁?



幾年前,加拿大醫生檢測幾分「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又稱「失智症」)患者大體的大腦,發現鋁的含量高出於正常人,於是就發表鋁為有害元素,與老年痴呆症有關的報告,而這個鋁離子,是以三氧化二鋁的形式存在,因而導致有些人相信,「使用鋁鍋會導致老年痴呆症」的說法。

事實上有關鋁對人體健康影響的醫學研究,已經進行超過一個世紀,而相關論文的數量,也已累積到超過6萬篇。

2008年,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HHS)發表一分長達357頁,標題為「Toxicological Profile of Aluminum(鋁的毒理學概況)」的報告,鉅細靡遺地討論鋁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由於鋁被人們吃進肚子後,有99%會隨著糞便排出體外,剩下的1%會進入血液循環,然後隨著尿液被排出體外。除非腎功能有問題,才可能會出現鋁中毒現象。

防鋁吸收 減少用鋁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評估,規定鋁的每日攝入量為0~0.6mg/kg,即一個體重60kg的人,允許鋁的攝入量為36mg(毫克)。鋁在人體內會慢慢蓄積起來,其引起的毒性反應緩慢,且不容易被察覺,然而,一旦發生代謝紊亂的毒性反應,後果則是非常嚴重,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必須重視要防止鋁的吸收,減少鋁製品的使用。

建議避免方法如下:

1.避免使用鋁製成的炊具。

2.少吃炸油條、由鋁質容器包裝的糖果等食品,少喝用易拉罐包裝的飲料。

3.少數治療胃酸過多症狀,得以緩解的藥品中,是由含鋁物質製成,盡可能應減少服用含鋁元素的藥品,如:可以中和胃酸的氫氧化鋁,不宜長期大劑量使用。

若對於使用鋁鍋上有疑慮,毒理學專家招名威提供最安全的使用鋁鍋方法: 不可過度加熱:鋁鍋導熱快,加熱溫度比較迅速,但因較容易塑形,相對地就比較容易氧化、壞得快,所以,鋁鍋不適合作為油炸食物的鍋具。 不可盛裝過酸的東西:三氧化二鋁會在酸性環境下形成,雖然要讓鋁鍋物質溶出這種化合物,其實是有一點困難,但若家族中有人「阿茲海默症」或老人失智症病史,建議最好避開使用,以降低罹患風險。 不可用力刷洗:鋁雖然是很穩定的金屬,但也不要刻意搓洗,用力刮花鋁鍋表面,讓鋁產生氧化反應,否則在正常使用狀態下,會溶出非常少量的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