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龍 海中巨星緩走台步

文/楊喬 |2024.03.10
1235觀看次
字級
海龍口吻細長,猶如龍口。 圖/維基百科

文/楊喬

除了飛龍在天,海中也有龍族──不是神話龍宮中的龍王或龍子龍孫,而是如假包換,能在海中載浮載沉、自在游動的「海龍」,而這種長得像傳說中龍形的生物,不僅吻部特長,彷彿畫中龍的嘴巴,且體型特長,又被骨環所包裹,活脫脫就是神話中「龍」的袖珍版……

在浩瀚海洋中,有一種長相奇特的生物,和傳說中的「龍」十分形似,且其名稱就叫「海龍」,繁多的種類,外形猶如幻想中的外太空生物。

擬海龍 圖/維基百科

近親海馬同樣是魚類

海龍,又稱為「楊枝魚」、「管口魚」,屬於動物界脊索動物門、硬骨魚綱、輻鰭魚綱、刺魚目、海龍科,和海馬有親屬關係,分屬生物中的海龍亞科、海馬亞科2個亞科,合計有52屬,約196種,其中絕大多數是海龍,僅32種是海馬。台灣紀錄到的海龍種類,有2亞科18屬45種。

海龍和近親海馬外型相似。如果只觀察這兩類魚種的頭部或體表質地,其實相當難以區分,因為牠們都具有一個延長並呈管狀的吻端構造,同時為了能彌補行動緩慢的缺點,及有效抵禦敵害與掠食者的侵擾及攻擊,這兩種魚的體表都有由鱗片經特化後形成的骨板,讓牠們能在水域環境中自由來去,避免成為大魚的食物。

草海龍。圖/維基百科

夢幻造型全身裹骨環

海龍因形似傳說中的「龍」而得名,種群間外表造型變異豐富。全身呈長形而略扁,中部略粗壯,尾端漸細而略彎曲。頭部前位具管狀長嘴,嘴的上下兩側具細齒,口裂小,無牙齒;兩隻深陷的眼睛,呈圓形,眼距較寬,眼眶突出;鼻孔較小,每側兩個,但不明顯。

海龍屬於一種近海暖水性動物屬的小型魚類,但體表並沒有鱗片,也沒有腹鰭,軀幹部表皮有骨環包被,形似一層盔甲似的骨質,呈七稜形,由軀幹向尾端漸細,尾部骨環呈四稜形,尾巴僅微微卷曲。

葉海龍。圖/維基百科


不善游泳卻善於偽裝

海龍多棲息於海洋近岸與島礁區域的海藻叢中,游動的速度雖緩慢,但視力很好,以管狀長嘴吸食海水中微小的蝦、甲殼類及海蚤為食(由於沒有牙齒,只會將食物連水整個吸進嘴內),再排出多餘的海水。

海龍是不善游泳的魚種,生活於海藻間,常打直身體向前游去,或橫著身體緩慢游動。海龍擅於偽裝和藏匿,常模擬生存環境中海草或大型藻類形態,或躲在洞穴或縫隙中,也懂得善用其堅硬的骨環,避免被天敵捕食。

帶紋斑節海龍伸長身體,直直向前。 圖/屏東海生館

一身羽裳巨星走台步

多數種類的海龍,尾部很少有明顯且大幅度的卷曲,少數如綠葉海龍可以尾部後端攀附岩石表面外,其餘種類尾鰭大多是散開的,旁觀者可於尾端後方見到具有特殊色彩表現的尾鰭構造。

一般說來,海龍很能善用體型偽裝,特別是葉海龍、草海龍全身覆滿像葉片或海藻的凸起物,這些凸起物並非是能讓牠們前進的推進力,而僅僅只是為了助牠們偽裝成海藻或海草的樣子,特別像體型最大可以長到45公分長的草海龍,移動雖緩慢,在海中緩步移動時,卻具備巨星走台步的氣勢。

櫻色葉海龍。圖/維基百科

海龍與海馬 爸爸育兒經

海龍和海馬是少數由雄性負責懷孕、產子的動物,這種奇特的生殖行為與型態表現,也導致這兩類生物的身體構造,和其他魚類截然不同。其中公海馬有育兒囊,公海龍則有腹囊

像所有魚類一樣,海龍和海馬也是藉由產卵方式繁殖,且全年皆可繁殖,通常以4~9月間產量較大,一年約可產2~3次,每次產出300~2000隻幼崽。

嚴格說來,海龍和海馬的繁殖方式稍有差異。

葉海龍。圖/維基百科

海馬在繁殖時,會由親魚先行交配,使卵粒充分受精,隨後將受精卵置入雄性個體的孵育袋中,游到合適環境靜待3~5周、卵粒發育完成後,再游回到交配地,由公海馬如子宮收縮般「分娩」擠出體型小於1公分的幼海馬,總數最多可達2000隻。而海馬也因此成為魚類中,少數由雄性個體負責孵育卵粒的特殊例子。

至於海龍的繁殖,不論是淡水、半淡鹹水或是棲息於淺海環境中的種類,雖然亦由雄性照料卵粒直至幼魚孵化,但由於多數種類的海龍,並不具有孵育袋的構造,因此在交配完成後,往往僅能將卵粒(約300個)如玉米粒般,整齊排列於腹部向內陷入的凹槽(腹囊)中,藉以提供卵粒在發育過程至孵化前期(幼崽期)安全周密的保護。約8周後,小海龍長成後便自立脫離公海龍而去。

小海馬、海龍一經孵化後離開爸爸,就能夠看見東西、能自行游泳,且必須自己尋找食物獨立生活,因為牠們的爸爸並不擔負照看幼子的義務,小海龍、小海馬通常要經過1~2年的生長才能成年。

草海龍尾部粉色珠寶正在孵化幼崽。 圖/維基百科

海馬 海龍 超級比一比

想分辨海龍或海馬,可從居住環境及移動方式加以區別。其中,海馬多居住在淺海或珊瑚礁環境為主,甚至有一種豆丁海馬,通常會與柳珊瑚形成絕對共生的特殊例子。

至於海龍,則廣泛分布於河口與海洋環境,可以適應不同鹽分濃度的水域,甚至某些種類全然適應了完全淡水的環境條件。

在體型上,頭部長得彎彎曲曲像馬頭的海馬,習慣頭上尾下,體型袖珍,長度約僅5cm~15cm,具有明顯卷曲的尾部,而這除了讓牠們可靈活的攀附於珊瑚、海樹或海藻叢間,同時在靜止或停佇狀態下,還能以接近站立的方式,增加觀察環境與尋覓食物的靈活性,甚至以卷曲的尾部攫取食物。

尖海龍。圖/維基百科

相對的,海龍沒有卷曲的尾巴可攀附珊瑚或海中植物,身體有的細長如線、如筆如劍,有的則像根竹竿橫在水中,也有的像一大叢海草或美麗的花樹……在海中還可隨意扭曲蠕動,既不易被發覺,也十分的軟Q。

海馬在海中移動時,主要是靠背鰭和胸鰭高頻率的擺動(每秒鐘10次)而作緩慢的遊動(每分鐘僅達1至3m),可說是海裡面游最慢的魚,但也有時攀附他物固定不動,靜待獵物經過。海馬獵食速度非常迅捷,可以靜待獵物靠近到1公釐以內時,再用不到1毫秒的時間捕捉到獵物。

而海龍的游泳方式是頭前尾後直線前進,或頭放在左右,身體呈水平狀橫臥游動,在海中移動時就像是龍行天下,外型外貌十分近似於傳說中「龍」的形狀。

海馬尾部卷曲。圖/123RF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