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說新語】 形醜味妍乾巴菌

文/朱振藩 |2020.08.31
895觀看次
字級

文/朱振藩

有一種食用菌,別名為繡球菌,又稱對花菌、馬牙菌、花椰菜菌,其實為乾巴菌。它是菌藻地衣類蔬菜烹飪食材,為擔子菌綱非褶菌目繡球菌科繡球菌屬的植物。中國主產於雲南、河北、吉林、黑龍江等省,夏、秋之際盛產。其子實體大型,肉質,直立,柄上多次分枝,枝扁平,帶狀,匯聚成花瓣叢狀,形似繡球花,灰色或黃褐色,直徑可達一尺。

由於它單生或群生於針葉林中的樹根上,形成共生關係,模樣甚為難看,像煞被踩破的馬蜂窩。

散文大家汪曾祺在《昆明食菌》中寫道:「顏色如半乾牛糞,亂七八糟,當中還夾雜了許多松毛(馬尾松的松葉)、草莖、擇起來很費事。擇也擇不出大片,只是螃蟹小腿肉粗細的絲絲。」

因而這種「乍一看那樣子,直教人懷疑:這種東西也能吃」的乾巴菌,儘管不太中看,但下點功夫後,將之撕成細絲,「和青辣椒同炒,入口便會使你張目結舌:這東西怎麼這麼好吃!」描繪入木三分,頗引人饞涎。

汪老又指出:「乾巴菌,菌也,但有陳年宣威火香味,寧波曹白魚鯗香味、南京鴨(指板鴨)肫肝香味,且雜有松毛的清香氣味。乾巴菌晾乾,與辣椒同醃,可久藏,味與鮮時無異。」寫得有夠傳神,挺想聞香為快,可惜未見本尊,曾在北京兩嘗乾巴菌炒青辣椒,味極濃郁,頗似肉絲,佐飲白乾,痛快至極。

香氣馨遠,嚼之無渣,細嫩鮮甘,回味悠長,美味可口的乾巴菌,深受食客歡迎。一般常見的烹調方法,有醃、拌、炒、炸、乾煸等,既可以單料成菜,也可與蔬菜及禽、獸類搭配。

雲南的名菜,有「太極乾巴菌」、「火絲乾巴菌」、「春秋乾巴菌」、「龍鬚乾巴菌」及「煎乾巴菌」等,葷素相兼,饒有特色。就我個人而言,還是喜歡「青椒乾巴菌」。

曾見廚師製作,其法相當繁複。取新鮮乾巴菌,去根、雜草、泥沙,撕成條狀(註:其含水量較其他食用菌少,絲長,一根可撕成若干細條),放入盆內,注入少許清水,用手先行捏透,反覆淘洗多次,俟洗淨即撈出,擠乾水分待用。接著把青辣椒去蒂,去籽洗淨,切成絲備用。隨即把炒鍋置於中火上,伺鍋熱後,下乾巴菌,煸出水分,待香氣透出,即置平盤內,再於鍋內倒些許花生油,放入青椒絲炒透,順手傾入乾巴菌拌勻,加些精鹽,淋上麻油,顛翻幾下即成。成菜醰香味醇,入口微辣甚鮮,細嚼之後,套句汪老的話:「世界上還有這麼好吃的東西?」難怪雲南人愛煞。

「太極乾巴菌」是以乾巴菌、燈籠辣椒、黃瓜、冬筍、胡蘿蔔、乾辣椒、洋蔥、火腿、蝦米等分別炒製拼擺而成,形似太極圖案,望之繽紛多彩,是個筵席大菜。我品過一次,雖然印象深,卻不太喜歡。畢竟,踵事增華,主料不顯;終究擺闊,食味不彰。

比較上,「龍鬚乾巴菌」就有意思多了,其配料除龍鬚菜外,主要為嫩雞裡脊(俗稱雞柳,可用素雞片替代),並用蛋清、青椒,以蠶豆粉勾玻璃芡。其質清香脆嫩,色彩分明絢麗,確為席上之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