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賈樟柯 文學能超越過信息迷霧

文/記者王學濤 |2020.08.30
1764觀看次
字級
《一直游到海水變藍》入圍第70屆柏林電影節特別展映單元,賈樟柯(中)在首映結束後回答現場觀眾提問。圖/中新社
日前賈樟柯發起的第四屆86358電影短片交流周在雨中開幕,影迷冒雨參加。圖/中新社
「通當為大鵬,舉翅摩蒼穹。窮則為鷦鷯,一枝足自容。」導演賈樟柯用白居易的詩句表達自己在疫情期間的感想。他在家拍短片、寫作,為上海大學溫哥華電影學院的學生們上線上課程。圖/中新社
2013年5月,在第66屆坎城國際電影節上,賈樟柯(左)與法國女導演阿涅絲‧瓦爾達(中)以及中國導演、女演員趙濤合影。圖/新華社
2006年9月,賈樟柯執導的《三峽好人》奪得威尼斯最佳影片金獅獎。他的紀錄片《東》也獲得2個獎項。圖賈樟柯領取「開放2006」獎。圖/新華社
2017年1月,在香港尖沙咀喜來登酒店,擔任「第11屆亞洲電影大獎」評審主席的賈樟柯(左)公布部分入圍名單。圖/新華社

文/記者王學濤

今年疫情期間,中國大陸導演賈樟柯沒閒著,在家拍短片、寫作,為上海大學溫哥華電影學院的學生們上線上課程。今年初他接受新華社專訪,談到青少年時期讀書對自己人生的巨大影響,以及疫情對電影產業的衝擊和可能產生的變革。

「通當為大鵬,舉翅摩蒼穹。窮則為鷦鷯,一枝足自容。」導演賈樟柯用白居易的詩句表達自己在疫情期間的感想。他在家拍短片、寫作,為上海大學溫哥華電影學院的學生們上線上課程。「從人山人海的柏林電影宮回到自己的居所,彷彿是一個蒙太奇,對比出了不同的生活方法。我上網、刷微博、看微信,沒過幾天也開始厭倦了這樣足不出戶的生活。像一隻終日遊蕩街市的狗,突然被關進了籠子,終究會是想念街道的。」

書香文字開拓視野

賈樟柯在山西省呂梁市的汾陽市長大。小時候,他特別喜歡古詩詞,父親就從縣城裡(當時還是汾陽縣)的新華書店給他買上海古籍出版社的唐詩、宋詞、散文等。他會用舊報紙、舊年歷包上書皮,除自己讀外,還會分享給更多人。「雖然那時候圖書資源非常有限,也不是一個互聯網的時代,但是讀書的渴望,對書和寫作的敬重是骨子裡面存在的。」他說。

上了高中,汾陽中學的圖書館藏書比較豐富,尤其是雜誌和報紙。那時候他常去兩座「圖書館」看書:一座是汾陽中學的圖書館,他在那裡度過了三年非常愉快的高中生活;另一座是街頭的小書攤。每到周末,他便去幫一個高中同學看家裡的書攤,順便讀《收穫》、《十月》、《人民文學》等文學雜誌。

在書香文字裡,他開闊了視野,也開始理解現實。中學時代,作家路遙的中篇小說《人生》對他影響很大。那時候他是城市戶口,貪玩,喜歡看電視、踢足球,但身邊從農村來的同學卻非常用功,他們晚上常常點蠟燭學習到很晚。剛開始他並不是很理解,直到看了《人生》,突然領悟原來當時戶籍制度對一個人命運的影響這麼大。「嚴肅文學和閱讀,讓一個懵懂的少年有了反思社會、人的可能性。」賈樟柯說。

因為父親在當時的汾陽縣誌辦工作,這讓他有機會讀到有關汾陽歷史的文章,了解汾陽的過去和自己生活的這塊土地的變遷。

透過閱讀,他知道了汾陽中學洋樓的來歷,了解到汾陽的菜、汾陽的第一台洗衣機等。「當你穿行在城市老房子間,走在土地上,逐漸會獲得一種身分認同。讀這些文章能讓人產生很強烈的文化自信。」

「培養閱讀習慣,會催生一個人寫作的興趣和衝動。」賈樟柯回憶說,高中時一場小雨過後,他和同學爬到教育局房頂俯瞰汾陽城,看到房頂上不知誰落下了一本書,被雨水淋得紙張貼在一起。那本書是一本朦朧詩選,裡面有北島、顧城、舒婷等人的詩篇。這本小詩集讓他讀得熱血沸騰,雖然不太明白在講什麼,但裡面的詩句和現代中文的美感讓他讀完後,坐下來、拿起筆、攤開紙,要寫一首詩。他們十幾個男生還組成一個詩社,每個人坐在課桌前開始寫詩,從一個閱讀者變成一個表達者、一個抒情者。而養成閱讀和寫作的習慣後,人的內心開始變得細膩、敏感,對情感、社會、生活的關注,逐漸變成一種自覺的意識。

形成整體性的思惟

二十三歲時賈樟柯考上北京電影學院,二十七歲拍出了《小武》。曾有記者問他,從偏遠的呂梁山來到北京在電影界打拚,有無感到壓力和自卑時,賈樟柯說:「當你將五千年歷史裝在心裡時,你確實心中有底,走得踏實。」

談到文學,賈樟柯欣賞一個觀點:文學是人類的信使。作家發現新問題後,通過文學第一時間告訴大家,所以人們閱讀文學,能快速理解生活中發生的新情況和新變化。因此,他認為文學是了解自己、時代、社會非常重要的窗口。

另外,賈樟柯說,我們正身處碎片化的信息時代,人們每天通過網絡、微信、微博獲得大量信息,但這些信息是零碎的,這在傳播學裡叫「信息的迷霧」。但文學有整體性、邏輯性,它能通過文字描述把內在的情感、邏輯梳理清楚,因此,文學作品能讓我們獲得一種整體性思惟的能力,開闊眼界。

「我一直信奉愉悅閱讀,遇到什麼書就讀什麼書,有的書讀不下去了就放一邊,過一兩個月、一兩年拿起來接著讀,都無所謂,讀書不是刻板的,而是日常、隨意、輕鬆的事情。」賈樟柯說。

談未來趨勢
公衛事件將激發新思考


記者:您怎麼看這次疫情對電影行業的影響?

賈樟柯:電影行業在疫情期間受到很大衝擊,特別是電影院。疫情期間,電影院無法開業,把一年中兩個非常重要的黃金檔——春節檔和情人節檔失去了,如果了解電影市場情況的話就會理解,很多影院全年三分之一的收入是靠春節時段,現在很多地方也在出台政策進行扶持。從創作的角度來說,大部分的拍攝停了下來,這是一個顯性的影響。同時,另一方面,也給中國電影人,特別是創作者,一個暫緩、停下來反思、重新出發做準備的契機。

我相信,這樣一個席捲全球的公共衛生事件一定會給人們帶來非常多的對於社會、人、生命的新思考。有朝一日疫情結束,電影創作會有一個井噴式的發展。大家會帶著新發現投入創作中。

這兩天上網課,我也鼓勵學生們——從電影史的角度看,電影導演分為兩類,一類是經歷過戰爭的,一類是沒有經歷過戰爭的。二戰結束後,這樣的人類浩劫帶給電影工作者非常多的創作動力,所以產生了義大利新現實主義電影,關注底層民眾和現實生活。或許將來我們會發現導演分為兩類:經歷過新冠肺炎疫情的和沒有經歷過的。這對我們全面地理解一些重要的文化問題是一個契機。從這個角度來說,或許在創作上它孕育著新的浪潮,或者新的一代導演、創作者。

網路播映有好有壞

記者:疫情對您的電影發行產生了什麼影響?

賈樟柯:直接受到影響的是兩部影片。一部是由我自己導演的《一直游到海水變藍》,原來計畫二月參加柏林國際電影節,三月底四月初發行。但疫情發生後,發行就取消了,之前準備工作只能停止,等影院恢復後,我們會重新考慮在一個恰當的檔期來發行。說實話,疫情對影片宣發造成了很大的投資損失,很多準備工作都需要有投入的。另外一部是我們公司出品、由我監製、年輕導演宋方執導的《平靜》,原來也安排在春節進行商業發行,如今取消了。

現在電影界有一個新的嘗試,一些影片選擇直接網路播映。這個有好有壞,好的是給枯燥的生活帶來豐富的片源,讓大家在家裡看到更多的新電影。不好的是,很多電影是為大銀幕構思的,導演還是首先希望能在大銀幕放映,我們這兩部影片也是為了大銀幕進行創作的,所以還是希望等一等,待疫情結束後再宣傳發行。

海水版的「愚公移山」

記者:您的作品《一直游到海水變藍》聚焦農村,為什麼聚焦在作家身上?

賈樟柯:最初影片名為《一個村莊的文學》,因為文學家長期進行文字表達工作,他們對生活有超強的感悟能力,也有超強的講述、表達能力。影片通過四代作家馬烽先生(已故,由其女兒回憶)、賈平凹老師、余華老師、梁鴻老師,來講述一九四九年以來新中國的經歷。

記者:不少看過電影的人誇余華老師把故事講得生動有趣。您是否認為在訪談類的紀錄片中採訪對象的性格很重要?

賈樟柯:余華老師幽默,所以他的段落非常活躍;梁鴻老師細膩,因此她講述的家庭部分比較動情;賈平凹老師的講述本身就是史詩,他的狀態平靜如水,但講述的內容萬馬奔騰。

作家完全不同的氣質,讓影片充滿了不同的色彩,如何做到這一點跟我們在腳本、拍攝上的準備有一定關係。《一直游到海水變藍》是我第一次有腳本的紀錄片拍攝。人們在回顧過去生活時容易夾敘夾議,以議論為主,有較多的感悟,但對電影來說,最主要的是生活細節、情節的描述,只有這樣才能讓年輕一代進入到歷史的語境中,進入當時生活的質感中去體會我們幾十年的經歷。

記者:《一直游到海水變藍》這樣一個浪漫和富有詩意的影片名有何深意?

賈樟柯:在一個很偶然的機會,拍攝余華老師的時候,他講到了自己小時候游泳的故事。說他小時候看見大海是黃色的,課本上卻說是藍色的,所以夢想能一直游到海水變藍的地方,我們就把影片名《一個村莊的文學》改為了《一直游到海水變藍》。這是一個非常有詩意的名字,「一直」代表著歷經挫折,「游」代表著持之以恆,「海水變藍」代表更加美好的理想社會。我跟同事講,如果經典的「愚公移山」是一個關於山的故事,那這是海水版的「愚公移山」,它們在精神內涵上是一致的。

新華社港台部供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