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阻斷野生動物走私門

潘楠慕 |2020.08.02
1391觀看次
字級
動保人士呼籲,各國應利用疫情封鎖措施打擊非法動物販運。 圖/法新社
疫情促使監管趨嚴,新加坡海關查獲大批象牙走私。圖/法新社

編譯/潘楠慕

動物保育人士認為,前所未見的新冠肺炎公衛危機雖然對全球經濟、社會造成巨大衝擊,卻也創造打擊非法野生動物交易的契機。

為遏制新冠疫情擴散的封鎖措施導致經濟活動停擺、旅行中斷,並使跨國貿易受限;野生動物司法委員會(WJC)收集全球各地野生動物販運者和交易商的情報顯示,一月到四月非法走私的數量大幅減少,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導致許多國家關閉邊界。

野生動物司法委員會情報主管史托納(Sarah Stoner)表示,疫情使東南亞國家的有組織犯罪集團無法將大量象牙和穿山甲運入中國大陸;對旅行和商業活動的限制,可能有助執法部門偵破犯罪網路。

邊界嚴格管制或封閉,使一些貿易商被迫低價拋售非法商品,甚至暫時凍結業務。過去,許多貿易商與貪腐的機場與海關人員勾結,但隨著航班取消和航線改道及安檢趨嚴,非法販售野生動物的難度增加許多。

不過,史托納也示警,疫情對非法野生動物貿易的限制可能無法長久延續,「這些商品的利潤驚人,且涉及太多人士;一旦疫情結束,管制措施放鬆,非法販運野生動物的情況會立刻死灰復燃」。

史托納指出,監控情報顯示,這些違法組織正因應疫情爆發後的各種措施,尋求新的走私管道。三月和四月時,中國大陸當局仍多次查獲來自越南陸路的犀牛角和穿山甲鱗片。販運者透露,他們正密切關注邊境的封鎖措施,伺機販售這些非法商品。世界各國政府重啟經濟活動、開放邊境之際,必須為非法野生動物交易激增做好準備。

英國野生動物保護聯盟(United for Wildlife)的威蒂格(Tim Wittig)博士則表示,疫情迫使非法野生動物的交易暫時中斷,使執法部門有機會沒收大量違禁品。更重要的是,全球社會可能進一步認同,野生動物貿易不利公共衛生。

新冠疫情爆發後,已有研究指出這種新型病毒可能源自野生動物;保育人士和公衛專家均指出,想阻止源自動物的傳染性疾病,停止全球野生動物交易將是重要一環,各國均應調查、逮捕和起訴非法販運野生動物的罪犯。

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IFAW)亞洲區主任蓋布里爾(Grace Ge Gabriel)說:「禁止野生動物交易不僅是動保議題,更是公衛、生物安全甚至國家安全議題。」

以中國大陸為例,隨著疫情升溫,北京當局已頒布全國性的臨時禁令,禁止一切野生動物交易;政府公告警告,各部門將嚴查違規者,並提供舉報熱線,革除濫食野生動物的陋習。動保人士指出,這項禁令顯示,北京當局已意識到,食用野生動物可能造成全國性的健康危機,且野生動物交易讓國家背負惡名。

研究機構ICF國際公司(ICF International)的生態學家兼獸醫高梅茲(Andres Gomez)則說,這類禁令應永久實施,如果無法全面和永久禁止野生動物貿易,未來很可能再度爆發類似新冠肺炎的疫情;「各國應審慎思考,是否還願意重新經歷這種傷害和風險;下一次再出現全球大流行疾病,衝擊可能會更大」。

威蒂格博士指出:「疫情已引發當局反思,我們應利用這次機會,加強監管,提升保育和公衛意識,在遏制非法野生動物貿易方面取得重大進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