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哉斯土】東海岸無人商店 良心交易小天地

文/東青 |2020.07.21
2323觀看次
字級
花東海岸公路邊的無人商店。圖/東青
路邊常見「當心動物」的警示牌。圖/東青

文/東青

台11線,俗稱花東海岸公路,花蓮吉安到台東太麻里,全長一七七公里。沿線倚山臨海,景色優美,但腹地狹小,聚落分散,人口稀少,平日車輛也不多,偶見水牛或野生動物穿越,路邊常見「當心動物」的警示牌。台11線許多路段因無人居住而沒有路燈,夜間行車,月盈月虧,各具風情,藝高膽大有其必要。

花蓮縣境水璉段的台11線公路穿行在海岸山脈間,蜿蜒曲折,除了原居於此的阿美族人外,近年來,有少數外地人移居到此過著「半農半X」的半隱居生活,農作無法大規模經濟生產,自給自足有時又過剩,多年前開始,有人把多餘的農產品放在路邊,供路過者自行取用。不過,外地人難免心生疑慮,大都不敢放心享用。

有此開端後,隨後有農戶嘗試以販售方式消化多餘的農產品,只是沒有人力可以守在攤位,於是有人設了投錢箱,由消費者隨喜支付,全憑個人對此產品的喜好和感覺。一位吳姓農戶表示,收回的投錢箱裡大多是十元硬幣,偶爾有五十元硬幣數枚,有一次,居然出現一張五百元紙鈔,令人驚喜。當日他販售的農產品是香蕉。

水璉段的路邊無人小攤逐漸被接受,農戶也開始大方地展現自家品牌。於是,沿途看到的小攤各具特色,有的直接寫上農場名稱,有的寫上「良心香蕉」,還有農戶自信地標註「絕無農藥,安心食用」。每項農產品直接貼上價格標籤,消費者撕下標籤,將錢投入錢箱,就算交易完成。

水璉段的路邊小攤目前大約有十攤左右,已形成當地特有的聚落風景,常見用路人停車駐足,買下農產品即在攤位旁享用。每一小攤上的農產品都是當地當令最新鮮的產品,夏天盛產各種蕉類,所以,幾乎每一小攤都有大小不一、品種各異的蕉類,有的還販售南瓜等不易枯萎的瓜果類蔬菜;甚至於還有外地人不太熟悉,但確定是具在地特色的麵包果、番龍眼,認識它們又喜愛它們的,一定會莫名驚喜,因為可遇不可求。

水璉路邊小攤的農產品為農民依當地自然環境,自然農法栽培,有的則是放任自然生長,有人說是野性十足,也許賣相不佳,但其口感大都令人滿意。農民放心又自信地把農產品擱在路邊,消費者依著定價付費,建構一個彼此信任的良心交易小天地,令許多用路人感到溫馨,那些農產品因此而更加味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