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主題徵文--假如】 假如重回八歲

文/東青 |2018.01.24
1503觀看次
字級
八歲,該是純真又快樂的年紀。然而,我卻在這一年失去生命中重要的人與物——父親和森林。

文/東青

八歲,該是純真又快樂的年紀。然而,我卻在這一年失去生命中重要的人與物——父親和森林。

那一年夏天,父親發生交通意外離世,全家一團慌亂,我的腦袋當機,沒有悲傷忘記哭。出殯當天,披麻戴孝走在兄姊後面,表情木然。道士在巨大的棺木上撒下細土,光亮的棺木表面逐漸變斑駁,那熟悉的檜木味道也隨著覆土增厚而消失……與父親真的訣別了。形體上,他化為塵土,精神上,我該如何與他連結?

如果重回八歲那時,我希望自己傷心也好,痛哭也罷,可以真切的表達對父親的不捨;我想讚歎父親性格的豪邁和工作的魄力;我想對他說聲謝謝,謝謝在此生有這樣的父女緣,希望來生有緣再相見。

八歲那年,失去了父親,也失去了美好童年,因為那片森林。

家屋後方山坡是一大片樟樹林,森林下有紫紅野牡丹,森林旁是一大片野薑花叢,一彎清溪輕巧地流過,那是家中主要水源,水質沁涼清甜,長大後似乎再也沒喝過這樣美質的水。

童年,常和母親穿過這片森林到後山採集箭竹筍和草藥,也和兄姊和堂弟到森林中追逐、爬樹、野餐、捉蟬、賞鳥,回程時,順便撿一小綑樟樹枝回家當薪材,贏得母親摸頭讚賞:「這是誰家小孩啊?怎麼這麼乖!」

八歲那年秋天,其他長輩賣了這片樟樹林。我和母親蓄著淚光,看著一棵棵大樟樹倒下,一車車載走,蓊鬱青翠的森林變斷枝殘葉。半年後,溪水乾涸,我們被迫搬家,過了幾年居無家定所的日子。

如果重回八歲的秋天,我希望我有足夠的力量制止森林被砍,緊握母親的手,與她共同面對艱難的困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