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子手札】 綠蠵龜 不綠

文/玉子 |2020.07.20
4351觀看次
字級
綠蠵龜體內的脂肪是深綠色的(不過這個組成跟牠的飲食無關),人家之所以叫牠「綠」蠵龜不是因為外表,而是因為牠的脂肪顏色哦!圖/玉子
世界上有7種海龜,其中綠蠵龜、赤蠵龜、玳瑁、欖蠵龜,以及革龜是5種會出現在台灣周邊海域的種類。圖/玉子

文/玉子

世界上有7種海龜,其中綠蠵龜、赤蠵龜、玳瑁、欖蠵龜,以及革龜是5種會出現在台灣周邊海域的種類。其中以綠蠵龜最為常見,且是唯一會在台灣的轄區上岸產卵的海龜。綠蠵龜以海草和海藻為食,綠蠵龜體內的脂肪是深綠色的(不過這個組成跟牠的飲食無關),人家之所以叫牠「綠」蠵龜不是因為外表,而是因為牠的脂肪顏色哦!所以人家之所以叫「綠」蠵龜是因為牠的脂肪哦!

我們偶爾能在相關影片中看到,剛孵化的綠蠵龜寶寶努力向海洋前進的模樣,不過,你有想過孵化的綠蠵龜寶寶之後都去了哪裡嗎?牠們經歷了什麼才能成為成年的綠蠵龜爸媽呢?由於海龜的生命有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海洋中渡過,因此過去人們很難在汪洋大海中追蹤並了解牠們的生命史。不過隨著追蹤技術的進步,海龜神祕的「失落歲月」也逐漸揭開了面紗。

綠蠵龜寶寶在出生之後會進入「大洋漂流期」,牠們將「漂移」到適合龜寶寶成長的海域(如大洋中央的漂流藻底下),生活4到5年後,再轉移陣地到食物更充沛的珊瑚礁、海草床等大陸棚區域,繼續成長為成龜。

雖然海龜已經很適應海洋環境了,但牠們仍保有祖先的繁殖機制──那就是在陸地上產卵,再加上牠們對自己的棲息地忠誠度很高,因此即使出生地可能距離覓食海域數百到數千公里遠,發情的成龜仍會毅力十足地洄游交配。

知道了海龜成長的歷程之後,再看到上岸產卵的母龜,便會覺得牠們為人(龜)父母真的好偉大!不過,近年因為沿岸沙地遭破壞、人為干擾、夜間光害等問題,讓臨盆的母龜不敢上岸,影響了綠蠵龜的族群。再加上地球暖化的問題,導致出生的龜寶寶性別比大大地失衡(女生比較多),也是一個需要被注意的現象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