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對人類利多於弊

文/山羊(國立台灣師大附中退休教師) |2020.07.20
1469觀看次
字級

文/山羊(國立台灣師大附中退休教師)

有研究指出,蝙蝠身上感染許多病毒,沒有任何症狀,對人類卻具有高度致病性……。譬如,今年最夯的新冠病毒就源自牠們。

這麼一來,原本形象不佳的蝙蝠就更讓人恐懼。因為牠們是唯一有翅膀、能飛翔的哺乳類,加上又是夜行性動物,已經夠神祕了。偏偏不知哪個始作俑者,早把蝙蝠跟吸血鬼連在一起,在電影裡描述月黑風高時,總會先有幾隻蝙蝠疾飛而過,接著恐怖的吸血鬼就跟著出現。

其實,除極少數吸血(動物的血)蝙蝠外,牠們還真的是一種對人類益處多多的動物。例如,有一些蝙蝠吃素,喜歡花蜜或水果。覓食的時候,無意中幫植物完成傳宗接代任務,同時也把這些植物帶到別地方繁殖。

有些蝙蝠會以青蛙和其他小動物維生。但大部分則專吃蒼蠅、蚊子、蝗蟲和蚱蜢等昆蟲。想想看,以一隻蝙蝠一分鐘吃12隻以上昆蟲的速度來算,一晚上就可以吃上3000隻。依此估計,一大群蝙蝠一個晚上也許可以享用數千億隻以上昆蟲,為人類消滅無數危害農作物的害蟲。最讓人佩服的是,視力極差的蝙蝠有一套敏銳的聽覺系統,像天然「雷達」一樣用來導航,利用「回聲定向」原理,在黑暗中自在的飛行或追逐他們愛吃的昆蟲。

原來,蝙蝠會發出人類都無法聽見的高頻叫聲,利用聲音反射回來時間,分辨前面障礙物的距離、大小、形狀和位置,同時辨別對方速度和方向。這一套「聽」的裝備比一般眼睛要有用的多,能萬無一失的瞄準目標,逮到獵物。別擔心牠們嘴巴剛好咬著昆蟲,發不出聲音,因為牠們的聲音是經由鼻孔發射,嘴巴的東西對牠們沒有影響。

由於有人大量獵捕蝙蝠作為食用,有蝙蝠死於農藥和殺蟲劑,加上人類破壞蝙蝠居住的洞穴,剝奪牠們生存的環境,導致許多種類的蝙蝠一一絕跡。所以,別因為牠們身上可能存在有病毒就相信牠們骯髒不堪,甚至會把嬰兒咬走等傳說。相反的,我們應該了解蝙蝠是一種聰明又溫柔的動物,對人類有很大的價值和重要性,一起來拯救蝙蝠,否則萬一蝙蝠絕種也會威脅到我們健康的生存環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