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貿易戰的虛與實

 |2020.07.13
2653觀看次
字級

美中貿易戰與新冠疫情延燒,引發全球產業供應斷鏈危機。美國總統川普掀起貿易戰,高喊縮減美中貿易逆差,真正的目的是阻止中國大陸取得核心技術。這場美中爭霸戰從貿易延伸到科技層面,台商夾縫中求生存,必須保持被需要的實力,並把實力留在台灣。

世界銀行六月最新報告,進一步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百分之負五點二,為八十年來最嚴重衰退,美國、日本將衰退百分之六點一,歐盟將衰退百分之九點一,大陸逆勢成長百分之一。《經濟學人》預估,今年全球貿易額將萎縮二成三,比二○○八年金融海嘯更加嚴重。

美國商務部統計顯示,美國貿易赤字去年達六千一百六十八億美元,為六年來首次下滑,但是比川普上任當年的五千零四十八億美元成長百分之二十二。去年美中貿易赤字達三千四百五十六億美元,比前年下降百分之十八;不過,美國、歐盟的貿易赤字達歷史高峰,美、墨貿易赤字亦創新高。原因是川普對大陸貨品加徵關稅,進口商轉向其他國家採購,包括歐盟、墨西哥、越南、台灣、南韓、日本等。

美中貿易戰打打停停,新冠疫情突然爆發,打亂了川普一盤棋,也重挫美國經濟。前國發會主委、台大經濟系名譽教授陳添枝認為,由於經貿遊戲規則由美方訂定,而且美國輸出大陸的金額遠小於中國輸美的金額,美方課稅清單項目打到大陸痛點,儘管貿易戰不會有贏家,迄今美國還是居上風。

川普掀起貿易戰,高喊要縮減貿易逆差,恐很難達到目標。川普政府真正的企圖是科技戰,從各個層面圍堵中國,阻止大陸取得核心技術。

中美兩強和好時,台灣可扮演橋梁,如今兩強翻臉,橋梁無用。在過去的橋梁時代,兩岸垂直分工,台商供應大陸上游原料或零組件,下游產品在大陸,產品同質性高且數量大。陳添枝分析,這些年來經營大陸市場的企業,成功的案例很少,大陸市場的主場優勢太強,台商品牌被模仿,技術被學習,大陸廠商資金無底限,數量無邊界,台商十分辛苦。未來兩岸應採取水平分工,台灣主要生產和大陸異質的產品或技術含量高的產品。

兩岸採取水平分工,台灣的機會很大。以全球成衣市場為例,大陸是全球最大的成衣廠,最大的成衣供應國,而大陸使用的布料有百分之十八來自台灣,即使把這些訂單移轉到東南亞,台灣在特殊機能布料方面仍有很大商機。因此,未來兩岸分工,回歸比較利益原則,台商盡量以台灣生產,供應大陸市場需求,台灣以小量細緻、累積性技術,可以與大陸做明顯區隔。

美中貿易戰與新冠疫情衝擊,全球供應鏈大亂,經濟前景黯淡,然而台商透過台港海空航線維持全球資通訊產業不斷鏈,台港這條生命線意義重大。百業蕭條,惟資通訊產品一枝獨秀,這段期間台港貿易逆勢成長,顯示台商的彈性與韌性。美中兩強從貿易戰打到科技戰,台灣於夾縫中求生存,這是最佳例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