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確保退場高教師生權益

 |2020.07.12
2782觀看次
字級

稻江管理學院向教育部申請立即停辦之事,日前已被教育部駁回停辦計畫,要求先停招再停辦,以維護原有師生權益。

稻江管理學院於五月間,董事會無預警宣布新學年(八月)開始停辦,師生一個不留,令一千八百多位在校的學生相當錯愕,校內教職員工也不知如何是好。這一個多月來教職員生抗議不斷,希望教育部能夠出面解決,不要同意稻江停辦,甚者至教育部陳情抗議時,有位學生家長還下跪陳情,教育部終於七月初發文駁回校方停辦申請。

而此駁回公文,是否能夠確保教職員生權益,還需要教育部多方介入與輔導,方能真正保障師生權益,否則在董事會無心辦學,教職員無力教學上班,學生無奈上課學習,只是徒具未停辦的形式而已。

首先,就學生上課學習權益而言,在還有兩個月不到的時間就要開學,則原本要停辦的校方如何在最短時間內安排下學期課程,讓學生可以依原來課程計畫順利選課,完成其專業學習,拿到名副其實的畢業證書。

其次,如何保證校方可以如期發放薪資給有意續留的教員,教育部應該針對校方現金部分予以控管。同時若不停辦而繼績上課,則學生所收取學雜費,也需要專款管理,將此費用做為教職員薪資及教學之用,不能讓學校董事會自行運用,屆時若把此費用挪為他用而發不出薪資,則教育部就有失監管之職。

教育部在要求停招不停辦時,必須主動介入該校退場計畫,是一年後還是三年後,必須要明確給個答案,若是一年後,就要積極輔導未來二三年級的轉學安置計畫,若是三年後,則在逐年減少學生數下,如何確保開課品質和學分,都需要在此時就一併完成規畫,不能走一步算一步,到明年時,又重演一次停辦抗議事件。

教職員工資遺方案,也要詳加了解,在學生數減少、開課數同時減少下,勢必有教職員工會被資遺,在教育部不同意校方一次走人,則其餘的教職員如何逐年離職,也需要有妥善安置辦法。

以往幾個專科院校退場,大部分是一次性退場,主要是學生數少,教職員工留下的不多情況下,較容易直接停辦了事,教育部也樂見其成。但此次稻江管理學院申請停辦被駁回,主要是其學生數尚有一千八百多名,較難處理。但若就目前其他在一千八百名以下大專院校,有可能退場的,是否也可能像稻江一樣,臨時宣布停辦,則教育部應對這些學校設有預警措施。

教育部高教退場機制,一直是被動處理,並沒有建立主動退場機制。當一所私立大專院校學雜費收入不足以負擔該校人事經費時,此學校勢必會面臨退場,這個從每年報部的會計年度預算就可以看出來,可是教育部卻視若無睹,只會每年公布學生報到率,讓新生入學者自己去選擇,此法實在過於被動,並且無法對已就讀學生提供預警。

為了讓高教退場機制更為透明化,教育部除了公布學校學生的報到率和在學率之外,教育部更要公布學校資金狀況,若學校在每年都透支情況下,則幾年內就無法以原有校務基金來支撐,也該一併提出檢討,並評估如何退場,如此方能保障教職員工生應有的權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