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尬新聞】 衣服晒過有太陽味

文/郭宣含 |2020.07.06
1752觀看次
字級
衣物晒在太陽下會產生大量醛類和酮類,聞起來有股清新味道 。圖/法新社

文/郭宣含

衣服晒過太陽後會有股清香,讓許多人為這股味道撰詩,香氛公司也爭相生產類似味道的蠟燭與空氣清淨劑,甚至有人宣稱擁有專利權產出這種香味而告上法院。研究人員也好奇這股香氛,因此在《環境化學》期刊發表研究,探討這股特別味道到底來自何處。

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研究團隊將宜家家居(IKEA)買來的毛巾洗過3次後,分別晒在一間黑暗的空辦公室內、陽台上有遮蔭的地方,以及放在陽台上直接受太陽曝晒。

毛巾晒好後被放進密封袋中靜置15小時,隨後研究人員再取樣毛巾釋放到周圍空氣中的化合物,並且跟空袋、沒洗過的毛巾與晒毛巾區的空氣相互比較;研究人員表示,將這些樣本相互比較後,才能找到溼毛巾晾在太陽下會產生的獨有化合物。

唯有吊掛晒乾後的衣物,會產生大量醛類和酮類,人類鼻子有機會從植物和香水中聞到這兩種有機分子,但它們為什麼出現呢?

一部分是因為衣物接觸到大氣層中的臭氧,臭氧可以將一些常見的化學物質轉變成醛酮。不過另一個根本原因可能與太陽有關,某些分子接觸紫外線後會「受到刺激」並跟周圍分子結合,這個過程也會產生醛酮。

有趣的是,大自然中許多物體外層也會出現類似情況,包括沒有作物生長的土地或者草葉表面,這可能是雨過天晴後,大自然中充滿一股清新味道的部分原因。不過研究團隊表示,由於醛酮會附著在棉上,所以這個味道在衣服上可持續更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