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皮屋頂加強隔熱台鐵月台超熱明年可望降溫

 |2020.07.04
2347觀看次
字級
台鐵不少戶外車站月台屋頂都是鐵皮製,相當悶熱。圖╲何定照
昔日建築善用「誘導式通風」,裝上「老虎窗」更能散熱。圖為福興穀倉的老虎窗。 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報導】高溫不斷,台鐵多數車站是開放或半開放月台,且許多是用金屬鐵皮屋頂,民眾盛夏等車時每每熱得滿身大汗。明年一月起新修建的半戶外月台,可望稍微擺脫熱魔咒。建築師林憲德表示,因建築法規規定,新建的半戶外月台屋頂平均熱傳透率(U值),應比照室內建築低於零點八,台鐵月台屋頂不能再用U值五點三的鐵皮了事。

林憲德說,不同材質熱傳透率各異,U值愈高,表示隔熱力愈差,像鐵皮U值五點三僅略低於玻璃的六點○,人在這類屋頂下,熱感自然遠高於現行規定U值零點八的一般建築物屋頂。

內政部《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第三○八條之一過去規定,建築物屋頂平均熱傳透率應低於U值零點八,但建築物外牆透空二分之一以上的空間不受此限。這使得半戶外空間如月台、學校司令台、運動場觀眾席等都不受U值限制,部分場所也就用最廉價的鐵皮當屋頂。

去年內政部在建築界建議下,新增月台、司令台、表演台、運動場觀眾席等人潮聚集的半戶外空間,屋頂隔熱效果須與一般建築同為U值零點八。林憲德表示,一般建築的混凝土屋頂須厚十五公分,另加二十公分的PS隔熱板,才達到零點八水準;未來月台屋頂若仍用鐵皮,必須另加五十公分的PS隔熱板才合格。

這項規定去年修成,訂明年一月一日實施,不另追溯。林憲德說,未來新建的月台等半戶外空間屋頂設計圖送審時,都得符合隔熱規定才拿得到建照,否則直接退回。新規定雖既往不咎,但「交通部也應考量民眾感受,別讓民眾烤在月台下。」建議交通部主動要求各車站加強汰舊換新、限期改善。

鐵道局表示,說鐵皮太難聽,花東電氣化、台中高架化確實使用較多金屬包板,主要考量整體維修及安全。台鐵未來新建車站中,花東雙軌工程可能受影響;鐵道局副局長伍勝園表示,未來需要參考內政部建築技術規範,可能整體設計概念都要變更。

建築師謝伯昌曾建多所小學校舍,他表示,未來如司令台屋頂等規定要做隔熱,當然可降低熱輻射,但更重要的應是對流傳熱導風設計。古人深諳「誘導式通風」的概念,善於運用建築手法帶入涼風,下面墊高、上裝「老虎窗」等散熱口的日式房子就是如此。台灣現在都蓋平屋頂,但斜屋頂散熱才佳,建議應推廣斜屋頂設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