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A330電腦失效 險衝出松機跑道

 |2020.07.04
1512觀看次
字級
根據交通部民航局最新飛安公告,國籍航空公司空中巴士A330機型發生溼滑跑道落地階段,主輪已觸地。圖╱美聯社

【本報台北訊】根據交通部民航局最新飛安公告,國籍航空公司空中巴士A330機型發生溼滑跑道落地階段,主輪已觸地、反推力準備啟用過程中,遭遇飛控主電腦三套系統均失效、自動煞車跟反推力器沒作用,導致飛機減速異常,駕駛緊急採手動煞車後,最後停在距離跑道末端九點一公尺距離,差點就衝出跑道。這也是A330在全球發生首起,落地減速過程中三套電腦全失效事件。

據調查,該起事件為六月十四日華航CI-202上海浦東飛松機班機,飛機註冊編號B-18302,落地減速時發生故障。當天下午五時四十九分塔台通知該班機無法移動,跑道暫停起降,出動拖車將飛機拖回停機坪。下午六時十分跑道恢復正常起降。機上八十餘人均安。

初步調查

排除雷擊可能

民航局說,由於是A330在全球第一起,「雖未發生重大意外事故,仍當作重要事件看待」。目前初步調查,調閱氣象資料後,排除雷擊可能。已取出飛航記錄器(黑盒子)給空巴在法國總部分析問題,對方預計七月中回覆。

目前國籍航空中,華航有二十三架A330、長榮有六架。空巴說,已經得知此次事件,並且向相關單位提供必要技術支援。

開南大學空運管理系主任盧衍良說,三套系統同時失效很罕見,得靠組員採用手動方式介入應變。當天因為是雷雨天氣,正駕駛在踩煞車時還要留意踩死容易變成「打水漂」,一旦打滑就有偏移跑道風險。

駕駛員操作得宜

未釀災害

民航局說,好在當天正副駕駛處置得宜,未釀成嚴重事故。但仍要提醒擁有同機隊、同機型、不同航空公司能夠注意這個狀況,尤其是降落地點與松機跑道長度類似更要提做計畫跟預防,像是駕駛員於在空時,對雨天溼滑跑道進場前落地性能計算,應將遭遇前項狀況及使用人工剎車所需停機之距離亦列入試算,如有落地距離不足之疑慮時,應考慮轉降其他備用機場。

華航表示,事發後,除已依廠家維護手冊進行維護,並已將相關資料及參數送交空巴總部請其儘速找出根本原因,提出具體改善方案。同時依民航局公告建議內容進行風險評估,並採取減緩措施,避免潛在安全風險事件的發生。

長榮表示,獲悉此案例後即於第一時間向空巴詢問,請其儘速告知後續必要之作為,並提供A330機隊飛行組員知悉經檢視現行作業政策及程序,均符合飛安公告建議。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說,該起事件非事故,不符合啟動調查的條件,不過有潛在狀況都會關心,將視操控電腦的狀況「失控到甚麼程度」決定是否介入調查,詳細審視技術資料後,最快下周二做出決定。

小檔案A330

類型

雙引擎中長程廣體飛機

生產公司

法國空中巴士公司

首次飛行

1992年11月2日

優點

高載客量與中長程續航力,亞洲地區暢銷

訂單

全球總計近1200架,已交付逾800架

我國

華航和長榮1990年末先後引進,飛航亞洲區域航線主力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