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 微曦

文/林一平 |2020.06.30
2513觀看次
字級
圖一:《微曦》四部曲 圖/林一平
圖二:馮馮 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我在1960年代讀過一部讓許多讀者感動的小說──《微曦》四部曲 (The Dawn is Young;圖一),作者馮馮(馮培德;1935-2007;圖二),主要描寫主角范小虎幼年顛沛流離,在極端艱苦的環境自修,終於在文學創作中大放異彩。

小說中描述范小虎在高雄寄人籬下,後來不願受人冷嘲熱諷,小小年紀,逃離寄養,流落台北街頭。最後哀求到一份在山東館小吃店不支薪的洗碗工作,夜間則露宿於博物館的台階上。身為貧窮的洗碗工,他卻很有志氣的投考海軍,失敗後,再接再厲,終於考上翻譯官,衣錦榮歸,回到高雄服務。爾後又以自己苦難的歷練,寫出成熟文學創作,迭獲大獎。

《微曦》啟示人生面對的困境,如同巨大頑鐵橫亙面前。如果不屈不撓,奮力敲打頑鐵,無論是否能擊碎頑鐵的障礙,敲打時所產生的火花,就是生命中最有意義的。

這部讓人感動的小說, 當中許多情節,其實是馮馮本人的經歷。馮馮的困苦,和小說相仿,歷經迫害,猶有過之,卻也洗煉了他的文學造詣。

他在1949年國共戰爭逃難時與母親失散,隻身隨海軍輾轉來台灣。由於他寄信給大陸的母親,被認定為「匪諜」,監禁了四、五年。後來在火車站、公園及街頭流浪,做苦工、當擦鞋童。在顛沛的生活中,仍然苦修英文,最後考取編譯人員榜首。他在豬舍竹棚寫下的第一篇愛情小說《痛苦的期待》,獲《自由談》月刊徵文冠軍;其英譯版《The Wait》也獲選維也納1962年度《世界最佳愛情小說》文選。

其實,馮馮若無艱苦的經歷,是不可能寫出如此動人心弦的作品。他的故事告訴我們,在困難的環境奮鬥,更能創新作品,所獲得的成果也愈有意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