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粽點,健康滿點

文/曹麗燕(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 |2020.06.20
1447觀看次
字級
吃粽子時,不妨搭配綠涼拌菜、水果及山楂茶飲,才能營養均衡又解膩。圖/曹麗燕

文/曹麗燕(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

農曆五月五日是粽子飄香、划龍舟、立蛋、驅毒的端午節日,尤其是各式各樣粽子,甜的、鹹的、三角形、長條形,令人食指大動。端午節又與各類重大考試日期相近,不能免俗的,家家戶戶考生們更要來個「包粽」祈求「包中」。

由於中華飲食文化的差異,粽子的種類五花八門,豐富內餡應有盡有,然而多半為富含高熱量、高脂肪、高膽固醇、低纖維的食物組成,不免在此要提醒長者、兒童或有慢性病者,掌握下列飲食要點,才能健康滿點。

一、適量淺嘗、細嚼慢嚥

傳統粽子以糯米為主材料,搭配其他食材如:素肉、花生、蛋黃、栗子等包覆而成。因為糯米及富含高油脂食材,易讓腸胃不好的人有腹脹、難消化的情況,所以要細嚼慢嚥與適量攝取。以粽子當正餐時,建議一天只取代一餐,避免當成早餐或過晚食用,以免消化不良影響睡眠。在享受美味的粽子後,來杯自製無糖茶飲,如:麥茶、山楂等,解除油膩感並幫助消化,但會產生氣體的碳酸飲料則不恰當。

二、調味淡、少鹽少油、享受原態食物

近年養生風氣盛行,雜糧養生粽、健康全榖粽等,於製程上皆強調少油、少鹽與高纖,甚至有添加紅藜麥、薑黃、銀杏等食材的健康概念,只要製程上多點巧思與改變,粽子也能吃得健康又營養。

少油:米飯不油炒,直接以生糯米做材料或減少用油量,內餡則以滷的方式來代替炒料,並選用低油食材的餡料,如猴頭菇、蒟蒻、素肉、豆干類等,少用花生餡料,也不灑花生粉,以減低油脂的攝取。

少鹽:減少使用素火腿、菜脯等含鹽分高之加工品,多多利用新鮮食材如新鮮蕃茄末、芹菜珠、香菜末、薑泥來提味,並少用蕃茄醬、甜辣醬或辣椒醬等調味沾醬,以減少鹽分的攝取。

增加膳食纖維攝取,完美搭配蔬菜、水果:粽子並非營養均衡的食物,若能善加變身,將部分的糯米以五穀雜糧米、紅藜、紫米、地瓜等取代,內餡添加如蒟蒻、香菇、竹筍等多纖食材,再準備一碟綠色青菜或涼拌菜及一份水果,就是營養均衡豐盛的餐點,也能增加飽足感,而不過量攝取粽子。

三、慢性病友注意事項

針對糖尿病友

糯米為高升糖指數的主食類,需納入飲食計畫中與米飯做代換。一顆普通大小的鹹粽,相當於吃一碗飯、一份豆蛋素肉類及二份油脂(熱量約四百到五百大卡)。甜粽如冰粽及豆沙粽,砂糖量偏高易使血糖快速上升。鹼粽少沾砂糖或蜂蜜,將砂糖加水稀釋或以代糖取代,能使血糖控制得更理想平穩。

針對腎臟病友

全穀類及堅果類屬於高磷食物,建議選擇白糯米粽或使用低氮澱粉的水晶粽。以鮮香菇、鮮筍等新鮮餡料取代筍乾、菜脯等高鈉(鹽)食材,並少淋佐料、避免沾醬或加水稀釋都是減鈉(鹽)的好方法。

針對癌症治療病友

癌友們若處於化療或放射線治療後,因容易有噁心、嘔吐、腹脹等副作用,此時粽子盡量不要吃,或是採少量慢慢品嘗;唾液分泌減少或吞嚥困難者,宜小口並搭配湯品或開水一起進食保持溼潤,以降低噎到及不適感。大腸癌病友因為腸子蠕動能力較差,避免選擇高纖粽子。

四、炎炎夏日,注意食品衛生安全

製作鹼粽常會使用鹼粉添加物,因此不宜吃太多。豆干容易有二氧化硫超標、菜脯有防腐劑的問題,都要小心選用食材。夏季炎熱食物不易保存,粽子如果不馬上吃,就要馬上放進冰箱,發現粽子有異味或產生黏液時要避免食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