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免疫 戰勝新冠病毒

陳玲芳 |2020.06.20
2901觀看次
字級
余甘子(油柑)為聯合國公認的「超級水果」。
攝取含有Omega3成分的油脂,可發揮抗炎作用,如伊斯蘭世界的「黑種草籽油」。
強化免疫四力NESS遠離傳染病。

文/記者陳玲芳

林曉凌醫師:

一天三次,打造抗癌體質

「二○二○年,在人類歷史上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年!」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瀚仕抗衰老醫學中心院長林曉凌說,人們因輕忽新冠病毒的嚴重性,未能在平時養好身體,遇到疫情時也常不知如何做好防護。

為此,她在五月上旬出書(《平衡免疫這樣吃!:台大醫師教你聰明攝取好油,簡單吃出好體質》),特別點出「平衡免疫」與「好體質」的重要性,強調「養」和「護」,乃是人們維持健康最重要的兩件事。

林曉凌說,身體免疫系統,就像遊走全身的「巡邏部隊」,對於進入身體的外來異物,一定會竭盡全力防禦,但這些免疫尖兵,需要有維生素C來作為支援後盾;如果有過多自由基,也會傷害身體,那就需要相對攝取抗氧化的維生素與礦物質來平衡。「這些營養素除了照顧身體外,也能兼顧穩定情緒功效,而蔬果確是最好的營養補充來源。」

「不正常作息、長期疲勞、飲食習慣不當,都會造成免疫力失調。」林曉凌提醒,從年輕時期開始的任性輕忽,日積月累幾十年下來,可能造成心血管疾病傷害,到了年紀稍長時,出現三高現象、心臟病上身,甚至出現腫瘤、癌症,都可能是最終結果。她強調,「抗發炎」是嚴肅且應持續關注的終生議題,打造「抗炎等於抗癌」體質,就是為自己塑造不受病毒、疾病影響的健康生活。

林曉凌強調,每個人都有「一天三次,透過三餐吃出好體質、遠離疾病的機會」。而蔬果正是最佳抗發炎食物,多吃天然食物、少吃加工食品,是每天維持均衡飲食最重要的養生原則。

「均衡飲食」為「平衡免疫」的前提,因此必須要「有意識」的、主動攝取營養成分,選擇「當季」、「當地」豐富的天然食材,包含優質蛋白質、深色蔬菜、全榖雜糧、季節水果,以及攝取好的油品;食物中加入辛香類、食用生薑,也記得補充好菌,甚至利用適合自己的保健食品,來達成完美營養補充。

除了蔬果,「正確的油脂也是最佳抗發炎食物」,多吃好油才能夠避免體內各種慢性發炎現象影響健康。攝取含有Omega3 成分的油脂,可發揮抗炎作用,如伊斯蘭世界的「黑種草籽油」,除含有相當高比例的Omega3,其中的「百里醌」成分,具備抗氧化、抗炎、免疫調節、抗組胺、抗微生物和抗腫瘤作用,對人體有益。

她也特別推薦台灣藥用植物「余甘子」(油柑),在印度阿育吠陀醫學中,余甘子被廣泛使用,甚至被聯合國視為「超級水果」,營養成分相當高,不僅能夠提高免疫力,還能夠保肝、預防心臟病,降低癌症發生率。

吳鴻誠醫師:

免疫四力,成功打敗病毒

北醫附醫血液腫瘤科兼任主治醫師、立達診所院長吳鴻誠,歸納五種新冠病毒的特性,提醒民眾小心:一、染疫痊癒,仍可能攜帶微量病毒;二、慢病染疫迅速轉重症,高血壓尤甚;三、疫病攻擊不只肺,腦神經等亦受損傷;四、美醫界報告:染疫者伴隨血栓高風險;五、染疫轉重症死亡,男性多於女性。

吳鴻誠指出,新冠病毒短期內並無有效抗藥物,現階段更加需要重視「自我免疫系統」來抵禦外敵,也就是俗稱的「免疫力」。免疫系統是生物體體內一系列極為複雜的疾病防禦系統,由免疫器官(脾臟、骨髓、胸腺、淋巴結、扁桃腺等)、免疫細胞(淋巴細胞,吞噬細胞等)以及免疫分子(細胞激素、免疫球蛋白、溶菌酶等)組成,「如果我們的免疫系統不健全,就容易引起頻繁的疾病感染。」

吳鴻誠進一步分析,「以預防醫學角度,我們把它簡單歸納為免疫四力:N營養(Nutrition)、E運動(Exercise)、S紓壓(Stress Management)、S好眠(Sound Sleep),運用免疫四力(NESS),唯有全面提升個人免疫力的質與量,方能成功打敗病毒入侵,避免傳染病威脅。」(見下方圖示)首先,「營養免疫力」──需均衡攝取多種關鍵營養素食物。在飲食方面,立達診所營養師葉怡妙建議民眾,多攝取富含蛋白質、Omega-3脂肪酸、益生菌、維生素A、維生素B群、維生素C、維生素D與E、類胡蘿蔔素、鋅等多種關鍵營養素的食物,提升免疫力並預防病毒感染。

其次,「運動免疫力」──應持續運動,達到三指標。運動免疫學文獻指出,規律且適度的中強度運動有益於提高身體的免疫能力。立達診所醫師萬祥麟建議,至少要達到「從事中等強度的運動」、「每周運動一百五十分鐘,每次運動持續三十至四十分鐘」、「持續有氧運動的習慣」三項指標。

再來,「紓壓免疫力」──用簡易五心法,減少焦慮亢奮。立達診所臨床心理師廖芳芸指出,當我們處於壓力狀態,大腦知覺會促使腎上腺皮質分泌「壓力賀爾蒙」,長期下來將造成抑制免疫反應;在壓力下,大腦還會命令腎上腺髓質分泌腎上腺素,讓交感神經亢奮以因應壓力,如心跳上升、血壓升高、抑制消化系統等,這些反應,都會增加心血管及消化系統的罹病風險。

廖芳芸建議採簡易五心法,提升紓壓力。一、放慢呼吸、聽柔和音樂;二、減少接觸相關新聞頻率;三、保持適當運動習慣;四、睡眠充足與睡前減少亢奮;五、焦慮感強烈者,需尋求身心專家協助。

最後,「睡眠免疫力」──要平衡免疫系統,力行三要訣。立達診所臨床心理師林詩維表示,睡眠健康是提升免疫力的重要關鍵,更是常保身心健康的根本,他建議提升睡眠免疫力三要訣:一、睡眠時間要規律;二、光線控制要合宜;三、多攝取色胺酸、鈣、鎂等營養素助眠。

立達診所院長吳鴻誠總結,新冠疫情瞬息萬變,在防疫鬆綁、解禁之際,莫忘督促自身強化NESS系統,提升免疫四力,依循專家指導、改善自我生活型態與心態,落實勤洗手,密閉空間戴口罩以及保持適當社交距離,全民齊心努力,維繫全方位的健康防護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