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嚴防進口洋垃圾汙染生態

 |2020.06.13
3535觀看次
字級

六月八日國家海洋日,各界發起淨灘活動,清理海洋垃圾。海洋垃圾問題嚴重,估計二○五○年台灣附近海域的塑膠將會比魚類還多。

台灣大量進口所謂「洋垃圾」,正在摧毀台灣的垃圾回收系統,影響台灣的生活環境,問題極為嚴重。

中國大陸在二○一八年一月正式實施禁止洋垃圾入境的規定,此後禁令範圍不斷擴大,二○一八年六月甚至訂出二○二○年年底前,固體廢物零進口的目標。

大陸禁止洋垃圾進口後,每年至少三千五百噸的歐美廢紙、廢塑膠開始在東南亞國家流浪。但東南亞國家也開始積極收緊垃圾進口量。馬來西亞不久前剛宣布將把一百五十個貨櫃的塑膠垃圾遣返回各來源國;其環境部長更嚴詞表示,絕對不會成為世界的「垃圾場」。

稍前,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對不斷進口垃圾到該國的加拿大放話說,如果不將垃圾收回,菲律賓就要對加拿大宣戰!一周後,加拿大宣布自費收回六十九個貨櫃的垃圾。

印尼近日也將五個裝滿垃圾的貨櫃運回美國,並將嚴格檢查另外六十五個來自歐美的垃圾貨櫃;越南已停止發放新的廢品進口許可證;泰國政府則宣布將在二○二一年之前禁止進口塑料垃圾。

相對於東南亞國家對洋垃圾紛紛採取強硬的限制甚至禁止政策,台灣卻大開方便之門,二○一九年一月到九月之間,僅進口的廢塑料和廢紙就高達一百二十八萬噸,相當於六萬個貨櫃,比大陸實施禁廢令之前還多。

廢棄物進出口受到一九八九年危險廢棄物跨境流動國際準則《巴塞爾公約》的規範。據這個公約的規定,廢棄物的輸出,必須取得輸入國主管機關的同意,因此,各國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和需要,訂定廢棄物進口的規範。台灣並不是巴塞爾公約的會員國,但也適用該公約。台灣要出口廢棄物或是他國要出口廢棄物到台灣,都必須受到巴塞爾公約的規範。

為完善廢塑膠及廢紙輸入管理,我政府於二○一八年完成相關法令的修法,予以嚴格管制。目前我國禁止廢棄物輸入的規範有兩大問題,一是定義不夠清楚,讓主管機關擁有相當大的解釋空間。如《事業廢棄物輸入輸出管理辦法》第三條規定,「一般生活垃圾」禁止輸入,但何謂一般生活垃圾,在相關法令中並沒有明確的定義,因此讓第一線的海關處理出現困境。

其次是查緝不易。兩年來,因大陸實施禁廢令的關係,進口台灣的美國廢紙大量增加,然而,到資源回收處理廠才發現,許多進口的廢紙根本就大量夾帶了生活垃圾,所以,台灣名義上是進口廢紙,實際上是接收了美國人的生活垃圾。

美國是全球生活垃圾的最大製造國,一個美國人平均一年產生七百七十三公斤的垃圾,是全球平均值的三倍。如果對美國的垃圾來者不拒,是永遠收不完的。

除了廢紙,廢塑膠的危害就更大了!全台五十五座位於海岸或行水區旁的垃圾掩埋場,經常可見大量塑膠類垃圾被雨水、海浪沖刷進入河、海,致使海洋垃圾暴增且難以消除。減塑已是環保的要務,政府至少要做到對廢塑膠等洋垃圾嚴加設防,否則台灣的生態將遭到巨大的衝擊,且必殃及全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