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啟華 行遍天下 大開眼界趣事多

文╱郭宗諺 |2020.05.23
3501觀看次
字級
柬埔寨吳哥窟神廟,曾經蒙塵森林多年。 圖╱李啟華提供
在西澳看到比人還高的蟻塜。 圖╱李啟華提供
在加拿大冰原照樣活力十足。 圖╱李啟華提供
非洲肯亞馬賽族的小孩,天真可愛。圖╱李啟華提供
在知名的瑞士馬特洪峰前留影。圖╱李啟華提供
就算和花豹親 近,80歲奶奶也 沒在怕的。圖╱李啟華提供
一步一腳印,爬上納米比亞紅沙丘。圖╱李啟華提供

文╱郭宗諺

喜歡到處趴趴走的李啟華,60歲退休後,22年間走過91個不同國家和地區,光是中國大陸就去了25趟,島內旅遊更不計其數。她認為,只要能走能跑能出遊,就是活出尊嚴、活出自信的幸福人生!

並非有錢有閒富婆的李啟華,活出自己富足人生的方式就是努力走出去,行遍天下,開闊視野,拍下奇照、出書抒情,留下生命精采的印記。

年輕時,李啟華是位兢兢業業的國小美術老師,平日勤勞節儉,從不進美容院,也不習慣在臉上塗紅抹白;一件襯衫,搭配耐髒的牛仔褲,就是她的日常裝束;一百塊錢台幣買的手表,是她身上唯一的配件,用了好幾年都捨不得換。「只要時間準確,又何必買名表?」這是她的理由。

另一半只酷愛遊古城

退休後,李啟華回歸平凡的家庭主婦,卻依然忙得不可開交,每星期有3天要外出當義工,兩天去長青學苑當老學生。此外,還參加新竹市兩個畫會,每年固定交出作品參加聯展……然而,一旦計畫好出外旅行,這些例行事務,就會被她暫且擱在一旁,全心為出遊預做準備。

其實,李啟華的另一半郭光仁,也是一位酷愛旅行的國中老師,但婚後最初十多年,兩人用心養育子女,經濟並不充裕,全家或各自出遊的機會都不算多,頂多只能在寒暑假,安排一些鄰近景點小旅行。一直到48歲,李啟華才有了生平第一次出國旅遊的機會。

然而那次旅遊,被旅行社牽著走馬看花,雖然一切新奇,看得眼花撩亂,卻直覺「收穫不算太多」。孩子漸漸長大後,李啟華行動比較自由了,但因為家裡總要有個人留守照顧,所以寒暑假,通常和先生輪流出國,而且大多跟一票人出去瞎逛,不太能體會旅遊的樂趣。

退休才是人生的開始

直到60歲從教師崗位退休後,因為無職一身輕,加上對旅遊培養出自己的興趣,從此海闊天空任意行,有時她會自行規畫行程,自請導遊和一群好朋友去自助遊,有時就加入攝影旅行團,拜訪死亡谷、食人族、少數民族部落、沙漠、極地冰域……享受自由自在的探奇親訪樂趣。

「大多數人出國旅遊,總想吃好的、住好的,我卻特別喜歡新奇的、落後的、神祕的、原始的,一般人沒去過、不願去的地方玩。」李啟華獨特的旅遊品味,就連先生也未必認同或跟隨。「我先生喜歡充滿歷史感的景點,總愛去一些文明古國、古都、古城、古蹟……而且深受感動,所以我們同行出國旅遊的次數,算起來不超過5次。」

或許在外人眼中不能理解,但他們夫婦卻始終彼此尊重、互相成全,肯定對方的選擇和體驗,成為對方放心出遊背後最大的支撐力量。

最愛探訪原始神祕地

李啟華坦言,他和先生都是「平日生活儉樸,對旅遊卻捨得花錢」型的,像她曾經跟隨黃丁盛老師的攝影旅行團出國5次,也參加過其他攝影團,每趟行程都備極艱辛、考驗體力,雖然過程已是盡量吃好住好,但因為不是制式景點,前往的地方又常是環境原始、杳無人煙、幾無商家之處,團費往往比一般高檔旅遊團還貴一兩成……

但她認為:有人帶領前往一些比較深入、另類的地方探祕,可以拍到、看到、接觸到不同於一般行程的景觀,多花點錢是值得的。「或許在外人眼中,會認為我是個省小錢、花大錢的傻瓜,一個窮開心的大笨蛋吧。」李啟華自我解嘲。

此外,既然是攝影團,同行的團員自然都配備齊全大炮相機、專業鏡頭……至於李啟華,雖然也帶著一台性能還不錯的類單眼相機,卻不全然是以獵取鏡頭為唯一目的。「既然人都到了現場,當然要用心用眼觀察,盡量和當地人聊天交談,怎能只用小小鏡頭截取畫面,那太可惜了。」該拍的都拍完後,李啟華就會去探索有趣的事物,也因此收穫比其他人更多。

迷路多了膽識也變大

李啟華坦言,自己英文並不算太好,甚至因為愛到處拍照、看新奇的東西,曾把自己搞丟在國外4、5次,「搞丟次數多了,我也忘了害怕,反而學會以防萬一,事先穿著亮彩衣服,鎮定的站在原地,等著領隊或導遊回來找我。」生性樂觀的李啟華,培養出自己的另類膽識。

李啟華從小熱愛藝術,即便年過80,仍然不停的動腦、動手在畫布上描繪心靈的美感,也隨時用相機捕捉大自然美景,還筆耕不輟,隨時記錄生命的軌跡,至今出版3本旅遊書。她說,自己的心願是「踏遍世界每一寸土地」,若不能實現也無所謂,只要時常呼吸花香草氣,聆聽蟲鳴鳥唱,與蜂蝶共舞……於願足矣。

因愛玩 變得健康不畏難

出遊需要好體力,李啟華因此養成不畏苦、不怕難的性格,常常一個人背起行囊,就和幾個同好出門探險,前往進步的、美美的、前衛的國家,也走過原始的、落後的蠻荒部落,感歎:世界之大,無奇不有。

李啟華65歲後,才開始爬大山,前後爬過不少中國大陸名山,廬山、華山、武夷山、黃山、張家界、三清山……全靠自己一步一腳印爬上去。70大壽當天,更在武當山下度過。「這是我此生最開心的生日──在深山中的小旅館裡,許多不認識的人為我唱歌、給我慶生,太感動了!」

另一次生日,在寒流來襲的2月天,李啟華和另外兩位女性朋友,到「神比人多,廟比屋多」的古國尼泊爾健行自助遊,驚鴻一瞥看到那些不滿10歲,終年被囚禁在廟裡閣樓上的「活女神」,也享受在3000公尺高山上,挑行李的3個雪巴人撿拾乾樹枝,烘培水果蛋糕給她們吃,還表演原味歌舞給3位女士看。「為了感謝他們的真心相待,離別時我們把行李內的衣物、用品全都給了他們。」

老後比年輕時更健康

可別以為李啟華從小就是「無敵女金剛」,其實年輕時她「大病不患、小病不斷」,不但37歲那年,曾切除甲狀腺腫瘤,69歲切除了結石累累的膽囊,如今也還有數種小毛病纏身,但一旦出遊,她照樣翻山越嶺,躍馬飛馳。「過了70歲我照樣去騎馬,也曾被一匹突然受驚嚇的馬狂奔後狠拋在地上,領隊嚇壞了,以為這位奶奶要有麻煩了,結果我只有手掌擦傷,全身都沒事。」

李啟華愛山也愛水,世界幾大跨國瀑布──南美的伊瓜蘇瀑布、東非的維多利亞瀑布、美國的尼加拉瀑布、中越邊境的德天瀑布,她都親臨瀑下,接受清涼瀑霧的洗禮。她也曾經踏上加拿大的哥倫比亞冰原、紐西蘭的塔斯曼冰河,也領教過南美洲、火地島上的雷諾冰河崩裂的震撼!

為了一睹長頸族女人的真面目,李啟華跟一批人輾轉來到緬甸北部的媚風頌。看到當地從5、6歲到5、60歲的女人,脖子上套著一圈圈金黃色的銅環,把脖子撐得長長的,一直到老死都不得卸下。「看著她們僵硬的被安置在草屋前供人欣賞、拍照,呆滯的面容隱藏著許多無奈和苦楚,映照出我們多自由、多幸福……」李啟華心中感慨萬千。

行萬里路盼老當益壯

李啟華曾到印尼伊利安查亞島的達尼族部落,巴布亞新幾內亞的高原谷地哈根山……參加當地既原始又神祕的部落嘉年華,也曾在東非親眼目睹「動物大遷徙」,不忍卒睹肉食動物追殺草食動物的血腥場面,兩萬多隻紅鶴在納庫魯湖中覓食……前往西南非的納米比亞,爬上「死亡谷」,並在沙漠中玩衝沙……

還曾兩度到澳洲大堡礁坐大郵輪,到北領地看比人還高的蟻塚,爬上世界最大的石頭艾爾斯岩,迷失在西澳平納克斯的石陣裡……也曾在美西6大國家公園中,體驗黃沙滾滾,彷彿走入美國西部電影的場景中……參加西班牙瓦倫西亞法雅火節,從白天遊逛到半夜,體驗當地人除舊布新的過年習俗……

奉行「行萬里路,勝過讀萬券書」的李啟華認為,世界何其大!多出去走走,不但能開拓視野,增加生活體驗,更豐富了創作的題材。「旅遊、拍照、寫作,讓我精神愉快,身子硬朗。」見證李啟華82歲仍動作靈敏,中氣十足,腳程不輸年輕人,果真是個永保青春的「老玩童」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