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4】隨堂開示錄 157隨堂開示錄─講座論壇 19 搶救地球 5-5 「2010生耕致富」系列講座

星雲大師 |2020.05.19
1810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在彰化建了一間福山寺,是信徒每天出去做環保、資源回收,才把這座福山寺建起來的。我原本打算取名為「環保寺」,後來想想寺院的名稱要有久遠性,還是叫「福山寺」,也符合從事環保「福報如山」的意思。圖為福山寺舊山門。圖/資料照片
提倡環保、搶救地球,先從認識觀念開始。要認識地球和我們的關係,要感受到地球對我很重要。圖/沈海濱

隨堂開示錄─講座論壇 19

搶救地球 5-5

「2010生耕致富」系列講座
時間:2010年3月7日
地點:佛光山台北道場

我想,無論是社會、生態,都要給它平衡,但有的信徒不是很了解。比方說,我們做了一個放生池讓大家來放生,結果有人拿烏龜來放,烏龜到放生池以後,把小魚都吃了,跟他解釋他也不懂。過去還有人用麻布袋包了一袋毒蛇來山上放生,毒蛇會咬人的,山上都是信徒,真的很讓人掛念。過去也有台灣民眾到南美洲巴西買食人魚,那是有牙齒、會咬人的,帶回來後就在日月潭放生,這不是放生,是在放死啊!這會造成危險、造成災害的!
也有信徒為了慶生、祝壽,刻意讓人去捕魚,自己再去買回來放生。「我明天要過七十歲大壽,請你替我捕點魚來給我放生吧。」捕魚的人就很努力去把魚捕回來。本來把牠放了就好,卻還要念經、要替魚皈依,太陽那麼大,把魚晒得都昏死過去。你可知道在你「放生」的名義之下,死了多少的魚蝦嗎?也有的人想:「我要過八十歲壽誕,你替我捕點鳥回來放生吧。」鳥也是一樣,把牠們放在籠子裡面推擠,最後有的飛走了,有的則死在籠子裡面,這樣叫放生嗎?我覺得要放生,不如先放人、放地球。

三、慈悲
對地球要慈悲。現在全世界的戰爭雖然沒有古代那麼多,但世界並不和平。如阿富汗和伊拉克,甚至很多佛教徒眼看著基督教打回教徒──耶回戰爭,還幸災樂禍。我們佛教不與人對立,回教也不是我們的敵人,耶穌教也不是我們的敵人,世界上所有人都不是我們的敵人,大家都是人,人是同體共生的,大家共存共榮,你不必妨礙我,我也不必妨礙你。儘管你是美國人、我是中國人、他是哪裡人,沒有關係,你活你的,我活我的,各人過各人的生活。
世界要如何才能和平?如剛才所說,除了「無我」,「慈悲」能帶來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能帶來人對世間萬物的愛惜,能帶來人對地球的慈悲,能帶來和平。
在佛教裡有所謂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什麼是「無緣大慈」?一般人多少都有一點愛心、慈悲,尤其對有緣的人,例如你是我的同鄉、同學、同事,過去我們在什麼地方相識,都會聊表一點心意,這是愛敬的慈悲。
無緣大慈,就是我不認識你,和你非親非故,不是同學,也不是同事,根本就沒有關係,不過你受苦,我能感同身受。同樣都是人,對於你的苦難,我會想「假如你是我,假如我是你」,人我調換,也就肯得布施、救濟、幫忙。
其實幫忙別人就和幫忙自己一樣,能夠感同身受,就能慈悲得起來。有的人慈悲不起來,說:「為什麼我要對你慈悲?」你不對人慈悲,將來輪到你了,誰來對你慈悲呢?這個世界是一體的,所謂「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不一定要認識的、有因緣、有關係的,才對他慈悲,任何人我們都要對他慈悲。
無緣的慈悲以外,還要有同體的慈悲。簡單來說,就是把宇宙看成是一體的,你就是我。
有人問:「我們有情生命,對於地球、山川流水這許多無情生命,對它好,它也不懂,有什麼慈悲可談?」不是的。就像經常有人會問:「花草樹木能不能成佛?山河大地能不能成佛?」這個很難懂,但在佛教裡面,山河大地、花草樹木,能不能成佛?能!如何能呢?我不要把它說得太神奇、太玄妙,實在說,只要我們成佛了,我現在是佛,我心中流露出來的山河大地、花草樹木,都會跟隨我一起成佛。
所以我常說,你用佛的眼睛看世界,世界都是佛的世界;你用佛的耳朵聽這個世間的音聲,世間所有的音聲都是佛的音聲;你用佛的語言來講話,世間的語言都是佛的語言,有了一顆佛心,就能覆蓋宇宙萬有。所以我每次為信徒們皈依三寶,都會帶著大家講一句:「我是佛!」(大眾:我是佛!)這是很了不起的!你們都說「我是佛」,回家以後,夫妻吵架,你說一句「我是佛」,就會想到佛還會吵架嗎?喝酒、吃菸,你會想佛祖還會吃菸、喝酒嗎?「我是佛」,這一句話就救了你。不只救了你,正因為你是佛,你對人、世間萬物都懂得愛惜、慈悲,這也是在救地球,愛護地球。
佛光山在彰化建了一間福山寺,實在說我於心不忍,因為都是信徒每天出去做環保、資源回收,每個月賣個幾十萬塊錢,才把這座福山寺建起來的。我原本打算取名為「環保寺」,後來想想寺院的名稱要有久遠性,還是叫「福山寺」,也符合從事環保「福報如山」的意思。
現在為了興學,辦佛光大學、南華大學、西來大學、南天大學,我經常看到幾位居士在台北道場忙著做資源回收,他們的愛心、他們的佛心,從家庭到社會、到佛教,因為心中有慈悲,即使骯髒汙穢、寒暑冷熱,他都不在乎。慈悲,就能節用愛民、節用愛物。
我想,提倡環保、搶救地球,先從認識觀念開始。要認識地球和我們的關係,要感受到地球對我很重要。就如小孩在成長的過程中,認識「這是我的媽媽、我的爸爸」,及至稍長,認識「我的家」、「我的愛人」,假如再把它擴大開來,就是「我的地球」、「我們的地球」。
我一生在佛門裡面,都是感謝信徒度我、救我,不會想到是我度人、救人。過去有一句話令我難忘,六十年前我來到台灣,五十幾年前到宜蘭的鄉村弘法佈教,當年台灣老百姓哪一個人要信仰佛教?尤其蔣夫人信奉基督教,就不准人信佛教,但我們年輕人的熱情,別的東西都沒有,麥克風還是玩得起,就對著麥克風大聲喊著:「咱的佛教來了!」「各位父老兄弟姊妹們,咱的佛教來了!」不曉得你們各位聽得懂嗎?就是「各位父老兄弟姊妹,我們的佛教來啦!」每回聽到,都會令我全身震動,熱淚盈眶。
凡事如果你想那是別人的,自己就不會去關心;相反地,如果想到的都是「咱的」,對地球,能想到「咱的地球」,我們的地球,又怎麼會不愛護它呢?
總歸一句,搶救地球,就是愛護自己;愛護地球,就是珍惜自己的未來。祝福你們,謝謝!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