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4】隨堂開示錄 156隨堂開示錄─講座論壇 19 搶救地球 5-4

文/星雲大師 |2020.05.18
1551觀看次
字級
宇宙人生的真理就是「無我、苦、空、無常」,總說一句就是「因緣」、「緣起」。圖為佛光山藏經樓。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隨堂開示錄─講座論壇 19

搶救地球 5-4


「2010生耕致富」系列講座
時間:2010年3月7日
地點:佛光山台北道場

以請客來說,過去我們請客人吃飯,客人吃過以後都會對我們說:「感謝你看得起我,請我吃飯。謝謝!真謝謝!感謝不盡!」但現在不是了,反而我們要對他說:「感謝你給我面子、給我榮耀,看得起我,來賞光吃我這一頓飯。你不來,連我要供養都沒辦法。」所以現在的人情往來,看起來,能夠有「無我觀」的人,做什麼事情才都能有一樣的熱心。
過去的人殺身成仁、捨生取義,如果太執著「我」,誰肯去做呢?過去為國家犧牲、為主義犧牲、為人類奉獻,如果我執太多,誰願意去做?「我」是很渺小的,不要執著「我」。人、大眾,才是偉大的、根本的。宇宙之間是仰賴大眾共力才能生存,因此現在搶救地球,也是要大眾一起來,我一個人的力量也不得辦法。就說種樹,一個人能種幾棵樹?要節約用水、愛物惜物,一個人能節省多少?所以要大家一起來。
現在跟各位講到「無我」,我也難以發揮得完整,不過大家可以留心一件事,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在印度的菩提樹下、金剛座上成道、悟道了,他悟的是什麼道?是宇宙人生的真理。什麼是宇宙人生的真理?宇宙人生的真理就是「無我、苦、空、無常」,總說一句就是「因緣」、「緣起」。
有的人認為「因緣」不就是「千里姻緣一線牽」、「有緣來相會」的意思嗎?不是這麼簡單的。佛陀花了那麼多的苦心、研究,覺悟到「因緣」、「緣起」,是「事待理成」,是宇宙世界一切的原則。「果」依「因」有,要有「因」才有「果」;「空」依「有」立,「有」才「空」,「空」了才「有」,不「空」就沒有「有」。
就如茶杯不空,茶要倒到哪裡?佛殿不空,我們如何進來?現在有的人都進不來了,就坐到外面聽,是因為這裡的空間不夠。口袋不空,東西要放在哪裡?鼻子不空、耳朵不空,你能活著嗎?因此「空」,是給你生存,「空」是給你用,「空」是很寶貴的。
最近寫「一筆字」,我常常寫「以空為樂」,我的徒眾就在旁邊說:「師父,不能啊!沒有人要你這個字的。你怎麼能講『空』?人家都怕『空』啊!『空』就像原子彈一樣,會把人炸得粉碎。」沒錯,是會粉碎,但粉碎了以後,真理就會出現,因為把虛妄粉碎了。這個「空」,是空掉我們的我執,是很好的意思。現在的人不都是為了一坪地、一道圍牆,就要跟人打官司?為了一個座位爭得面紅耳赤?實在說,如果人人能懂得「空」的道理,就是自己的進步、自己的昇華,這就是「無我」。

二、惜物、惜福
從「無我」當中,感受到我們要惜物、惜福。惜物、惜福可以救地球。一般說「愛惜」,「愛惜這段感情得來不易」、「愛惜這份家產擁有不易」、「愛惜我們過去多少年患難與共的感情」,愛惜,「愛」就是「惜」,「愛」就能「惜」。
童年的時候,老人家都教我們要「敬惜字紙」,連一張紙都不能隨便把它丟棄,撿起來、愛惜它不夠,還要尊敬它,不能浪費。不像現在物資氾濫,大家在使用上很隨便。像我手上這一張衛生紙,是晚飯以前就有的,要新的好困難,所以我不能隨便丟掉它,我要保護它,慢慢用它,能用多久就多久,這個習慣是我從母親身上學來的。
過去我們在美國籌建西來寺,因為當地沒有什麼人捐助,都要從台灣帶美金過去。到了美國,就趕緊把美金拿給徒弟買磚、買瓦建寺;接下來總要在美國住上兩個禮拜,畢竟坐一趟飛機很不容易、很辛苦的。兩個禮拜以後回到台灣,美金沒有了,卻多出了一大堆衛生紙。為什麼?在美國,不管餐桌上、洗手間、飛機上,走到哪裡都有衛生紙,實在捨不得丟掉,太可惜了,我就把它放在身邊,愈放愈多。記得有一次回到台灣,算一算竟然有七十幾張衛生紙。
現在不講什麼愛護地球、環保的觀念,光是這張衛生紙,它在我的心目中,比美金還要寶貴,這就是我的價值觀念,我不會隨便把一張衛生紙看作沒有價值。你覺得它沒有價值嗎?它叫衛生紙,它是我生活要用的東西,它幫助我生存、幫助我清潔、幫助我衛生,是很重要的東西,所以我要愛護它、珍惜它,這就是「愛惜」。
所以我認為愛惜,除了時間要愛惜,人情、愛情也要愛惜,金錢也要愛惜,對於日用生活都要愛惜。記得我們過去在齋堂吃飯,旁邊寫著一副對聯「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就是提醒我們:今天吃這一碗飯,不容易啊!有這件衣服穿,不容易啊!一碗飯、一件衣服,誰應該給你?所以,我常對一些大學青年學生說:「你們從出生到世間上二十多年了,對人家有過什麼貢獻嗎?什麼東西都是父母給你、社會給你、國家給你,你給過什麼嗎?而你有給過父母什麼?給過國家社會什麼?你要感恩圖報啊!要愛惜你的福德因緣。」
過簡樸的生活,也是一種惜物的方式,這包括愛惜大眾公有的財產。我們的財富有公有的、有私有的。私有的,就是你的房子、存款、衣物;公有的如晒太陽,太陽不是你的,是公家的、大眾的,空氣也是大眾的,公園是給大家玩的,公路是給大家走的,對於公有的財富,你也不能浪費、糟蹋。所以節省、惜物,要大家一起來。
從惜物,還要惜時。像現在台灣,大家也慢慢懂得約會要守時、有分寸,愛惜時間。惜物、惜時以外,還要惜緣,珍惜人情、愛情。我們人和人之間都有緣分,你要很珍惜。感情是多少時間、多少的公關、關係來培養?慢慢地交情不錯了,就不要為了一句話,一下子就不來往,為了計較一點小事就不來往,那太可惜了。
從惜物、惜時、惜緣,擴而充之,還要惜生,愛惜生命。比方說,看到一群螞蟻被水淹了、被圍困住了,走投無路,你就替牠搭個竹子、搭個橋讓牠們走。過去山上常有小鳥、小松鼠掉到地上,眼睛都還沒有睜開,怎麼辦呢?又找不到牠們的母親,只好自己來養,牠們長大以後都不肯離開。記得那時候徒弟的名字都是「滿」字輩,我就替牠們起名叫「滿天」、「滿地」,慢慢地也把牠們野放出去,讓牠能回歸到牠的團體、同類裡面。(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