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蘋果.小世界】洛克斐勒「比你我多好幾個零」

文/翁台生 |2020.05.14
2476觀看次
字級
洛克斐勒莊園占地3400畝。圖/翁台生
俯看哈德遜河的洛克斐勒莊園Kykuit,已經成為國家歷史地標。圖/翁台生

文/翁台生

世紀大疫摧殘,美國面臨自一九二九年經濟大蕭條以來最嚴重危機,「震央」紐約衝擊最大,難免就讓人想到了洛克斐勒家族的好。

紐約市能夠有今天的發展,「洛克斐勒中心」的建設功不可沒。當年小洛克斐勒開發這個十九棟大樓專案,正是為了振興經濟,增加大蕭條失業人口就業機會,也給紐約打了一劑強心針。

如今的紐約,像洛克斐勒中心這樣的善舉還有不少,聯合國現址也是洛克斐勒家族捐的;當年全球首富立下「盡力賺錢、盡力儲蓄、盡力捐獻」心願,讓家族熱心慈善公益,為大蘋果開創許多耀眼的文化「小世界」;包括大都會博物館、現代藝術館MoMA……到處都可以看到洛克斐勒家族的印記。

但是要一探洛克斐勒家族的輝煌,還是得到離紐約市一個小時車程的洛克斐勒莊園Kykuit去走一趟。這棟位於紐約上州泰瑞鎮附近沉睡山谷(Sleepy Hollow)的起家厝,是石油大王洛克斐勒家族四代居住的莊園,能俯看哈德遜河谷,景致優美,六層樓高的石造建築,不僅是哈德遜河谷歷史地標,也是國家歷史地標。

Kykuit莊園收藏許多世界級的藝術品、雕刻、知名畫家的繪畫,也包括中國唐、明、清朝的收藏等;花園則以家族第三代納爾遜.洛克斐勒收集的二十世紀雕塑為主。他在紐約州長任內成功營造紐約「帝國之州」的風華,後來更上層樓擔任副總統。洛克斐勒莊園自然也是政商雲集,美國總統詹森、尼克森,埃及總統沙達特、約旦國王胡笙與南非總統曼德拉等,都曾經是莊園貴客。

莊園包含一個小高爾夫球場,占地三千四百多畝,車庫至今停放著幾十輛經典汽車和馬車,充分展現那個時代的風華,完整保留了洛克斐勒家族在此生活的印記。

洛克斐勒莊園去了好幾回了,每次都有不同的驚喜。最難忘的一回是碰到帶隊的女導遊童年就在莊園裡成長。她父親是那裡的木匠,小時候常在園裡遊走摘蘋果。世界首富的老洛克斐勒(John D Rockefeller Sr.)喜歡逗小孩,碰上就會給每個小鬼一角錢,然後叮嚀他們好好保管(Save the dime),「將來你也會有機會成為有錢的人。」

這位現年有七十好幾的老義工跟洛克斐勒家人混得很熟,有回聽到服侍洛克斐勒的老管家說:「他老人家跟一般人沒有什麼不同,只是比你我多好幾個零(Execpt a few more zeros)而已。」

洛克斐勒當年貴為全球首富,以儉省聞名,座右銘「不儉則匱」;但是這位堅信「只有數字作數」的慈善家,卻活用他的「多幾個零」資產,開創許多美麗的小世界。

紐約客至今念念不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