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相遇】最大的善

文/林少雯 |2020.05.14
1125觀看次
字級

文/林少雯

日前,看了一段影片,闡述有情眾生都想自在的生活,都想活到自己該得的天年。活下去是生命最基本的要求。

萬物之靈的人類,如今掌握了許多動物的生死大權,可以決定他們何時生,如何死,死後怎樣料理成為美食,加什麼調味料可以去腥,可以更入味……人對物質和口腹的欲望永難滿足。

筆者在撰寫弘一大師和豐子愷《護生畫集》賞析時,讀到一幅又一幅將心比心的畫作。豐公將被宰殺的動物與人類角色互換,讓自己被倒懸、被剁、被割、開腸剖肚、沸水煮,火中烤、鍋裡蒸……苦嗎?痛嗎?人們一指納沸湯,或一指遭針刺,都痛得無以形容,何況其他生命受切割和煎煮炒炸的苦刑!

新冠病毒正在人間傳播,面對一個看不見的敵人,人類終日惶恐,疑神疑鬼,日子過得極不自在,好似被隱形的繩子捆綁住,痛苦萬分。人們希望病毒快點消失,還我自由人生。同理心,被人類綑綁失去自由和生命的眾生,也希望人類能解放牠們。

當人們希望病毒消失,想免於恐懼和生病,是在要求病毒能慈悲的給予人類「無畏施」。

能讓人不害怕,不痛苦,得自在,是最大的布施,也是最大的善。同理心,人類可以讓其他生命不再恐懼,也是最大的善和慈悲。可是當瘟疫放過人類,人類能否放過動物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