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衣奶奶】 韓翠菊 84歲因愛而織

文/記者顧小立 |2020.05.10
1592觀看次
字級
韓翠菊坐在陽台上邊晒太陽邊織毛衣。 圖/新華社
為山區孩子們織的毛衣。 圖/新華社

文/記者顧小立

得知三百二十件愛心毛衣從浙江寧波順利出發跨越數千公里送往新疆庫車,韓翠菊臉上露出了滿意的笑容。

在毛衣之外,韓翠菊還給當地的孩子們捎去了一份落款是「寧波韓奶奶」的信:「希望你們好好學習,有什麼需求寫信告訴我。如果毛衣合身的話,明年奶奶再給你們寄。」

從二○○五年到現在,韓翠菊堅持用織毛衣的方式給貧困地區的孩子送溫暖,目前已累計捐出超過一千五百件毛衣,成為遠近聞名的「毛衣奶奶」。

「我的願望很簡單,那就是讓孩子們的冬天暖一點。」韓翠菊說。

退休成了毛衣奶奶

韓翠菊家住浙江省寧波市鄞州區東柳街道,今年八十四歲。她說,十五年前在電視上看到的一幕,讓原本已到含飴弄孫年紀的她為愛心事業再次忙碌了起來。

「那年春節,我和女兒無意中在節目裡看到,貧困地區的孩子們冬天衣著單薄,有的甚至沒有一件像樣的毛衣。」韓翠菊說,她邊看電視邊陷入了沉思,總覺得自己應該為孩子們做點什麼。忽然,一個樸素的心願湧上心頭——「我們家裡有毛線,我給他們織。」

說做就做。幾個月之後,老人親手織了三十六件毛衣,讓女兒聯繫了需要毛衣的一所本地學校,並親自送了過去。

「奶奶織的毛衣真好看!」看到各種卡通圖案的毛衣,學校裡的同學們都愛不釋手。不過毛衣數量有限,有兩個孩子因為沒有分到毛衣,當場哭了。韓翠菊看在眼裡,格外心疼,「別哭別哭,奶奶再給你們去織。」

從此以後,「毛衣奶奶」便把織毛衣當成了退休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家裡的櫥櫃裡逐漸塞滿了各式各樣的毛線。「每次出門,總想著買點毛線,久而久之家裡就愈堆愈多了。」韓翠菊笑道。

年過耄耋的韓翠菊,給自己立下「小目標」:「一星期織一件毛衣,一年就可以織五十件」 。

出國旅遊忙著織衣

「我母親是真的很用心在做這件事,她很快樂。」韓翠菊的女兒章女士說。章女士打心眼裡佩服母親的毅力。在她眼中,母親不光要把毛衣織得暖和,還整天琢磨著如何把毛衣織得更好看。「有時候她覺得顏色太單調,她就自己配色或者加一點配飾。」

「怎麼樣?這毛衣好看不?」每當章女士的耳邊響起這句話時,她知道母親又完成了一件「大作」,正滿懷期待地請她「把把關」。她覺得,母親在這把年紀還有這種把愛心堅持下去的精神,令人動容。「她每天除了吃飯睡覺,多數時間都在織毛衣。」章女士說。

在韓翠菊的房間裡放著一把白色塑膠椅,她習慣每天一邊看電視,一邊坐在椅子上織毛衣,一坐就是幾個小時。有時候早上三四點鐘就醒了,怕打擾到老伴,她索性躲在洗手間打毛衣。

章女士回憶,前兩年母親去南韓濟州島旅行,別人在海邊看風景,她卻在海邊打起了毛衣。朋友忍不住拍了張照片發給章女士。「你媽太敬業了,出來旅遊都不忘這寶貝!」看到照片,章女士忍不住笑了。「我真是服了她了,有一次旅遊回來,她竟然織好了兩件毛衣。」

出門坐公交車,韓翠菊會在等車間隙坐在長凳上織毛衣;去醫院看病,韓翠菊在等候叫號的時候織毛衣;晚上失眠睡不著,韓翠菊便翻出毛衣織上兩針——身邊的朋友打趣說,織毛衣已經讓韓翠菊「入了迷」。

四川、雲南、貴州、吉林、湖南、新疆……十五年來,經韓翠菊手織就的一件件毛衣被運往中國大陸各地。她總說,只要身體允許,她會一直織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