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來盤筍子沙拉最對味! 原來台灣竹筍品種這麼多

楊旻芳 |2020.05.04
12915觀看次
字級
圖說:炎熱的夏天來盤新鮮的沙拉筍吧!圖/桂冠

【編輯楊旻芳整理】進入5月天氣開始炎熱了,這時候最適合來盤新鮮涼爽的沙拉,但可不是每種竹筍都能做成沙拉,台灣的竹筍有超多品種,每種吃法還都不太一樣,快來一次認識他們吧!

《延伸閱讀》「我要推蔬!」 大學生創業開蔬食滷味店

台灣一年四季都出產竹筍。 3 月有劍筍, 4 月之後桂竹、烏腳綠、綠竹、麻竹輪番上市, 12 月到次年 2 月,則是冬筍(孟宗筍)的產季。有的適合炒,有的可以做沙拉,有的則煮湯最好喝,各有各的美味。

竹筍可以說是最不含農藥的有機蔬菜了。採收桂竹筍是有訣竅的,只要選擇長度大約在三十公分左右的筍子,在底部輕輕一折,很容易就摘下來囉!


圖/餐桌上

桂竹筍

竹子的節與節之間較寬,筍子中空的部分是桂竹筍的特色。

新鮮現採的桂竹筍味道鮮甜,肉質較硬,常被拿來做成當做家具或建築棚架等,或加工製成筍乾販售,此外,炒、燉、滷料理也都很適合。

桂竹筍含有豐富的纖維,可以幫助腸胃蠕動,而且 100 公克桂竹筍只有 10 卡的熱量,更是怕胖的人不必擔心吃多的美食。因新鮮桂竹保鮮難、容易變酸,一般市面上多以熟筍方式販售。


圖/厚生市集

孟宗筍(冬筍/春筍)

農曆十月後為孟宗筍的盛產期,生長在地表下需要挖取的稱之為「冬筍」,生長於立春之後,表殼呈黑褐色且有針刺般的絨毛,則稱作「春筍」。冬筍產量不多,價格較貴,口感嚐起來比春筍鮮甜、清脆爽口,適合煮湯時,搭配香菇一起燉煮,也可搭配其他食材料理成筍絲鹹粥。


圖/徐仲的飲食文化研究

麻竹筍

所有筍類中體積最大,價格較便宜,尖端處最嫩適合涼拌,中段切絲後料理成筍絲炊飯,或醃漬成「醬筍」都很適合。

麻竹筍產期為4-10月,主要產地在臺中大坑、太平,南投埔里,雲林古坑等地區。外型為直立圓錐型,外皮無毛,為黃綠色,重量可超過3公斤以上,是筍界中的大哥大。常被加工製成筍乾、筍絲。長大後的麻竹,竹桿可是竹筒飯的材料,葉子也能拿來包粽子,好處非常多。


圖/麻竹筍之家

綠竹筍
矮胖短形、外觀像牛角彎曲,肉質細嫩、纖維少、口感佳,常用於炒食、煮湯皆宜,也可做滷竹筍、涼拌沙拉等多種料理,少部份加工製成筍乾。

綠竹筍產期為3-10月,5-7月為盛產期,主要產地在新北市。外型彎曲,外殼為淡黃色。常以鮮筍販賣,以清蒸、涼拌作成沙拉食用,也可以製成筍乾、筍罐頭外銷。由於綠竹筍在曬過太陽後,筍尖會變成綠色,彷彿帶上一頂綠帽子,因此台語稱為「出青」。這時的綠竹筍味道會偏苦,在選購時要多注意。


圖/台北市農會休閒農業網

箭竹筍
又稱「劍筍」,外觀細長,入口脆嫩,口感鮮美,產季較短(約為每年3月中至4月底),陽明山、花蓮瑞穗是最為人所熟知的產區。

箭竹筍的肉質鮮美、口感又脆又嫩,適合快炒或燉煮,也可整支帶殼烤熟食用,甜脆又有淡淡的竹香。


圖/取自農委會

烏殼綠竹筍(烏腳綠竹筍)

外皮淡綠黑色,有黑色絨毛,纖維豐富、甜度與脆度兼具,適合料理成冷盤沙拉、炒食、煮湯或紅燒等。

烏腳綠竹筍產期在2-9月,主要產地在雲林。外型為直立圓錐狀,顏色為淺綠黑色,表面有黑色絨毛,加上口感可媲美綠竹筍,因此稱為烏腳綠竹筍。食用上以冷盤、清炒、燉湯皆很適合。


圖/yooho

如何挑

盡量挑選重量沉、外觀胖的冬筍,觀察底部是否有潰爛情形,摸起來不要太過粗糙,吃來口感會較幼嫩。

如何保存


竹筍採收後在常溫下容易纖維化也容易腐壞,建議要冰在冰箱保存,新鮮的竹筍清洗乾淨後,可以泡一下冰水或是冰鹽水,再切面處抹一層鹽,包上沾濕的廚房紙巾或乾淨的濕布,裝入袋子後置於約攝氏2度的冷藏室中,盡快食用。

最佳食用方式

清洗處理過,燙熟放涼後再放入冷藏保鮮,這樣約可保存一至兩個星期。


《延伸閱讀》疫情影響改吃蔬食 美國植物肉銷售暴增2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