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改吃蔬食 美國植物肉銷售暴增2倍

楊旻芳 |2020.05.04
2526觀看次
字級

【編輯楊旻芳整理】去年底新冠病毒的爆發,短短幾個月變擴散至全球多個國家,疫情被聯合國稱為「二戰後最大的危機」,科學界目前主流認為,病毒與動物有關。疫情肆虐,美國各地屠宰場、肉品加工廠關閉,導致傳統肉品缺貨,意外助長生產植物肉及肉類替代品產業的需求,4月18日那一星期,美國植物肉銷售較去年同期增200%。

《延伸閱讀》「我要推蔬!」 大學生創業開蔬食滷味店

根據《工商時報》報導指出,市調機構尼爾森(Nielsen)統計,4月18日為止一周內美國植物肉銷售較去年同期增加200%,同一期間傳統肉類銷售僅成長30%。4月18日為止的8周期間美國植物肉銷售增幅更達265%,同一期間傳統肉類銷售僅成長39%。

美國優良食品研究所創辦人佛瑞德利(Bruce Friedrich)表示,雖然植物肉目前在美國市場只占冰山一角,但新冠肺炎疫情卻突顯植物肉的多項優勢,例如植物肉生產線的自動化程度勝過傳統肉品,產能較不易受到人力短缺及其他外在因素影響。

相較之下,美國疫情惡化以來各地屠宰場、肉品加工廠陸續關閉,使傳統肉品產能銳減。Kerns & Associates顧問公司統計,截至4月27日為止美國豬肉產能已減少32%。Advanced Economic Solutions顧問公司統計,美國牛肉產能也下滑14%。

美國最大肉品供應商泰森食品(Tyson Foods)日前宣布關閉2間豬肉加工廠及1間牛肉加工廠後,另外兩家業者也在24日關閉包裝廠。

在愛荷華州經營豬肉加工廠的Prestage Farms老闆普瑞斯堤格(Ron Prestage)表示:「假設工廠持續關閉,短期內超市販賣的傳統肉品都會供貨吃緊。」

在屠宰場關閉的情況下,4月以來美國豬肉批發價格漲幅已超過50%,在24日達到每100磅77.48美元,但芝加哥期貨交易所的活豬價格卻在近日跌至17年低點。

今年前4個月,泰森食品股價重挫34%,反觀植物肉供應商Beyond Meat股價上漲超過21%。

《延伸閱讀》夏天來盤筍子沙拉最對味! 原來台灣竹筍品種這麼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