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人間】參加蘭嶼訪問隊

文/陳招池 |2020.04.08
1008觀看次
字級

文/陳招池

愛蘭成痴的我,聽聞蘭嶼島滿山遍野滋長蝴蝶蘭,想像著一朵朵狀似白粉蝶在原野中飛舞、綻放,空氣中散發出迷人的芳香味而嚮往不已。

民國六十年(一九七一)的暑假,適逢結束師專四年級的枯燥課程,想飛的欲望難以遏止,正巧學校公布欄張貼一大張救國團辦理大專青年暑期夏令營,其中有蘭嶼訪問隊,心中雀躍莫名,有機會目睹夢寐中的蘭花故鄉,可說千載難逢的機會;可是學校僅限三個名額,僧多粥少,便遊說教官成全我的壯遊。

出發那天的傍晚,大家集合在高雄港碼頭,在領隊的指揮下魚貫上了軍艦,各自選好位置,初次搭乘海上交通工具的我,選擇在視野寬闊的船尾;幾聲長笛鳴叫後,船隻啟航,航向浩瀚無邊的大海。

乘坐軍艦是一段痛苦的初體驗,只聞海風簌簌,濺起滔天駭浪,船身忽而往上攏起,忽而向下墜落,比擬乘坐雲霄飛車般,把我五臟六腑都攪亂了位子;此時天際出現一輪皎潔的明月,把每張「青筍筍」的臉龐照得更加慘綠;而那滿天耀眼的星斗,不斷地在我眼前繞大圈子,原來我已經暈得七葷八素。

踏入蘭嶼島的土地,整個人甦醒過來,進駐紅頭村的營區,那晚的營火晚會很「親民」,由當地婦女盛裝跳頭髮舞,每個舞者頭髮都留至腰際,像黑瀑布般一洩而下,一面唱跳一面甩動髮浪,發生沙沙的聲音,十分壯觀。接著,頂著鍋蓋頭的男士們出場,聲勢更浩大,個個光著上身,穿著獨特的丁字褲,大跳勇士舞,步法整齊劃一、孔武有力,精采絕倫。進入尾聲,全體手牽手,肩並肩,唱著「我們都是一家人」,歌聲迴盪在靜謐的星空下,掀開部落訪問的序幕。

蘭嶼島位於台灣東南方外海上,為台東縣管轄,四面環海,因其島上獨有的達悟族地土風俗與自然景點,遠近馳名。有六大部落,椰油、朗島、東清、野銀、紅頭、漁人,以一條環島公路串起,分別有著不同的風情與習俗。如:漁人部落的文物陳列館,東清灣是台灣最早迎接曙光的地方,椰油部落是蘭嶼島上人口最多的部落,紅頭部落的八代灣更是為「飛魚文化」的發源地。蘭嶼的火山地形受到風化、侵蝕和潮汐作用形成不同面貌,許多峭壁及海蝕洞穴,主要是看地形奇觀,如情人洞、五孔洞、雙獅臥岩、軍艦岩等都是蘭嶼著名的景點。

為期七天的訪問行程,無車子代步,靠兩條腿步行參訪,唯有拼板舟是達悟族下海捕漁的生財工具,通常會在頭尾兩端插上鏤刻雕飾,並加以彩繪之木質裝飾物。整體來說,生活十分克難,住在遮風避雨的地下屋,茅草屋頂跟地面一般高,裡面只有臥鋪,炊煮一概在屋外施作,芋頭和地瓜是主食,捕來的魚晒乾成副食品,家家戶戶都只求填飽肚皮。

原本想要賞蘭,或許時節不對,蹤跡杳然,倒是結識了兩個小女生,皮膚黝黑,瘦瘦乾乾的,每天跑來營區找我,帶我到海邊撿石頭,赤足踩踏鬆軟的白沙,看絢爛奪目的夕陽,就是不願帶我參觀住的地方,貧窮也有自尊,心裡十分不捨;回校後,發動全校熱捐衣物,總共募得兩大袋,交由救國團幫忙處理,為熱血靈魂圓個愛心夢。

事隔近半世紀,行旅的印象已模糊不清,僅憑舊照片才能憶起若干蛛絲馬跡;那時,台灣經濟剛起飛,還處於克勤克儉的年代,但比起蘭嶼島民的生活,簡直是天壤之別,他們飼養的豬隻、黑羊到處覓食、便溺,瘦巴巴的,海風吹來,魚腥味夾雜著豬糞味,那種獨特的氣味是我永難忘懷的窮困記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