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我才必有用!

文/陳招池 |2024.01.18
320觀看次
字級
圖/yapei

文/陳招池

在教室裡,你聽過老師罵學生:「這麼簡單的學習都不懂,真是不成才!」連至聖先師孔子也怒罵白天睡覺的宰予說:「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汙也!」如果你被這樣罵,心裡一定不會好過,說不定就因此放棄自己,以為自己無藥可救。其實,你聽了莊子這則寓言故事,會有所改觀,原來天生我才必有用呢!

「天生我才必有用」這句淺白的話不是我說的,而是唐朝鼎鼎大名詩仙李白在《將進酒》詩中摘錄下來,這句話相當自負,彌補了人類天生而不平等的缺陷或不足,因此,許多人都把它奉為座右銘,不被命運擊垮。

棟梁與否 不取外表

莊子的一個寓言故事可以佐證。有一天,莊子和他的好朋友惠子,陪同木匠師去山上去挑選木材,木匠師的眼光搜索的是又直又大的棟梁之材,其它都不是他矚目的;途中,看到一棵長得歪七扭八,奇形怪狀的大樹,樹很大卻沒被木匠師相中,發出不解的問,木匠師說:「這棵樹雖然大,但無法成為棟梁之材,連做桌子、椅子都不夠格,要它做什麼?」

這時,莊子有不同的看法,他連忙對惠子說:「這就是無用乃大用哉!」惠子說:「願聞其詳!」莊子一副老學究地說:「如果它有用,馬上被木匠相中,它還會留到現在嗎?再進一步說,雖然它不適宜做屋頂的棟梁之材,但是它的枝葉繁茂,人們可以在這兒乘涼,小孩子可以在這裡玩遊戲,所有曝晒於烈陽下的萬物,都可以受到它的庇蔭,誰敢說這一棵其貌不揚的大樹沒用呢?」惠子聽了,佩服得五體投地,再也不敢隨便說出什麼東西有用,或什麼東西沒用,這又佐證了李白說的「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豪語。

自我肯定 必有大用

這個寓言故事距離現在約有2000年了,現在回頭去品味莊子的話,其實他早就暗示我們,「環保」是人類生存重要課題,樹木沒有腳,不會走動;沒有嘴跟我們討東西吃,只需要給它水喝,安安靜靜陪伴我們度過春夏秋冬,但常常因生長的地方不對,就把它當絆腳石而遭砍伐,當綠蔭不再,地球像一顆烤熟的紅番薯,住在地球上的人類會舒服嗎?

下次有人罵你「不成材」,你不要難過,謹記「無用乃大用」的道理,兔子不會游泳,在游泳池裡被罵不成材,沒關係,牠擅長奔跑,就去發展牠的長才吧!因此,縱使我什麼都不會,但是我很孝順,陪伴在父母身旁當老萊子娛親,也是很讓人敬佩的行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